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免疫療法 > MD安德森癌症中心權威專家解讀免疫療法

MD安德森癌症中心權威專家解讀免疫療法

28-03-2019

MD安德森癌症中心權威專家解讀免疫療法

 

我認為,未來10年,免疫療法將會成為許多癌症治療的支柱。
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醫生和研究者Padmanee Sharma博士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免疫療法吧。可是,你知道免疫療法究竟是什麼嗎?誰應該考慮接受免疫療法呢?

究其根本,免疫療法就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天然防御系統去攻擊癌症等疾病。

MD安德森免疫療法平台的聯合領導人Padmanee Sharma博士在一次采訪中為大家解讀了免疫療法。

 

采訪內容如下:
讓我們從基本的開始談起,免疫療法是什麼?
免疫療法是一種指導身體免疫系統去識別和清除癌症的治療方法。

它如何起作用?
現在,當人們談論免疫療法時,他們通常在談論免疫檢查點療法。免疫檢查點療法產生於Jim Allison的T細胞研究。T細胞是免疫系統的士兵,是挑大梁的重要角色。這需要兩種蛋白共同作用,作為啟動T細胞的信號。但是,T細胞的工作井然有序,本身也具有關閉信號。經過很短一段時間,T細胞上的信號會導致T細胞關閉,正常情況下,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會阻止T細胞對身體造成損害。

癌症的問題是,到癌變組織生長到足以被免疫系統察覺時,癌變組織就太大了,T細胞無法在短時間內將其清除。T細胞可以攻擊癌細胞,但是T細胞關閉後就沒有機會完成其消滅癌細胞的任務了。所以,如果我們能封鎖T細胞的“停機”按鈕,那麼T細胞就能繼續工作並消滅腫瘤。

相比較為傳統的治療方式,比如化療和放療,免疫療法的益處是什麼?
傳統療法針對的是腫瘤細胞,治療的是某種特定類型的癌症,而免疫療法針對的是T細胞,可以治療多種腫瘤類型。

免疫療法的另外一個益處是,作為我們身體裡的一個生命系統,免疫系統一直在不斷地進化和學習。因此,免疫療法的效果不會因為治療的結束而停止。一旦免疫系統學會了識別身體裡的癌症,如果再看到癌細胞,免疫系統會繼續攻擊這些癌細胞。

用免疫療法治療哪些疾病最有效?
到目前為止,已經證實免疫療法對治療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膀胱癌和淋巴瘤最有效,而且用於治療這些癌症的免疫治療藥物已獲得FDA批准上市。

免疫療法還有望治療哪些癌症?
頭頸癌、小細胞肺癌和卵巢癌。

誰應考慮參加免疫療法臨床試驗?
任何一位癌症患者,不管其癌症處於哪個階段,都應考慮參加免疫療法臨床試驗。我們對許多癌症類型都開展有免疫療法臨床試驗,而且針對的患者群體也非常廣,包括早期癌症患者、癌症已發生轉移的患者、已嘗試過其他各種治療的患者以及還沒接受過任何治療的患者。

近來,人人都在談論精准醫療。那麼,還有什麼能比你自身的免疫系統更具有個性化的呢。最重要的是患者要與醫生討論他們的選擇。他們的醫生才最適合幫助他們查找所有可用的臨床試驗。

免疫療法研究有什麼新動向嗎?
我們仍然不明白為什麼免疫療法對有些患者有非常好的療效,卻對另外一些患者不起作用。於是,我們現在又回到了基礎實驗室研究中來,這正是Jim Allison所做的研究工作。Jim Allison是一位從事實驗室研究的一般研究者,不過他首先在小鼠中對其研究發現開展試驗,然後再對患者進行試驗。

這是一種循環往復。我們將實驗室研究結果應用到臨床試驗中,然後再把臨床試驗結果帶回到實驗室研究中來。這樣,我們就能去了解耐藥機制並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您對免疫療法未來10年有何看法?
我認為,不管是單獨使用還是與化療、放療和靶向療法等較為傳統的治療方式聯合使用,免疫療法都將會成為許多癌症治療的支柱。此外,免疫療法也正用於治療多種癌症類型,而不僅僅只有黑色素瘤。

對於正在考慮參加免疫療法臨床試驗的患者,您有什麼建議?
與自己的醫生討論,以權衡風險/療效比和了解免疫療法的毒性和副作用,因為免疫療法的副作用與傳統療法的副作用非常不同。

您還想對廣大患者說些什麼?
我想鼓勵患者讓我們為了研究目的收集血液樣本和腫瘤組織樣本。我們的研究需要他們的參與,這樣我們才能更深入地了解癌症。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免疫治療教育大使宣萱代癌症病人親身答謝腫瘤科醫生同路隨行
免疫治療教育大使宣萱代癌症病人親身答謝腫瘤科醫生同路隨行 免疫治療教育大使(宣萱) 親身答謝 (圖右)臨床腫瘤 […]
中大發現新方法將肝腫瘤由「冷」轉「熱」 激活免疫T細胞滅癌 助發展更有效的新免疫療法
中大發現新方法將肝腫瘤由「冷」轉「熱」 激活免疫T細胞滅癌 助發展更有效的新免疫療法 2021年4月28日 免 […]
腎癌症狀不明顯確診多屆晚期 免疫治療助改善存活率
腎癌症狀不明顯確診多屆晚期 免疫治療助改善存活率 腎癌一直是「隱形殺手」之一,早期症狀不明顯,即使出現血尿,由 […]
免疫療法未納名冊 癌患無資助如等死
免疫療法未納名冊 癌患無資助如等死 1 「免疫療法」未被納入藥物名冊,其高昂價格令不少無能力負擔的患者錯失治療 […]
FDA准許瑞士製藥羅氏的Polivy治療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R/R DLBCL)
FDA准許瑞士製藥羅氏的Polivy治療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R/R DLBCL)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 […]
展望免疫治療能增強肺癌患者的存活率
展望免疫治療能增強肺癌患者的存活率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週年會議2019 (the A […]
PD-L1免疫療法 Durvalumab 在一線廣泛期小細胞肺癌(SCLC)中開展的III期CASPIAN研究取得了卓越的總生存期(OS)結果
PD-L1免疫療法 Durvalumab 在一線廣泛期小細胞肺癌(SCLC)中開展的III期CASPIAN研究 […]
免疫檢查點療法 抗癌新利器
免疫檢查點療法 抗癌新利器 今年1月31日,史丹福大學醫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 […]
癌症治療新時代(上)免疫療法新藥誕生
癌症治療新時代(上)免疫療法新藥誕生 癌症的治療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日本研究人員的成果將催生劃時代的新藥。通 […]
癌症治療新時代(下)個體化精準用藥
癌症治療新時代(下)個體化精準用藥 在位於富士山麓的靜岡縣立靜岡癌症中心的一個房間裏,電腦螢幕上顯示著不同顏色 […]
治癌突破 免疫療法配合細胞改造令腫瘤萎縮
治癌突破 免疫療法配合細胞改造令腫瘤萎縮   Dr. Cameron J. Turtle(左)、曹志 […]
別輕忽!太忙水喝得少常憋尿 當心膀胱癌找上門
別輕忽!太忙水喝得少常憋尿 當心膀胱癌找上門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70多歲的賴伯伯在7、8年前,有血尿的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