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卵巢癌新療法 延長存活期

卵巢癌新療法 延長存活期

22-03-2018

左為全港首宗接受腹腔溫熱灌注化療的婦科病人Mary Coghill,右二及一為主診醫生吳東耀及葉勁麟。(陳永康攝)ᶛ

左為全港首宗接受腹腔溫熱灌注化療的婦科病人Mary Coghill,右二及一為主診醫生吳東耀及葉勁麟。(陳永康攝)ᶛ

卵巢癌是香港女性第6大癌症,近4成發現時已第三或第四期,死亡率偏高。

有確診第三期卵巢癌的媽媽,為爭取更多生存時間陪伴幼子成長,接受名為腹腔溫熱灌注化療(HIPEC)的新療法,是香港首宗。

雖然有研究指HIPEC可減慢復發3.5個月及延長近1年存活期,但個案少,收費高。

HIPEC可用於治療大腸癌及胃癌等,香港每年進行不多於10宗,今次是香港首用於婦科癌。美籍居港人士Mary Coghill於一次抽血檢查後確診第三期卵巢癌,今年1月底接受手術前曾接受化療,她說接受HIPEC的原因很簡單,是希望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活得更久,陪伴兒子長大,及不用再飽受化療副作用之苦。

手術時間6小時,她接受HIPEC一天後,可慢慢下床,作嘔等副作用維持了一天;第3天她開始飲湯,兩星期後傷口癒合。

Mary主診醫生之一、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葉勁麟指,公院一般只進行靜脈注射化療,但副作用多;HIPEC是在傳統化療以外動多一次手術。醫生開始療法前須將所有肉眼可見的腫瘤切清,再在病人處於麻醉狀態時,如「用滾水洗茶杯」般,透過42度高溫及直接灌化療藥進腹腔,溶液會在體內停留90分鐘。

他指HIPEC可加強化療藥滲透力及以熱力直接殺死癌細胞,故患者就算「腹膜出現擴散都不是盡頭」。

另一主診醫生、港怡醫院婦科腫瘤科名譽顧問吳東耀引述今年1月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指研究人員9年內於荷蘭及比利時蒐集245位第三期卵巢癌患者,並將他們平均分成兩組,一組接受HIPEC,另一組則僅接受腫瘤切除手術。

患者跟進年期中位數為4.7年,結果發現接受HIPEC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比另一組高近1年;復發期中位數亦高3.5個月。

葉補充,HIPEC手術費用比一般腫瘤切除手術高10至15%;手術過程中患者會發燒,亦可出現肚出血及腎功能受影響。

何人適合進行HIPEC?吳東耀指,患者需屬第三期卵巢癌患者,並在接受三期化療藥後病情有進展,即癌指數下降及腫瘤縮小一半以上;經評估後可於1個月後進行療法。他估計約7成第三期卵巢癌患者適合。

據癌症資料庫,2015年本港有578宗卵巢癌新症,死亡人數有214人。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033700

 

港怡首試卵巢癌腹腔溫熱化療  http://hd.stheadline.com/news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