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一醫生一iPad 巡房快夾準

一醫生一iPad 巡房快夾準

10-01-2018

一醫生一iPad 巡房快夾準

 

 

電視劇中的醫生總是記憶力特強,能一口氣向病床上的病人講解醫療報告,但現實是醫生巡房時要先查看病房中俗稱「台頭機」的電腦,瀏覽醫療紀錄、抽血或化驗報告等,再到床邊向病人講解。若遇到複雜的報告,醫生更要穿梭病床與電腦之間查看,打斷會診。公立醫院引入「一醫生一iPad」計劃,醫生巡房時毋須再被「台頭機」困身。

 

 

 

 

除了掛在身上的聽診器,平板電腦將成為醫生巡房時的必備工具。將軍澳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李文傑稱,每間病房有四至五部「台頭機」,供醫生巡房時瀏覽臨床管理資訊系統(CMS),包括病人用藥情況、病歷紀錄、X光或抽血報告等。一來電腦數目不夠,二來醫生難以看一次便全部記住報告內容,總要反覆來回查看電腦數次,甚至要拿紙筆抄寫,「病人見醫生無啦啦走開,會好不解,亦覺得唔尊重,容易產生誤會。」

 

 

可直接更改服藥指令

 

將軍澳醫院前年四月起最先推行「一醫生一iPad」計劃,每名醫生人手執一部平板電腦,巡房時只要到病床邊用平板電腦瀏覽CMS,便可即時向病人講解臨床情況,亦可直接在系統內更改服藥指令等,毋須再依賴「台頭機」。

 

李文傑分享經驗,指出不少「斷肋骨」病人最想知道自己究竟斷了多少條肋骨,「以往多數係醫生喺台頭機睇完用口講解畀病人知,依家可用iPad開畀病人睇張3D嘅X光片,病人掌握多啲,同醫生互動都好咗。」

 

 

 

李文傑(左)指只要用平板電腦,便可向病人講解臨床情況。圖中為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訊息主管張毅翔。(吳艷玲攝)

 

 

醫生過去十分依賴病房「台頭機」瀏覽病人醫療紀錄。(資料圖片)

 

 

 

影傷口免反覆揭紗布

 

此外,平板電腦的拍攝功能亦帶來好處。以外科病人為例,李表示不少醫生巡房時須揭開病人傷口紗布查看狀況,傷口經常暴露易有感染風險,之後醫生又須改用數碼相機拍攝傷口狀況,再列印出來夾於排板內,供不同巡房醫生檢閱,做法費時失事,現時醫生只要用平板電腦拍攝傷口照片,即可直接上傳到CMS,下一名醫生便可清楚見到傷口變化,毋須反覆揭開病人紗布。

 

「一醫生一iPad」計劃去年擴展至十五間急症醫院,不少前線專科醫生已經使用,醫管局目前約購置了五百部平板電腦供更多人使用。

 

 

 

文章來自: ON.CC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108/00176_100.html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