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消委會報告指瑜珈墊可能暗藏致癌物料不可不察

消委會報告指瑜珈墊可能暗藏致癌物料不可不察

19-02-2020

消委會報告指瑜珈墊可暗藏致癌物料不可不察

 

 

[新聞] 新型肺炎(武漢肺炎)爆發,政府建議市民無必要都不宜外出走動。整日困在家中無所事事,難免會想購買方便瑜珈墊在家做伸展運動,強身健體。最近,消費者委員會(下稱消委會)報告指,測試市面上30款瑜伽墊,製造物料各異,價錢由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當中九成樣本檢出或會對未出生胎兒造成傷害的具生殖毒性的甲醯胺(Formamide/methanamide),其中9款含量高於歐盟玩具安全指引規定的含量限值,建議3歲以下的嬰幼兒減少接觸甲酰胺。此外,部分瑜珈墊樣本測出有機會含致癌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PAHs)物質,建議使用後最好清潔手腳,避免攝入太多而危害身體。

在正常室溫下,人們攝入甲酰胺有限,不過假若室內氣溫較高、置放多張瑜伽墊或不理想的空氣流動情況下,可能導致空氣中甲酰胺的濃度提升,刺激眼晴和呼吸道,因而有可能會引致短暫不適。值得一提,有研究表示甲酰胺會隨時間散發,所以瑜珈墊已用了若干時間,相信甲酰胺釋放量已變得輕微。

此外,PAHs為橡膠、塑膠和潤滑油中的雜質,部份PAHs的種類屬於致癌物質。這次消委會測出有9款含有萘的成份,更有德國研究指出萘可能會引起皮膚反應,如果吸入含萘成份的氣霧可能會引發溶血性貧血。消費者一般接觸萘的機會不多,但由於人們做伸展運動時可能會長時間接觸瑜珈墊而接觸到皮膚,加上萘或可能有致癌物質,故此消委會建議生產商應減低瑜珈墊中的萘含量,至於消費者在運動後應盡快用溫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洗雙手,減低攝入萘的機會。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