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充滿愛的療藥 感激親人支持和陪伴

充滿愛的療藥 感激親人支持和陪伴

16-11-2017

引言:

 

幾乎所有肺癌病人,都有沉重而感人的故事。香港每年有4,000宗肺癌新症,當中約200宗是基因變異引起的ALK肺癌,其惡化速度極快,隨時令人恐懼得一沉不起。有年輕女病友感激親人支持和陪伴,是充滿愛的療藥,為其抗癌路拾回勇氣,而香亦有專業又充滿愛的癌症關顧中心,病友戰勝硬仗。

 

年輕肺癌患者Phoebe堅強面對疾病,感激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和愛護。

 

內文:

 

Phoebe人生重要一課,由肺癌而來。一直以來,她容易鑽牛角尖,尤其在工作上,她雖勤奮,卻忽略自我感受,常常陷入執著。今年七月,是她惡夢開始。「我咳,以為感冒,兩星期無好轉,行路快都氣喘。」她憶述,當時呼吸系統科醫生建議她做電腦掃瞄,當看到結果,她與丈夫都眼前一黑:「95%左肺是黑色,醫生說是嚴重肺積水,腫瘤2.6cm,檢驗出ALK基因突變型肺癌,胸膜轉移,屬第四期。」

 

治療是刻不容緩,腫瘤科醫生建議第一線治療是進食標靶藥物,費用令兩夫婦「當堂打個突」,她說:「藥費高達數萬元,普通打工仔根本負擔不到。」現階段她有保險金幫助,但仍會擔心日後藥費。

 

頃刻間,嚴重疾病為Phoebe帶來生理及心理壓力,以致胡思亂想、失眠及痛哭。此時此刻,有幾位重要的人仍屹立不倒,就是親人。她感動地說,甚少做家務的丈夫,為了她,仍在辛勞工作後親手做營養飲品,又為她沖水泡腳,又在她意志消沉時,安撫其心靈:「疲倦也沒吭半句,還叫我專心養病,向壞想。」

 

對她細心呵護的還有長輩們:「奶奶煮很多有益菜式給我,很感激她。還有父母每問我情況,聯絡多了。」親人無條件照料朋友們真摯關心,讓她滿腹暖意,更發揮愛的療效。對這一切,她願一輩子珍惜,期望病情好轉。現時,的肺積水已消退得七七八八,更每天抽時間曬太陽和做適量運動,身心狀況良好。從眼神和聲線,都是充滿感激。她鼓勵癌症照顧者樂觀面對,「病人的家人比我們心理壓力更大。但大家都要努力,現在資訊多,只要多交流不用擔心!」

銘琪癌症關顧中心以激勵病者潛能為使命,助他們尋找適合個人需要的抗癌良方。

 

 

現時香港有專為癌症患者或康復者而設的機構,其中便是銘琪癌症關顧中心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多年來為癌症病人和照顧者,提供免費和需預約的心理支援服務。中心主管Helen Lui表示,這裏位註冊腫瘤護士駐守,以解答病患和照顧者疑惑和憂慮,亦有專業社工和心理學家提供心靈輔導,舒緩病友心理壓力。而病友可電話或親臨中心接受全方位心理輔導和情緒支援服務

 

About Maggie's : https://www.maggiescentre.org.hk/

 

此外,為提供全方位協助,中心亦恆常與跨專業團隊合作,包括社會工作者、心理學家、營養師腫瘤專科醫療人員等。這些抗癌者守護神,提供層面心理健康和心靈支援,例如鬆弛小組和教育、健康講座、心理教育、生死教育、壓力練習處理上課等項目Helen Lui指出,中心設有劃分功能小組支援,第一,是癌症種類分科,第二,同類背景的病友會分拆成組如全男性、在職、年輕綜合癌症等。無論是哪個項目或分科,都藥物治療以外的另類選擇亦是情緒的歇腳亭,協助重整人生。她鼓勵病友:「患癌苦,但不孤單,身旁總會有人做後盾,戰勝一場場硬仗!」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