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裕利醫藥發佈香港首個針對冒牌藥物的消費者調查 揭示88%港人對冒牌藥物缺乏了解

裕利醫藥發佈香港首個針對冒牌藥物的消費者調查 揭示88%港人對冒牌藥物缺乏了解

23-04-2020

裕利醫藥發佈香港首個針對冒牌藥物的消費者調查
揭示88%港人對冒牌藥物缺乏了解
推出eZTracker應用程式 以區塊鏈技術助消費者幾秒間驗證藥物

香港 – 2020年4月23日 – 亞洲最大的醫療服務商之一裕利醫藥(Zuellig Pharma)今日發佈香港首個針對冒牌藥物的調查結果,檢視香港消費者對冒牌藥物的態度及認識程度。

 

調查之主要發現如下:

  • · 88% 受訪者不清楚或不知道什麼是冒牌藥物;
  • · 52% 受訪者誤以為冒牌藥等同於仿製藥;
  • · 91% 受訪者認為驗證藥物很重要,但過半數受訪者表示不會驗證藥物(57%),或沒有信心驗證藥物(58%)。

冒牌藥物問題在全球各地日益嚴重2。2018年在全球檢獲的冒牌藥較上一年增加63%3;香港海關在2019年偵破十年來最大宗冒牌藥物案件4。隨著冒牌藥物個案上升,調查顯示大多數香港人希望能夠驗證藥物,保障健康,然而他們同時表示不會和沒有信心驗證藥物。

港人選購醫療產品時謹慎

調查顯示,受訪者平均會透過3至4個渠道查詢藥物資訊,包括咨詢專業醫護人士(61%)及參考家人與朋友的意見(41%)1;而港人購買藥物時的三大考慮因素包括藥物是否由專業醫護人員處方、有沒有良好評價以及其品牌的知名度1,可見港人選購藥物時普遍相當謹慎。

對冒牌藥物認知不足可影響療程

儘管91%的受訪者認為驗證藥物相當重要,但調查發現過半數受訪者不會驗證藥物(57%),或沒有信心驗證藥物(58%)1。

此外,調查還揭示88% 受訪者並不清楚何謂冒牌藥物1,並且有52% 受訪者甚至誤以為冒牌藥等同於仿製藥, 反映港人對冒牌藥物認知不足。冒牌藥物是指故意假冒生產商身份或來源地的品牌藥或仿製藥5,其可能含有錯誤成份、缺少有效成份,或使用假包裝5。

裕利醫藥香港及澳門區行政總裁Andi Umbricht表示:「從是次的調查結果可見,我們有逼切需要提高公眾對冒牌藥物的了解,從而讓公衆可以提高守護自己健康的意識。冒牌藥物問題在全球各地日趨嚴重,除了可能阻礙療程進度,每年更奪去過百萬性命6。對抗冒牌藥物製造是每我們個人的責任,大家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打擊冒牌藥物。」

缺乏了解導致誤用不可靠的驗證方式

調查發現,雖然有12%受訪者意識到什麼是冒牌藥物1,但驗證藥物時他們也只會檢查包裝,例如檢查安全封條是否完好無缺,查看包裝上的字體、字體大小、印刷顏色是否有異常,或檢查有沒有拼寫錯誤。但隨著偽造藥物技術變得越來越先進,這些人手檢測方式亦變得不可靠。

推出eZTracker,運用區塊鏈技術驗證藥物

為了讓消費者能快速驗證藥物是否來自合法生產商,裕利醫藥正式推出eZTracker手機應用程式。此應用程式採用區塊鏈技術,消費者只需用手機掃描藥物包裝上的二維碼(QR code),即可快速驗證藥物是否來自獲授權的經銷商。

Andi Umbricht 表示:「裕利醫藥一直堅持為客戶提供優質創新解決方案及產品。eZTracker讓用戶只需快速掃描,便能驗證藥品是否由授權經銷商進口,實現我們致力讓優質醫療服務於香港普及的使命。」

裕利醫藥並宣布與國際製藥公司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MSD)攜手合作,消費者現可透過 eZTracker驗證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的HPV 子宮頸癌疫苗。裕利醫藥亦將陸續擴展驗證藥物名單,讓更多消費者的健康獲得保障。

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李嘉雯表示:「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及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們很高興裕利醫藥推出eZTracker,透過應用先進科技協助醫護人員及患者確保藥物來自合法生產商、經銷商,以助增加醫療產品的安全性,進一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安全。」

eZTracker 現可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免費下載。只需輕輕一掃,便能驗證藥物是否由獲授權經銷權進口欲了解更多,請瀏覽以下連結,並下載eZTracker應用程式:https://www.eztracker.io/

 

參考資料:

  1. Zuellig Pharma. Survey on Hong Kong People’s Perception of Counterfeit Medicine. 2019 Dec.
  2. Erwin A, et al. The Health and Economic Effects of Counterfeit Drugs. Am Health Drug Benefits. 2014 Jun; 7(4): 216-22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 articles/PMC4105729
  3. Pharmaceutical Security Institute. Counterfeit Incident Trends. https://www.psi-inc.org/incident-trends
  4.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Hong Kong customs seizes HK$13.8 million haul of fake medicine in biggest such bust in a decade. 2019Dec.  https://www.scmp.com/news/ hong-kong/law-and-crime/article/3042014/hong-kong-customs-seizes-hk138-million-haul-fakes
  5. FDA. Generic Drug Facts. https://www.fda.gov/drugs/generic-drugs/generic-drug-facts
  6. Counterfeit Drugs. Guidelin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measures to combat counterfeit drugs 1999. 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 /news%2C28780%2Cexpert-counterfeit-drugs-kill-1-million-people-each-year.html

###

關於本調查:

是次調查裕利醫藥委任第三方調查機構Edelman Intelligence於2019年12月期間進行,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訪問了1,000名18-70歲香港人,以研究香港人對冒牌藥物的了解程度。

關於裕利醫藥:

裕利醫藥是亞洲最大醫療服務商之一,以令醫療服務更普及大眾為使命。裕利醫藥提供國際頂尖的分銷、商業和數碼服務,以支援不斷增長的醫療服務需求。

裕利醫藥擁有近百年歷史,至今擁有130億美元資產,業務覆蓋13個市場。現時全球員工有12,000名,服務超過350,000家醫療機構,合作客戶超過1,000家,其中包括全球排名前10位的製藥公司。

裕利醫藥最近更設立了Zuellig Health Solutions Innovation Centre,以開發全新服務,滿足亞洲日趨緊張的醫療保健服務需求。其團隊致力研發數據、數碼和疾病管理解決方案,為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提供支援,並有助管理醫療費用。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