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過往活動花絮 > 肺癌患者免卻藥費後顧之憂 安心治病 聖雅各福群會推ALK肺癌標靶藥藥費「封頂」計劃

肺癌患者免卻藥費後顧之憂 安心治病 聖雅各福群會推ALK肺癌標靶藥藥費「封頂」計劃

11-12-2017

肺癌患者免卻藥費後顧之憂 安心治病

聖雅各福群會推ALK肺癌標靶藥藥費「封頂」計劃

 

 

 

吸煙可致肺癌,但就算不吸煙,也可能因基因突變而患上肺癌。雖然目前有針對ALK基因突變的標靶藥,但患者擔心病情同時,更要擔心藥費,部分人更因為難以負擔藥費而放棄治療。除了有經濟困難的患者可以獲得政府安全網資助用藥外,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也提供藥費「封頂」計劃,患者於醫管局自費用藥240日後,其後週期的藥費全免,直至停藥。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希望計劃可以減輕患者藥費經濟負擔外,更能讓他們免除後顧之憂,安心用藥,對抗癌症

 

根據醫管局的數字,肺癌為本港第二位常見的癌症,2015年共有4,748宗新症,較10年前上升12%。肺癌個案中有八成屬非小細胞肺癌,成因之一是患者出現基因突變,包括EGFR及ALK基因突變,當中ALK屬罕有的基因突變。而ALK基因突變肺癌大部分為腺瘤,主要影響較年輕的人士,而且患者多數沒有或只有輕度吸煙史。

 

由於不少肺癌患者確診時已擴散,治療十分困難,第四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僅得1%。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梁沛康指出,把握治療黃金期作針對性治療,對晚期肺癌患者極為重要。

 

 
用標靶藥克唑替尼整體存活期近20個月

 

 

非小細胞肺癌個案當中,64%屬第三期B或四期,已經不適合手術治療,而對ALK基因突變肺癌的患者而言,標靶治療可說是一線曙光。若患者經測試確定出現ALK 基因突變,可使用針對性標靶藥物克唑替尼(Crizotinib),而也是暫時藥物名冊第一線治療ALK非小細胞肺癌藥物。接受治療的肺癌患者,無惡化存活期(PFS)中位數是10.9 個月,較傳統化療高出56%,客觀反應率亦達74%,較化療的45%為高,整體存活期中位數亦可達20 個月。

 

 

藥物納入安全網 聖雅各藥費「封頂式」資助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黃培龍先生表示:「克唑替尼在醫管局藥物名冊中屬自費藥物,每月藥費約為HK$55,000,長期的藥費負擔,對患者及家屬實屬沉重壓力,而藥費亦直接影響患者的治療選擇。現在藥物已被納入政府的安全網,合資格患者可獲得安全網藥費資助接受首八個週期療程。而同時,我們推出藥費『封頂』計劃,患者不論是自費,還是獲得安全網資助用藥八個週期後,只要是醫管局轄下醫院的病人,均可由第九個週期開始,獲全額資助用藥直至停藥。」

 

 

 

 

望助ALK肺癌患者全力對抗癌症

 

梁沛康藥劑師指出,受惠的患者到藥房取藥時,聖雅各福群會的藥劑師會提供至少十五分鐘的面談,詳細講解藥物的療效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希望提高患者服藥的依從性。他提醒患者,服用克唑替尼時或會出現眼睛不適、腹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如有需要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切勿自行停藥。

 

「我們希望計劃能協助肺癌患者度過難關,讓他們在藥費問題上沒有後顧之憂,得以對藥費開支有預算,從而選擇最適切的治療,全力對抗癌症。」梁沛康藥劑師說。

 

 

(資料由聖雅各福群會提供)

 

文章來自: Topic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956365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