文章
同行者之歌 > (運動與癌症訪問) 從港出發,一路向北:劉宏章與他的慈善馬拉松 。受訪嘉賓︰老劉 (G7)

(運動與癌症訪問) 從港出發,一路向北:劉宏章與他的慈善馬拉松 。受訪嘉賓︰老劉 (G7)

27-08-2020

(運動與癌症訪問) 從港出發,一路向北:劉宏章與他的慈善馬拉松 。
受訪嘉賓︰劉宏章 (G7)
採訪者︰香港浸會大學綜合傳播管理學 ~ 第七組

「人生本就是一個不斷準備的過程,所以我們在面對生命的時候,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因為現在你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永恆的。」2019年是劉宏章(簡稱「老劉」)被確診為前列腺癌二期後的第三年,62歲的他神情愉悅地坐在我們面前,穿著自己當年參加青島馬拉松時專用的跑者服飾,道出了他對人生的理解。這段經歷成為了他人生道路上的特殊記號,這個記號讓他重新審視自己,為自己的人生開啟了一段新的歷程。

 

現年62歲的“老劉”

初見劉宏章時,他熱情的讓我們稱他為「老劉」。老劉與人們想像中的癌症患者不太一樣,他結實的身材和爽朗的笑容似乎正告訴我們:他並沒有被疾病擊倒。「我們雖然沒有挑選生命的權力,卻有戰勝命運安排的能力,」他說道。

在患病前,老劉是一名從事30年之久的資深社工,同時也是一名跑步愛好者。突如其來的疾病令他的運動能力大不如前,但卻絲毫沒有減弱他跑向下一個人生節點的毅力。

患癌只是轉折,並不是終點
2016年11月,老劉在一次例行體檢中被發現部分身體指數異常。在經過進一步檢查後,他被確診為前列腺癌二期。到了2017年,經歷了半年治療的老劉通過一次根治性的手術切除了帶有癌細胞的組織,身體狀況也終於得到了保證。

「手術後整個人就好像被人廢了武功一樣。」老劉笑著說。由於在手術過程中切除了體內部分的神經線,肌肉組織在術後受到了很大影響,令他不時感到腿部無力,身體也不再能夠應付劇烈運動。

由於手術後受到最大影響的泌尿系統的肌肉鎖水功能,老劉時常會出現脫水情況,嚴重時甚至需要穿「尿片」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如今,醫學技術已經能夠根治前列腺癌,但任何患者都多多少少遭受到手術帶來的各種後遺症。儘管十分困難,但老劉毅然決定以跑步直接面對術後的康復問題。

(分享患病經歷時的“老劉”)

在被問到為什麼選擇跑步時,他便說:「跑步不僅能提升康復能力、恢復腿部力量。同時對於調節情緒也有著很大幫助。」他認為癌症康復的任何步驟都至關重要,無論是物理治療,還是心態調節。一個人哪怕再有定力也會有惰性,所以老劉在堅持接受醫療康復外,他還將身體和興趣結合起來。

對於他來說,這次的患病經歷只是他人生旅途中所遇到的一塊絆腳石,但並不是他放棄人生的理由,而是一個讓其重整旗鼓、變道而行的契機。

跑離癌症,一路向北
講述患病經歷時,老劉十分平靜,就像是在講述別人的故事。他說:「患上癌症算是一個好難得的機會,重要的是看你如何善用這個機會。」

(“老劉”笑談康復過程)

正是因為這次患病,劉宏章了解到很多關於癌症的資訊。「其實在患病過程中,家人和朋友都給予了我很多支持,所以我也想要找尋一個平台去發揮我的作用,用我的經歷去影響和幫助更多人。」他說道。

老劉因此認識癌症資訊網,讓他結識了更多病友,彼此關照、相互激勵。老劉說他一直有一個信念:「每當遇到苦難時,其實都是一個提升自己生命力的契機。既然我憑藉這種信念提升了自己的康復能力,我就想把它傳遞給其他人。」所以他打算重新投入社會服務中,幫助其他癌症患者,希望通過自身力量而感染更多人。

