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化學治療 > 乳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Epirubicin ( 表柔比星 )

乳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Epirubicin ( 表柔比星 )

09-06-2014

乳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Epirubicin ( 表柔比星 ) 

 

 

學名: Epirubicin

商品牌子名: Pharmorubicin

藥物製造商: Pfizer

劑型: 10mg/5 ml之針劑;50mg/25 ml之針劑

香港註册編號: HK-44164

孕婦用藥分級: D

藥理: Epirubicin抗癌的藥理還未完全被確立,相信與DNA形成複合物以抑制核酸(DNA及RNA)和蛋白質合成、抑制topoisomerase-II以阻礙DNA複製,從而影響癌細胞的生長及分裂過程有關;另產生自由基有助消滅癌細胞。

用途: 乳癌的輔助治療(適用於已擴散至腋下淋巴結的乳癌,並且已進行腫瘤切除手術)、肺癌、胃癌、卵巢癌、淋巴瘤、白血病、膀胱癌、惡性(末期)/轉移性軟組織肉瘤。

劑量: 一般常用劑量為60mg至 120 mg/m2,每三至四週注射一次。最高累積劑量為 1000 mg/m2。乳癌的輔助治療(合併藥物治療):在療程的第1、8天注射60 mg/m2的Epirubicin,並配合cyclophosphamide及5-fluorouracil,每四週一次,共六個療程;或在療程的第1天注射100mg/m2的Epirubicin,並配合cyclophosphamide及5-fluorouracil,每三週一次,共六個療程。

用藥禁忌: 曾接受其他抗腫瘤藥物或放射治療而產生明顯持續骨髓抑制現象或出現嚴重口腔炎的病人;有顯著肝功能受損的病人;有全身性感染的病人;心臟功能受損;曾接受最高累積劑量的 mitozantrone ,mitomycin C 或其他四環黴素類藥物(anthracyclines)如 doxorubicin 或 daunorubicin; 對 epirubicin、其他四環黴素類藥物或 anthracenediones 過敏的人;懷孕或哺乳婦女忌用。膀胱內灌注禁忌:
–     癌細胞已穿透入膀胱壁內之侵入性腫瘤
–     尿路感染
–     膀胱發炎
–     尿道插管問題

用藥注意: 心律不正;肝腎功能不全者小心使用。

常見副作用: 昏睡、噁心、嘔吐、黏膜炎、腹瀉、脱髮、注射部位反應、停經、熱潮感、感染、結膜炎/角膜炎。

其他副作用: 骨髓抑制、白血球減少症、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輕微的貧血、次發性 / 繼發性感染。

藥物相互作用: Cimetidine可能會增加Epirubicin的血液濃度。同時使用 Pharmorubicin 及普荼洛爾(Propranolol)可能會引起心臟毒性作用。

病患者及家屬注意事項:
1.   充分休息,營養均衡,多喝水、不吸煙、多運動,對健康有益。
2.   有下列病徵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靜脈輸注部位疼痛、胸口疼痛、心悸、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難、體重突增、手腳或腿腫脹或任何不明出血。
3.   定期測體溫。如有腹瀉,發燒、寒顫、其他不適,請通知醫護人員。
4.   切勿用力梳刷頭髮,可使用柔軟的嬰兒頭刷。

醫管局藥物分類: 通用藥物

藥物法例分類: P1S1S3 (此藥為醫生處方藥物,須由藥劑師核實處方後配藥)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和英國國家卓越臨床研究中心(NICE)建議:FDA認可的適應症: 乳癌的輔助治療(適用於已擴散至腋下淋巴結的乳癌,並且已進行腫瘤切除手術)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 胃癌 ) 林嘉安醫生: 治癌勿道聽途說
    相信不少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前,都會先做功課,上網找資料或者向有抗癌經驗的人士請教。 […]
(鼻咽癌) 新化療治鼻咽癌 控病佳
  新化療治鼻咽癌 控病佳     資料來源  :  都市日 […]
(肺癌) 肺癌長者應正常化療
醫療短波 肺癌長者應正常化療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0年06月0 […]
(肺癌) 醫知健:肺癌口服化療免打針
醫知健 : 肺癌口服化療免打針     資料來源 : 太陽報 2010年07月1 […]
(肺癌) 晚期肺癌若無突變 可採用傳統化療
晚期肺癌若無突變 可採用傳統化療     資料來源 : 自由時報 &n […]
(肺癌) 醫知健:身體語言大辭典:新化療藥治晚期肺癌
醫知健 身體語言大辭典:新化療藥治晚期肺癌     資料來源 : 太陽報&nbs […]
(乳癌) 藥物治療 選擇輔助化學治療
藥物治療  選擇輔助化學治療   香港乳癌基金會       […]
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ethotrexate( 甲氨蝶呤)
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ethotrexate( 甲氨蝶呤)     &nbs […]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itomycin(絲裂霉素)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itomycin(絲裂霉素)      […]
肝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Doxorubicin ( 多柔比星 )
肝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Doxorubicin ( 多柔比星 )    &nbs […]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Fluorouracil(5-FU) (氟尿嘧啶)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化療藥物   Fluorouracil(5-FU) (氟尿嘧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