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病患個案 > 90後女生患乳癌 曾15次電療、18次標靶、6次化療 /【乳癌篩查】落後台灣新加坡 逾八成婦女靠自己無意中發現乳癌

90後女生患乳癌 曾15次電療、18次標靶、6次化療 /【乳癌篩查】落後台灣新加坡 逾八成婦女靠自己無意中發現乳癌

09-03-2019

【乳癌篩查】90後女生患乳癌 曾15次電療、18次標靶、6次化療

 

社區專題  撰文:黃桂桂2019-03-08 12:01

「我咁後生,唔會係我嘅」,說起乳癌,很多年輕女性都會這樣說。的確,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的統計,本港婦女罹患乳癌的年齡中位數是51.9歲,但是否年輕就代表無可能?

90後的Cherry於年半前確診患上乳癌,「好似世界末日咁,我以為件事係假嘅」,事實是她患上乳癌二期。今年47歲的李太在19年前,即28歲時首度確診乳癌,頓覺晴天霹靂的她不斷問天:「點解我咁後生就有乳癌?」她更為此哭得死去活來,但低處未見低,去年尾,她第二度確診患上乳癌。

 

「喂!」Cherry在電話中聲如洪鐘,完全不像一位癌症病人。她是一位90後,剛剛完成乳癌療程,回想起確診乳癌時的情形,仍猶有餘悸:「晴天霹靂,好似世界末日咁,我以為件事係假嘅!」

15次電療、6次化療、18次標靶治療

2017年底,她做婦科檢查時獲醫生告知乳房有鈣化,其後更確診患上二期乳癌,需要進行全乳切除手術,並接受電療、化療及標靶治療。「當時每日都要到瑪麗醫院做電療,連續做了15日,然後每三個星期打一次化療針,打了6支,再每三星期打一次標靶藥,打了18次。」從家裡到廣華醫院的路,她閉着眼睛都會走。

剛確診患有乳癌時,Cherry覺得晴天霹靂,「好似世界末日咁」。(受訪者提供)

接受乳房重建:自己知的秘密

「化療可以遏止身體內的細胞繼續生長,而人體中生長最旺盛的便是頭髮,所以做化療一定會掉頭髮,通常在接受化療2至3星期後開始掉。」電視裡梳一次頭就掉一大把頭髮的情節即將成為活生生的情境,於是她決定在掉頭髮前先把頭髮剃光,「很傷心,但沒有辦法,只得花7千元配一頂用真髮造的假髮。」

除了頭髮,另一外觀上的轉變便是乳房,Cherry接受全乳初除手術後,隨即進行乳房重建,醫生會從她的身體其他部位抽取組織,按身型比例替她重建乳房,「質感一定與原來的不同,但穿上衣服看不出,這是一個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的秘密。」她暫未有男朋友,坦言要找一個可以接受自己曾患乳癌及進行乳房重建的人有一定難度,「都會擔心(找不到),但願意接受是先決條件。」

化療讓她崩潰:控制唔到自己

Cherry說,最痛苦的是每一次打化療針,整個人就像被針抽走了似的,不再屬於自己。「每三個星期為一周期,打完化療針第一個星期,情緒會很低落,但我控制不了自己,力不從心,又有屙嘔等副作用,整天都很累,除了吃飯那三小時,及另外一兩小時能保持清醒外,其他時間都只能躺在床上睡覺。」到打完化療針第二、三個星期,又會慢慢恢復正常。可是到下一次打針,所有情節就像被按下「重播」鍵一樣……

Cherry說,最痛苦的是每一次打化療針,整個人就像被針抽走了似的,不再屬於自己。(受訪者提供)

化療影響情緒,幸有家人一直支持。「以前我與家人的關係不好,經常頂撞他們,又不回家吃飯。但我住院期間,家人每天都到醫院探望我,又會帶飯、煲湯給我飲,但我當時胃口很差,吃一兩口就不吃,他們會說:『唔緊要,有食兩啖已經好好。』」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令她體會到家人的珍貴,「這個病令我意識到,那些老土的人生道理都是真的,珍惜眼前人、活在當下。」現在的她,會花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多了回家吃飯。

二度患上乳癌:點解係我?

