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好書分享 > 當親人罹患癌症該怎麼辦?:告知‧治療‧照護‧撫慰指導手冊【修訂版】

當親人罹患癌症該怎麼辦?:告知‧治療‧照護‧撫慰指導手冊【修訂版】

26-06-2014

 

 

內容簡介

  《當親人罹患癌症該怎麼辦增訂版》從病人或家屬被告知癌症開始,依循著絕大多數癌症病患所經歷的過程,一步一步教導病患家屬如何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狀況。無論是瞭解病患心情、告知癌症、瞭解醫療環境、認識癌症、癌症末期的照料,以及選擇安寧療護…….。當家人過世時,作者也用實際的作法告訴家屬,如何面對死別的悲傷,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新站起來,繼續活下去!

作者不以教條式告訴讀者該怎麼辦,反而是從自身多年的臨床經驗、案例出發,給讀者在面臨親人罹癌時,各種情況該如何應變的指導。書中所提到的故事,皆與我們生活中的經驗相符,特別能夠發人深省,並能撫慰病患家屬不知所措的心情。

本書榮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與菸害防制類】健康好書推介獎

人遇到自己不能接受的事,第一個反應常是逃避與否認。如果無法逃避時,常會引發忿怒與攻擊。當自己無法處理時,又可能會落入哀傷、憂鬱、絕望、懊惱、自責等狀況。只有在這些情緒結束之後才會思考:此刻我該怎樣做才是最好。

一個人知道自己得癌症時,會經歷上述歷程,也可能會出現為對醫療團隊的不信任或不滿,甚至等到願意治療時,原來的病已經惡化了。當癌症患者度過這危機時,非常需要親人的協助。親人不僅是意見的提供者,也是患者化解徬徨無助等負面情緒的重要支柱。

本書從癌症的告知技巧、如何與醫療人員互動、癌症的基本知識、到安寧療護都有詳盡的說明。當親人、好友罹癌時,這是一本值得參考的好書。

得獎記錄

本書榮獲衛生福利部【癌症防治與菸害防制類】健康好書推介獎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季羽 倭文子

1930年出生。國立岡山醫院附屬高等護理學院畢業,曾從事臨床護理工作,之後致力於護理教育。留學英國期間,學習護理管理、居家護理,並在安寧療護機構研習。歸國後,於日本大學醫學院附屬板橋醫院開設居家護理中心。就任日本護理協會常任理事之後,於1987年開辦安寧療護學會。

曾獲朝日社會福祉獎(朝日新聞社)及國際癌症護理貢獻獎(美國癌症護理學會)。著作有《關於癌症家族》、《癌症告知之後》、《癌症電話諮詢》等書;審訂有《癌症護理學》等。

鍾昌宏/審定者

現任洽泰醫療團名譽顧問、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監事長、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監事長、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台北醫學大學臨床教師。

曾任馬偕醫院腫瘤科主任、總院副院長、淡水分院院長及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創會理事長、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創科主任、花蓮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中華放射腫瘤醫學會監事長、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監事長、中華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等。

侯升雍/審定者

現任花蓮門諾醫院內科病房護理長。

譯者簡介

張秀慧

日本國立宇都宮大學教育學系日本語學科畢業;譯作有《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咒怨》等小說。

審定序

《當親人罹患癌症該怎麼辦?》一書,是由日本安寧療護學會顧問季羽倭文子所著。季羽女士曾擔任護理工作多年,特別對癌症及安寧療護頗有心得,著作甚豐,且獲得多項著作獎。

在她的書中,有許多癌症病患及家屬必須了解的事項。首先須了解被告知是癌症的情緒反應與態度,不只是病患家屬必須了解病患本身了解癌症的心理、心情變化,更要學習適當時間的對話與幫助患者如何接受患病事實。畢竟東方與西方的民情、習慣與價值觀有許多差別,有許多病患家屬採取隱瞞事實,不願病患有太多心理負擔,但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誠實告知與適當的關心與照顧似乎是較為明智。

初次罹患癌症,最重要的是選擇適當的醫院與醫師,並尋求「第二意見」與相關疾病資訊,迅速對疾病與病情充分的了解與掌握。畢竟癌症並非絕症,更不是傳染病。在早期癌症的治療率是很高的,且第一次正確的治療是最重要的。癌症的治療常是多科際的整合治療,不只是外科手術,且要聽取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等相關專科醫師的整合意見,迅速接受最適當的治療,以獲得最高的生存率與生命品質。使用民俗或另類療法是有原則的,書中均有詳述。參加病友會是一種極大的鼓勵與關懷。

雖然癌症的治療率逐漸升高,但仍有一半以上的癌友將在一段時間面臨癌症末期情況。這幾年,在日本與台灣興起「安寧療護」,許多醫院提供「安寧病房」及「安寧居家療護」。政府已把「安寧療護」納入健保,且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法律。本書提供許多「安寧療護」資訊及「悲傷輔導」內容。感謝原水文化公司熱心出版本書。由於台灣廿多年來癌症都是死亡原因首位,且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仍在上升,不到四個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本書將成為人人必讀的好書,本人很榮幸能審定本書,並為之序。

(本文作者鍾昌宏為前任前馬偕醫院腫瘤科主任、總院副院長、淡水分院院長)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好書推介】筆常日記
作者:鄭啟晞 (著) 出版社:初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02/2023 書號:9789887654551 爸爸確診 […]
【好書推介】十年後我還在寫遺書
十年後我還在寫遺書 作者:陳偉霖 出版社:大塊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23/05/30 斑點星球人 […]
書展2023|90 後前歌手出繪本 記伴侶積極抗癌點滴 鼓勵讀者改寫人生
《別再讓煩惱支配你的人生》是 90 後 Circle 的最新繪本著作,書名是她寄語伴侶的說話。Circle 的 […]
好書推介:《閱肝全書》上市!
LiveredCUHK新作《閱肝全書》將於7月19日書展上市!本書由LiveredCUHK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及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化療後脱髮,中醫可以如何介入?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化療後脱髮,中醫可以如何介入?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化療脫髮是一眾癌症患者最擔心的問題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如何用西藥以外的方法,減輕化療引起之嘔吐?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如何用西藥以外的方法,減輕化療引起之嘔吐? 1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大部分化療都會令癌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中醫視癌症為身體「和諧失調」?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中醫視癌症為身體「和諧失調」? 中西合壁介入點──中醫之觀點 各種中醫治療方式在治療癌 […]
新書推介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出版社紅出版 :  (青森文化) 題材分類 : 醫藥衛生 語言 : 繁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編者的話 癌症日益普遍,循證醫學以外,聲稱有療效的醫治方法五花八門, […]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第二冊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第二冊 1 好開心再次邀請到臨床腫瘤科專科黃麗珊醫生化身「C […]
新書推介《運動與癌症 – 講是又講非》
《運動與癌症 – 講是又講非》 除咗有運動科學博士雷德雄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就茂同大家專業Fac […]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 作者: 黃麗珊醫生、潘潔欣 精彩內容包括: 「醫健通」真係樣樣通?   癌指數係乜東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