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基因世代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人類基因STING蛋白質與TBK1結合 將會成為治療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的關鍵﹖

人類基因STING蛋白質與TBK1結合 將會成為治療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的關鍵﹖

15-07-2019

人類基因STING蛋白質與TBK1結合 將會成為治療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的關鍵﹖

來自國際雜誌Nature上的研究報告指,一種特定蛋白基序或能幫助科學家開發新型藥物,以抑制引發自身免疫性障礙的人類機體未知免疫反應。文章提及的STING(干擾素基因的刺激子),是一種特殊蛋白質,能在人類和其他動物機體中發送免疫反應的信號。透過STING和TBK1之間的一種直接結合作用,可利用STING介導的信號轉導網路,讓TBK1扮作啟動開關按鈕,從而產生干擾素以抵禦病毒感染和阻止癌症等疾病發生。

研究者發現STING蛋白質末端附近的短鏈氨基酸序列為PLPLRT/SD蛋白質基序,它是開啟基體免疫系統功能抵禦病毒感染上扮演重要角色。同時,研究者Li 表示,STING蛋白質能認出吸納和啟動TBK1的一種短鏈序列,從而開啟機動體自身的免疫反應。此外,保守的PLPLRT/SD蛋白質基能夠介導與TBK1的結合,闡明了STING和TBK1之間的一種直接結合作用,對於STING介導的信號轉導網路尤為重要。簡單而言,免疫系統如電路般以STING基序參予,由TBK1扮作啟動開關按鈕,然後利用它能夠開啟免疫系統的功能,從而產生干擾素以抵禦病毒感染和癌症等疾病發生。

研究者既然確定了STING和TBK1的晶體結構,並已闡明該兩蛋白分子的互作關係,故利用了一種強大X射線收集高質量的衍射數據。相關研究結果提供開發STING結合劑和阻滯劑藥物,用作治療病毒感染、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基礎研究,這個小發現可能對未來多種疾病的治療方式,影響深遠。

研究者Li表示,製藥行業的科學家對能阻斷TBK1啟動的新方法很感興趣,希望能控制沒有需要而有害的免疫反應。現階段只是基礎研究,對於目前結果尚有很多不明朗之處,希望其他研究人員繼續進行更多應用性研究,並寄望日後它能為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多種人類疾病等作治療開發的基礎,意義重大。

 

Joeie / 癌症資訊網

 

閱讀更多

Baoyu Zhao, Fenglei Du, Pengbiao Xu, et al. A conserved PLPLRT/SD motif of STING mediates the recruitment and activation of TBK1, Nature (2019). DOI:10.1038/s41586-019-1228-x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