今年47歲,同樣患上乳癌的李太則比Cherry幸運,20多歲確診時因發現得早,毋需經歷化療的痛苦。惟原來已征服癌魔的她,去年底確診再次患上乳癌(醫生檢查後認為不是復發)。

李太於去年底二度患上乳癌,「點解又有?」(受訪者提供)

2000年,當時李太28歲,一次無意中摸到自己的乳房有硬塊,於是到醫院檢查,幸發現得早,確診為初期乳癌,只需做局部乳房切除手術及電療。「剛得知自己患有乳癌時晴天霹靂,不斷問個天『點解係我?』、『點解咁後生就有?』更因此爆喊了很久,直至做手術前都未能接受這個現實,很無助,情緒很低落。」

18年後復發:再次晴天霹靂

李太做了約30次電療,到了後期,皮膚已經出現灼傷的情況,乳房位置甩皮、起水泡、出血水,「好痛好痛,要用紗布包住,成個月冇出門口。」療程完結後,五年內沒再復發,醫生亦確定她經已痊愈,當她以為陰霾終於散去,沒想到一切竟於18年後捲土重來。

去年10月,她再次摸到自己乳房有硬塊,其後確認患上乳癌二期,需要進行全乳切除手術。「但今次打擊不及上次大,可能已經有經驗,加上到了這個年紀,對外觀上的轉變已經不太介懷。」她做全乳切除手術時,隨即做了乳房重建,從肚腩抽取肌肉及脂肪做乳房微創手術。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統計數字,2016年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中,第三位為乳癌。(Gettyimages/視覺中國)

支持「全民乳癌篩查」:有助及早發現

對於兩度患上乳癌,她態度算是坦然,「要來的始終會來,醫生都解釋唔到點解會有(乳癌)。所以最重要是經常檢查自己的身體,一發現有異樣就立即求醫。」她認為政府應推行「全民乳癌篩查」,「愈早期發現,愈容易醫治,有助減少病人的痛苦,我第一次發現得早,所以只需做電療,再遲少少可能就要做埋化療,會辛苦好多!」她直言明白X光造影檢查非百分百準確,但不應因此而失去一個及早發現的機會。

目前全球有34個國家及地區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包括台灣、新加坡、日本等,惟香港仍未有相關措施,究竟全民乳癌篩查對預防乳癌有多大作用?請留意下一集【乳癌篩查】落後台灣新加坡 逾八成婦女靠自己無意中發現乳癌 的報道。

文章來自: 香港01

 


【乳癌篩查】落後台灣新加坡 逾八成婦女靠自己無意中發現乳癌

社區專題 撰文:黃桂桂 2019-03-08 12:01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統計數字,2016年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中,第三位為乳癌。而乳癌更是自1994年起,成為香港婦女最常患上的癌症。香港政府有為大腸癌及子宮頸癌進行篩查,卻遲遲未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原因是「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反對為本港一般風險婦女進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早前發表《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號報告》,指出較多0期及1期患者經由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現,而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現的腫瘤亦比自己無意中發現的為小。而台灣的經驗亦證實,乳房X光造影有助降低死亡率,建議政府分階段推行篩查。

 

乳癌確診個案20年內急增三倍 成女性頭號殺手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女性確診乳癌的個案由1994年的1266宗,上升至2015年的3900宗,升幅達三倍。而香港於2015年錄得的乳癌個案,更佔整體女性癌症新症的26.1%,成為女性最常患上的癌症。單在2015年,乳癌新症之多,幾近於女性肺癌和大腸癌新症數字相加的總和。

逾8成婦女靠自己發現乳癌 

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發表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號報告》,本港乳癌患者的平均年齡為51.9歲,最常見的確診期數為II期(37%)。16595位受訪者中,有83.3%的患者是自己無意中發現自己患有乳癌。相比III期及IV期患者(分別有3%及1.8%),有更多0期及I期患者(分別有34%及13.4%)經由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現。

16595位受訪者中,有83.3%的患者是自己無意中發現自己患有乳癌。(Gettyimages/視覺中國)

報告同時發現,受訪群組中,經檢查發現的腫瘤大小遠遠少於自己無意中發現的腫瘤,檢查發現的腫瘤平均大小為1.2厘米,而自己發現的腫瘤平均大小為2.3厘米。香港乳癌基金會引述外國研究指,「及早發現乳癌,存活率可超過90%」,因而認為應在香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

篩查是指為沒有症狀的人士進行檢測,從而找出患病的人或有較高風險患病的人。乳房X光造影是一種常用的篩查方法,指利用X光拍攝乳房影像。檢查過程中,乳房需要放於兩塊儀器夾板之間,擠壓乳房令乳房組織平均分佈,令影像更清晰。檢查期間婦女可能會感到短暫不適或痛楚。一般而言,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安全的,在過程中只會使用少量輻射。

反對理據:過度診斷、假陽性結果

至於反對「全民乳癌篩查」的普遍理據主要有二,一是「過度診斷」,X光造影可能會發現一些不會擴散或惡化為侵入性癌症的癌細胞,治療這類乳癌未必比不作治療更好。有海外研究估計,乳房X光造影會增加百分之三十的過度診斷和不必要的治療。二是篩查可能出現假陽性結果,對婦女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由於乳房X光造影並非百分百準確,有可能出現異常,使沒有患上乳癌的婦女出現陽性結果,當有此情況,婦女需進行更多檢查,如超聲波或抽針檢查,確認是否患有乳癌,而假陽性結果會增加病人的壓力。

