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交流醫療新知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交流醫療新知

14-05-2019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交流醫療新知

二○一九年五月十四日(星期二)

 

近百位來自內地、海外和本地的講者,在今明(五月十四及十五日)兩日舉行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2019 年研討大會上,與超過五千名出席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就不同專題分享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

今年研討大會的內容環繞醫管局的核心價值:「以人為先、專業為本、群策群力、敬業樂業」,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以及讓業界與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討論當代醫療服務理念。

醫管局 2019 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

梁智仁教授在致歡迎辭時感謝政府就公共醫療服務的前瞻性規劃。「醫管局在 2019-20 年度的經常性撥款達 688 億元,較十年前增加一倍。政府為加強對本港公營醫療的支持,更額外預留 100 億元設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讓醫管局面對突發情況而需額外開支時,也可應付不時之需。」

梁教授亦特別提到醫管局的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有助提升醫院的硬件設施。「整個發展宏圖涉及共 35 個項目,當中既有新醫院,同時亦包括擴建及重建現有的醫院,並新增逾 14 000 張病床。」梁教授續稱:「硬件建設固然重要,但吸納人才同樣關鍵。醫管局將繼續推行不同措施增聘人手,我們希望能逐步紓緩醫院前線的工作壓力。」

梁教授亦指出醫管局一向重視凝聚員工,他說︰「我們鼓勵員工積極參與規劃和管理,特別在制訂服務發展及改善措施時廣泛吸納前線同事的意見。」

「除了和同事們保持聯繫外,協助他們發揮潛能同樣重要。政府近年提供的培訓基金,讓醫管局得以為員工提供更佳的培訓機會,讓他們增強實力、擴闊視野。」

梁教授總結說:「優良機構的表現不但需要讓員工凝聚並發揮潛能,亦講求良好的機構管治。我很高興醫管局大會在領導和管理醫管局的龐大事務方面擔當更主動的角色,積極督導機構整體的主要策略、方向和政策。」

梁栢賢醫生在開幕典禮上發表題為「同心破浪 乘風啟航」的主題演講,總結醫管局過去的成就與經驗,同時展望醫管局未來的發展。「醫管局自成立以來,一直貫徹政府所訂的路向,為市民提供全面及可持續的醫療服務,而同時又確保費用為市民所能負擔。我們多年來在人手、科技、基建及夥伴協作等方面投放大量資源,推行多項措施,務求令服務更趨現代化,並不斷提升服務質素。」

梁醫生談及未來服務需求增長 的挑戰,他說︰「根據最新的估算,本港人口將由 2018 年中的 740 萬增長至 2043 年的 822 萬,而同期65歲或以上人口所佔的百分率更將由 17%倍增至約 34%。人口增長和老化引致服務需求急劇上升,對醫管局構成嚴峻的挑戰。」

梁醫生表示,醫管局一直積極探討應對和管理服務增長的不同方法,並不斷檢討服務模式以改善效率、理順服務、加強整合和協調以提升病人服務質素。

梁醫生繼而指出醫管局推出了不同的吸引和挽留員工措施,而醫管局對於各項增強人手的新建議均持開放態度,但在採納任何新措施前必定審慎檢視其實際可行性及可持續性,以確保本港公營醫療體系的優良質素和水平。

「政府今年向醫管局額外提供超過七億元的經常性撥款,以提升士氣和挽留人才。我們深信,隨著各項人手改善措施逐步落實,未來數年的人手狀況將會逐漸改善。」

梁醫生說隨著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帶來設施的提升,可大致滿足直至 2036 年的預計服務需求,而展望未來,醫療服務將會進入科技主導年代。

「為應對市民對醫療服務不斷上升的需求,我們會繼續應用先進科技,提供現代化的醫療服務。貫徹『智能醫院』的概念方面,我們會持續改進資訊科技方案和技術,以提升病人體驗和服務效率。」

梁醫生續稱醫管局會協助推動資訊科技發展,以支持未來的服務模式,及促進公私營醫療資訊互通;同時亦會繼續強化機構內部的資訊科技系統,應對有關人力資源、財務管理和基本工程規劃等各範疇的需要。

「醫管局憑藉自行開發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現時擁有全港最齊全的健康紀錄數據。我們設立了『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在醫管局與科研機構之間建立安全的協作平臺,供科研團隊取用醫管局的臨床數據進行數據協作計劃。」梁醫生深信這些計劃將有助提升服務及促進醫療創新。

梁醫生總結說,憑藉過去奠下的堅實基礎和所累積的經驗、政府不遺餘力的支持、醫管局大會的英明領導和一群敬業樂業的專業和醫療人員,以及多年來建立了深厚關係的協作夥伴,他深信醫管局的新一代將可堅定地迎難而上,繼續為香港守護這個以人為本的公共醫療體系。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