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病患個案 > (大腸癌) 抗癌人:放下執著當個自在病人‧崔廣生與癌“交朋友”

(大腸癌) 抗癌人:放下執著當個自在病人‧崔廣生與癌“交朋友”

17-04-2014

 

抗癌人:放下執著當個自在病人‧崔廣生與癌“交朋友”

 

 

在過去13年來,崔廣生面對癌症的秘訣,就是和癌細胞“交”朋友,並在苦和笑之間,選擇“笑看人生”過日子。結果他成功跨過第二個5年的抗癌關卡,並朝第三個5年的關卡邁進……。

 

  • 崔廣生:放下執著,當一個自在的病人。(圖:星洲日報)

患癌後的崔廣生,一改過去的人生觀,他以“日子苦也過、笑也過,何不笑著過?”的心態來面對人生。因此,他的心變得越來越平靜,人也更樂觀開心,他讓自己瀟灑地走過人生路。

從外表看,今年已75歲的崔廣生,完全不像“患癌人”,反而讓人更覺得像“開心果”;與他交談,他帶著祥和的笑容,娓娓道出他抗癌的經歷。

患上第二期直腸癌

1998年,崔廣生發現自己的糞便有血絲,於是到普遍診所求診,被當痔瘡來醫;醫了一段日子都不見好轉,而令他苦惱了一段日子。

“當時沒想到被癌盯上,後來腹部疼痛,只好去看腸胃專科醫生,第一次檢驗就發現直腸內長腫瘤,我不相信這是真的,於是再去找第二位醫生檢驗。”

當第二位醫生給的答案和第一位醫生一樣時,他才甘心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原來他直腸內的腫瘤,是屬於第二期直腸癌。

聽到這個壞消息時,崔廣生的反應並不是很大,但卻開始憂心,他對前面的人生路一片茫然,他不知該如何走下去。當時他的腦海中,浮現“癌症很可怕”的想法……。

徬徨中的崔廣生,沒想到要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他依然每天駕小羅里運載貨物,在忙碌中為自己的疾病進行摸索醫治。

寄託工作全心抗癌

他儘量不讓自己空閒下來,他依靠工作上的寄託,使自己不去胡思亂想。

不過,崔廣生並沒有放棄抗癌的機會,當聽身邊人說吃甚麼可治腸癌,他就去嚐試;直到接觸郭林氣功後,他就完全投入這種對抗癌有幫助的氣功。

10多年來,除非有事要辦出坡或在國外,否則每天清晨6至8時,都可在怡保DR公園看見崔廣生。他風雨不改去赴約,為的是通過郭林氣功來抗病。

適當運動配合療法抗癌

崔廣生認為,要抗癌,除了西醫治療法,配合中藥調理最理想;加上持續的適當運動,以及有一顆平靜祥和的心,將使病者更有信心抗癌。

在抗癌過程中,他看到許多實例,以上4項抗癌方法缺一不可。

他說,有顆平靜的心很重要,有些病患還是一直以執著的心態過日子,結果承受不住患病的打擊和影響,脾氣越來越暴躁,這種情況通常很容易讓癌細胞蔓延開來,而致抗癌的努力受挫,被癌魔打倒。

“癌細胞就像人一樣,如果你跟它對抗得越激烈,它的反擊力就越大;所以動手術切除腫瘤後,我就開始和體內的癌細胞做朋友。”

崔廣生常跟癌細胞交談,並告訴它:“你是我的朋友,我吃甚麼你就吃甚麼,我去遊玩你也跟著一起去玩,我們就溫和相處吧!”

放下悲傷平靜心對待

崔德生指出,如果患病後還時常發脾氣,這將使癌細胞變得更活躍,如果憂心太多,也會令癌細胞不快樂而起負面反應;所以,如要活下去就要學習放下,放下執著、放下不愉快的情緒、放下憤怒、放下憂慮……。

崔廣生說,有些人患病還經常跟家人吵吵鬧鬧,且互相抱怨及在言語上作出攻擊,鬧多了情緒又怎麼會好呢?心情不好又如何養病呢?這樣會使到癌細胞也在鬧情緒,越鬧越兇,結果苦了自己。

學郭林氣功須持之以恆

崔德生提醒癌症病人,除了要勤學郭林氣功,也得持之以恆;把這種運動當成吃飯一樣,每天都需要做。

如果把人生比喻為一場球賽,當有人將球打或踢來你面前時,你就得把球接過來;接過球後就不要想太多,這是崔廣生的經驗之談。

想吃甚麼都會去吃

崔德生發現一些癌症病人,執著吃了一些被認為不應該吃的食物後,心裡就耿耿於懷,這種心理壓力是很不健康的。

對崔廣生來說,當病人放下執著後,就不會有這種感受;像他得病後,還是想吃甚麼都會去吃,吃了才算,不必有就任何內疚感;這樣會讓自己過得自在和舒適些,何樂而不為?

不管人生的台階走到那裡,不管人生的道路走到那裡,保持樂觀的情緒和積極的思維,一切都能安然走過,崔廣生的經歷不是印證了嗎?(星洲日報/大霹靂)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60974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2017年,是身為兩女之父的余先生人生的轉捩點,他確診 […]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 from #GSK f […]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1 好多人認為確診肺癌等於乜都做唔到,呢個觀念要改啦!就好似今集主角 […]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撰文:紅出版集團    最後更新日期:2021 […]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向來善心滿戴的馬浚偉昨晚(9月16日) […]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感人故事] 俗語有說,屋漏兼逢夜雨,對許多 […]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感人故事新聞稿] 一切從步履蹣跚的問 […]
抗癌雙妹跨越逆境 最難,是向家人講自己有癌!
一場癌症,可以帶走一切生存的盼望,但原來也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 兩位因癌症而認識的女子Katy和Yan,一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患血癌的Esther患病後學會忍耐 […]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 Esther患癌後得到男友不離不棄, […]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21歲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因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