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神經美食法」給病人重拾味覺的感動

「神經美食法」給病人重拾味覺的感動

12-04-2019

「神經美食法」給病人重拾味覺的感動

日期︰2019年4月11日  癌症資訊網發佈

 

 

西班牙米芝蓮甜品師喬迪洛卡(Jordi Roca)聯合神經科學家和美食學家,研發了一種「神經美食法」,將改善病人因治療或藥物影響而令味覺失效的副作用。它的理念是為喪失味覺的病人透過回憶、情境和朱古力,重拾吃朱古力滋味的感覺,有份參予研究者皆感動落淚。

倘若此美食法可行,不失為病人的喜訊。根據研究顯示全球每五個人就有一個出現味覺或嗅覺系統問題,大約15%屬部分能力受損和2%完全失能,有些病人會出現憂鬱、孤獨跟茫然。其致病原因為呼吸感染到心血管、大腦創傷或服藥。

患有罕見神經疾病導致喉嚨和發聲出問題的洛卡,鑒於自身經歷和一位廚師朋友罹患味覺障礙,驅使他與神經科學家和美食學家研發「神經美食法」,希望病人能重拾滋味的回憶,忘掉生病,並以其他視覺、聽覺和觸覺刺激而恢復味覺。

最年輕參予研究者Marian Torres表示,朱古力、鉛筆和蒸餾水帶領她重回童年入學的回憶,與小朋友同吃朱古力的美好時光,感覺重溫昔日簡單開心的日子。

年達50歲的奎薇朵(Susana Quevedo)開心分享,自接受卵巢癌治療而產生失落感,經由甜品的撫慰而令心跳重活,更有信心面對抗癌之路,並因感動而哭泣。

 

閱讀更多

https://10daily.com.au/news/good-news/a190401amc/the-chocolate-you-can-taste-through-your-memories-20190401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