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衞生署擴展大腸癌篩查計劃覆蓋範圍至50至75歲香港居民

衞生署擴展大腸癌篩查計劃覆蓋範圍至50至75歲香港居民

20-12-2019
衞生署擴展大腸癌篩查計劃覆蓋範圍至50至75歲香港居民
1
1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公布,由明年一月一日起,大腸癌篩查計劃的覆蓋範圍將進一步擴展至50至75歲的香港居民,即出生於一九四四至一九七○年的人士。

衞生署去年八月將大腸癌篩查計劃恆常化,分三階段大幅度資助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第一及第二階段分別覆蓋61至75歲人士及56至75歲人士,而第三階段將進一步擴展至50至75歲人士。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二○一七年的大腸癌新症有5 635宗,佔癌症新症17.0%,即每六名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方面,二○一八年錄得共2 314人因患上大腸癌而死亡,佔癌症死亡人數15.9%,即每六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相關篩查可及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大腸癌患者或高危人士,讓他們能夠及早接受治療,並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

發言人特別提醒一九四三年出生的合資格人士把握機會,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登記參加篩查計劃,否則來年將超出計劃的年齡上限而喪失參加資格。

  大腸癌篩查計劃獲政府大幅度資助,亦沒有設定參加者限額。篩查的詳細流程及資助金額如下:

(一)參加人士由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安排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並於每次診症獲取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時,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

(二)若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被轉介到已參加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的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8,500元;若無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7,800元。大腸鏡醫生在提供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不多於1,000元的額外費用。

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陰性的參加者,應每兩年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覆檢直至年齡超越75歲,以發揮篩查計劃對預防大腸癌的最大效益。他們會收到短訊、電郵或信件以提醒到期進行篩查覆檢。政府資助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覆檢服務可於任何一間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診所進行。

至今,已有超過770名基層醫療醫生成功登記加入大腸癌篩查計劃,分布約1 080個診症地點,當中約97%的診症地點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另外,超過190名大腸鏡醫生亦已加入計劃,在約450個服務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如無需切除瘜肉,約九成服務地點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如需切除瘜肉,約七成服務地點不會收取額外費用。此外,已有超過166 000名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並獲安排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

有關篩查的結果,截至今年九月二十七日,在交回大便樣本並得出測試結果的參加者中,有約19 500人(12.6%)於首輪篩查的結果呈陽性。在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並已進行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參加者中,約11 900人(66.7%)有大腸腺瘤,約1 170人(6.6%)有大腸癌。

大腸腺瘤於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已同時被切除,避免演變成癌症,亦足以印證適時接受篩查的重要性,有助找出高危人士,及早醫治。

初步分析顯示,在大腸癌篩查計劃下篩查出確診患上大腸癌的755宗個案中,約60%屬於較早期,治癒率相對較高。

發言人說:「大腸癌可透過實踐健康生活和有系統的篩查去預防,及早識別並診治亦可大大改善大腸癌治癒率。」

合資格人士如欲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應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頁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申請及諮詢中心查詢。

有關大腸癌篩查計劃的詳情,請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www.colonscreen.gov.hk。衞生署亦已設立專人接聽的熱線3565 6288,在辦公時間直接解答公眾相關查詢。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