2017年底,老劉參加了「小小環港跑」活動,五天合共跑了112公里。老劉由於受到這場活動的啟發,加上過去曾到山東參與社福工作而與結下緣分,故在2018年4月他發起「集福郵愛‧環魯跑慈善行」活動,從山東濟南開跑,全程1000公里,途徑周邊8個城市。

上圖︰2019年「跑出彩虹路‧環魯跑慈善行」活動海報

老劉說山東獨特的風土人情令他印象深刻。那裡沒有香港的繁華與喧鬧,但擁有淳樸又秀麗的風景。他記得當年在章丘七星台晨練時,看見清晨四點的朝霞與淡月交相輝映,與景色融為一體,徬彿自己只是置身其中的渺小分子,但再微小的個體也有它獨特力量。

「環魯跑」讓老劉結識了當地社工和社區臨終關懷項目的工作人員,彼此進行了專業交流,他更把30多年來的社區工作經驗與他們分享。老劉說從交談中得知,當地飽受疾病困擾且家境困難的人有很多,但來自社會的關懷卻十分欠缺。表面上是無能為力,其實大眾所能做的事有很多,「雪中送炭,可令受困人溫暖,就算明知苦難重重,未必有很大幫助,我們依然要做。」他說。

關於舉辦這個活動的初衷,老劉說希望通過「環魯跑」這個活動,去幫助更多在內地的患癌人士。他呼籲癌症患者要以積極態度面對病情和生活,抱持一個樂觀心態去面對未來。老劉希望他們能夠通過跑步,讓自己的生命重新發放光彩。

「人生有非常多意想不到的情況,當人面對癌症的時候,該以怎樣的方式去處理,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其實這都是你自己人生中的一個記號。」他說。

後記
現在許多人都忙於生活,在不斷前進的路途中,漸漸忘記了重新審視自己。我們有時就像一個滿是漏洞的容器,拼命向裡面裝水,殊不知自己所得甚少。有的人因此會抱怨命運的不公,抱怨其他人順風順水地就可以走上人生巔峰。但老劉卻把命運帶給他的挫折當成一種福氣,讓他可以換一個角度看世界。在補缺自身漏洞、不斷完善自己的同時,他善用自身經歷去幫助更多與他處境相同的人。那些不會重新審視自己的人,只能原地停滯,無法繼續向前。

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或大或小的人生挑戰。如果你生命中的寒冬突然到來,你是否能夠鼓足勇氣去挺過去,然後滿懷信心的去迎接你新的春天。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張嘉耀先生出席「楊森大藥廠」年度啟動大會 分享抗癌歷程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淋巴癌康復者張嘉耀先生(Clark)很榮幸獲邀出席「楊森大藥廠」香港及澳門20 […]
生命鬥士︱患胰臟癌曾被判剩半年命 硬淨女子康復後展精彩人生下半場
假如生命有Take 2,你會如何重新規劃人生路?53歲胰臟癌康復者Christine,兩年前確診患病,由每天2 […]
挑戰1100公里 不倒騎士癌友環台 港台百人逐夢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今年不倒騎士癌友環台活動5日上午由馬偕醫院鳴槍出發,超過100名港台癌友及陪騎者將10天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 […]
【生命鬥士】疫下確診卵巢癌兼失業 硬淨港女拒化療2年半奇蹟好轉
「患上卵巢癌的第5個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倒閉,我亦失業!」現年55歲的Edith於2020年她確診患上卵巢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 […]
半夜牙痛 求醫2年始確診 90後少女抗牙骨癌不言棄
一次半夜牙痛,扭轉了90後少女芷晴的命運。她輾轉求醫2年才確診患上頭頸癌中的牙骨癌,後為治療不得不暫擱教師夢。 […]
24 歲確診牙骨癌患者 從未想過癌症可以這樣近
陳芷晴有一個夢,希望可為人師表,但她心願差不多達成之際,卻發現患上牙骨癌,此癌屬於頭頸癌一種。 聽她道出各種手 […]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你平日有否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一個成年人每日呼吸2萬多次,但我們沒有為意,因為呼吸似乎 […]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兩本著作內容豐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