反對「全民乳癌篩查」的理據是擔心乳房X光造影會造成過度診斷及假陽性結果。(資料圖片)

政府早前回應議員就「全民乳癌篩查」的提問時,指「專家工作小組認為,綜合目前的醫學證據後仍未能肯定,在本港進行全民乳癌X光造影普查,是否對無症狀的本地婦女利多於弊,故認為目前並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或反對,為本港一般風險婦女進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

政府現時建議罹患乳癌風險高的婦女每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高風險人士包括帶有某些基因(BRCA1或BRCA2)突變、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有個人風險因素(在30歲前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或曾患乳癌或良性乳房疾病)。但第十號報告書數據顯示,1萬6千位受訪者中,只有14.6%的直系或非直系親屬有乳癌病史。

其他高危因素:

1. 缺乏運動

2. 飲酒

3. 從未生育,或第一次生育在30歲之後

4. 從未餵哺母乳

5. 較早出現月經(12歲之前)或較遲收經(55歲之後)

6. 正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

7. 正服用混合性避孕丸

高風險人士包括帶有某些基因(BRCA1或BRCA2)突變、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有個人風險因素(在30歲前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或曾患乳癌或良性乳房疾病)。(資料圖片)

醫生:全民篩查有助及早發現乳癌

乳腺外科專科醫生英偉亮接受《香港01》訪問時指,現時香港政府所依據的學術研究為80年代的調查,當時得出的結果是進行全民篩查並不會提高存活率。但英偉亮認為,「醫病只看生與死,是很低層次,大部分西方國家都有做乳癌篩查,因為她們不是將重點放在生與死,而是quality of life(生活質素)。」

「有做乳癌篩查的好處是可以及早發現,愈早發現愈容易醫,又可以減少病人的痛苦。第一,保留乳房的機會較大,0期乳癌基本上可以做局部切除,不用全乳切除。第二,降低打化療的機會,化療的副作用較多,例如甩頭髮、甩眉毛、身體虛弱、屙嘔不適等等,相當辛苦。及早發現便可以免除病人更多的痛苦。」

英偉亮醫生認為,「醫病只看生與死,是很低層次,應該看生活質素。」(黃桂桂攝)

台灣、日本等34個地區推行全民乳癌篩查

目前全球有34個國家及地區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包括台灣、新加坡、日本等。當中台灣自2004年起為年約50至69歲的婦女提供免費乳癌篩查,當地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與每年臨床乳房檢查相比,全民每兩年乳房X光造影可減低41%死亡率及30%第II期或以上乳癌。

去年10月,特首林鄭月發表施政報告指,一項政府委託,有關識別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預計於2019年下半年完成。政府會留意研究的科學實證及結果,以檢視適用於不同風險概況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

目前全球有34個國家及地區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包括台灣、新加坡、日本等。(資料圖片)

機構建議分階段推行篩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一份「就全民乳癌篩查提交之施政報告建議書」指,明白「全民乳癌篩查」可能會出現過度診斷及假陽性結果,但認為政府應該尋找及改良偵測方法,而非放棄檢查。建議政府考慮分階段推行篩查,為一般風險的婦女率先提供地區性的先導計劃。又認為政府亦應考慮與私營醫療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協作,為推動乳房X光造影檢查先導計劃提供資源與支援。

當乳房出現以下變化可能是乳癌的症狀:

1. 乳房出現硬塊

2. 乳房的大小或形狀有所改變

3. 乳房或乳頭皮膚出現異樣(例如:變紅、呈鱗 片狀、變厚或猶如「橙皮」)

4. 乳頭附近出疹

5. 乳頭內陷

6. 乳頭有分泌物

7. 乳房或腋下新出現持續的不適或疼痛

8. 腋下有新增硬塊或皮膚變厚

 

如自我檢查時發現以上症狀,應儘快求醫。

 

文章來自: 香港01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2017年,是身為兩女之父的余先生人生的轉捩點,他確診 […]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 from #GSK f […]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1 好多人認為確診肺癌等於乜都做唔到,呢個觀念要改啦!就好似今集主角 […]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撰文:紅出版集團    最後更新日期:2021 […]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向來善心滿戴的馬浚偉昨晚(9月16日) […]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感人故事] 俗語有說,屋漏兼逢夜雨,對許多 […]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感人故事新聞稿] 一切從步履蹣跚的問 […]
抗癌雙妹跨越逆境 最難,是向家人講自己有癌!
一場癌症,可以帶走一切生存的盼望,但原來也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 兩位因癌症而認識的女子Katy和Yan,一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患血癌的Esther患病後學會忍耐 […]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 Esther患癌後得到男友不離不棄, […]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21歲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因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