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病患個案 > ( 肝癌 ) 晚期患者彌留之際在病房內與前妻複婚

( 肝癌 ) 晚期患者彌留之際在病房內與前妻複婚

09-04-2014

 和妻子一起翻看新領的結婚証書,嚴繼保不由得流下淚來。

和妻子一起翻看新領的結婚証書,嚴繼保不由得流下淚來。

  “我和你相守相依,真愛生死不移,穿過悲和喜,跨過天和地……”昨天,當嚴繼保和高群的手緊緊握在一起的時候,很多人的心中都會響起張學友的這首歌。省城市民嚴繼保因為患有晚期肝癌,已是彌留之際。前妻,這個詞對于嚴繼保來說,一直是心里一個“疙瘩”。盡管已經病危到說不出話來,他還是想再給日夜照顧自己的愛人一個名分,複婚。

  突然:壯得像頭牛的他倒下了

  昨天上午,記者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器官移植中心見到了嚴繼保。因為病情較重,嚴繼保已經不能動。高群站在床邊,體貼地照顧著嚴繼保。

  “沒想到這病來得這麼快。”嚴繼保的“發小”邵先生說,大約是8月中旬,嚴繼保突然覺得不舒服,到醫院一檢查,是肝出了問題,便立即住院治療,“很快就進行了一次手術,沒想到手術之後癌細胞擴散了。”邵先生說,嚴繼保一直“身體壯得像頭牛”,“大冬天照樣騎摩托車,一點不怕冷。之前哪里看得出得病的跡象呀?”

  “當時他被送來時長得高高壯壯的,根本不像個癌症病人。”據嚴繼保的主治醫生、安醫大一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醫師劉付寶介紹,嚴繼保身高超過1米8,入院時體重91公斤。但是檢查結果讓醫生也吃了一驚,“確診是巨大肝癌,同時還伴有肝硬化、癌細胞全身轉移。”

  8月16日,嚴繼保接受了肝癌切除手術。但到9月19日,因為大量腹水,嚴繼保再次住進醫院。“患者現在病情很重,一定要住院治療,不能出去,而且絕無治愈的機會。”劉付寶說。

  “醫生說,按照肝癌晚期的自然病程,存活時間可能有半年,治療效果好的話也有可能達到9個月左右。”不過,家屬對此已經不抱太大希望,“從目前情況看,最多也就一兩個月的事情了。”

  驚奇:別人看不出他們曾離婚

  高群站在床頭,一手拉著嚴繼保的手,一手撫摸著他的額頭,時而關切地問他要不要喝水,時而貼在他的耳邊輕聲細語。而嚴繼保此時已經不能動,也不能大聲說話,只能輕聲應答,或用眼神回應。

  如果你不知道隱情,可能無法想象,這個在嚴繼保身邊忙前忙後的女子竟是他的“前妻”。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嚴繼保居住的小區。從鄰居們口中得知,嚴繼保原來是當兵出身,後來轉業到合肥上班,現在是一個奶站的負責人。“平時接觸不多,但看得出來平時生活挺拮據的,兒子正在念高一。”樓下一個鄰居大媽告訴記者,嚴繼保一家已經在這里住了十幾年,“看起來挺好,沒聽說離婚啊。”

  “經常看到他們一家三口進進出出,還挺美滿的。”小區門口小賣部老板介紹說,“嚴繼保性子直,兩口子吵架都能理解,離婚?不太可能吧。”

  “第一次手術的時候,她妻子忙前忙後,每天都在醫院照顧他,連手術簽字也是她簽的。”劉醫生說,看他們的樣子,根本不像離婚的。

  回憶:因瑣事離婚但並未分開

  在家人、鄰居和朋友眼中,嚴繼保和妻子高群的為人都很和善,平時也很低調。兩人的感情這麼好,為何會離婚呢?

  “還是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吧。”高群的妹妹高芹介紹說,2009年的時候,兩人因為一些家庭瑣事經常吵嘴,後來有次正在氣頭上,一時衝動,兩人就去辦了離婚手續。

  “嚴繼保很直,是個豪爽的人。”小區的小賣部老板回憶說,只要有人叫嚴繼保喝酒,他從沒拒絕過。“嚴繼保的病,恐怕也是喝酒喝出來的。”老板猜測說,喝過酒吵吵嘴,可能性比較大,可能離婚也是與此有關。

  “雖然離婚,但是沒有離家。”嚴繼保的朋友邵先生介紹說,兩人只有一套房子,離婚後也都沒有再婚,就一直住在了一起,“可能是冷靜下來想想還是有感情的,所以就沒有分開。”現在嚴繼保病了,就更想在離世之前還妻子一個名分。

  陪你走,這幸福天長地久

  妻子主動提出按計劃複婚,民政部門“特事特辦”到病房辦理結婚登記

  高群:他一直說要給我一個完整的家,我就想盡快幫他完成心願。這輩子,我要陪他一起走完。

  嚴繼保的朋友邵先生:我聽了十分感動,沒想到這個時候高群還主動提出願意複婚。

  感動:妻子主動要按計劃複婚

  “我們畢竟結婚十幾年了,感情很好的,本來我們是打算國慶去領結婚証的。”昨天,在病房里,高群說著說著眼圈就紅了。

  原來,兩人辦完離婚手續後沒多久,就各自後悔了。後來,兩人商量著重新把証領回來,但一直很忙,就沒有顧得上。“本來想國慶節去領証的,沒想到他突然就病倒了。”

  嚴繼保的親屬介紹說,兩人雖然辦了離婚手續,但是一直都還和沒有離婚一樣,感情也沒有破裂,因此家里一直都支持他們複婚。

  “沒想到嚴繼保病倒了,還那麼嚴重。可能都撐不到國慶,所以前幾天高群主動提出要趕緊把証領了。”邵先生介紹說,他聽說時十分感動,沒想到這個時候高群還主動提出願意複婚。

  在高群心中,複婚雖然原本已是計劃中的事情,但病魔的來臨讓事情變得緊迫起來。“他一直說要給我一個完整的家,我就想盡快幫他完成心願。這輩子,我要陪他一起走完。”說到這,高群忍不住哽咽起來。

  曲折:民政部門同意特事特辦

  不過,辦理結婚証的過程卻頗多曲折。

  “領結婚証必須雙方親自到場。”高群說,前天,她去合肥市蜀山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咨詢,卻得到了一個失望的答案。“可他已經不能動了,連輪椅也坐不了,肯定沒法親自到場的。”

  高群說,她和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講了嚴繼保的情況,工作人員表示也能理解,但受規章所限,只能按照規定辦理。這讓高群十分心焦。記者從民政部門了解到,按照《婚姻法》和《婚姻登記法》,領取結婚証時,雙方必須要在自願的原則下,親自到婚姻登記處辦理。

  由于情況特殊,而且嚴繼保的日子也不多了,高群和婚姻登記處多次協商,希望能出現轉機。“最後說讓我們准備好材料,他們向上級請示,看能否給我們特事特辦。”

  經過多方努力,昨天上午,民政部門終于傳來了好消息:工作人員可以為嚴繼保在病房辦理婚姻登記。“這在合肥還是第一次。”工作人員介紹說。

  相擁:新証上還是當年的照片

  昨天中午,一家人就開始忙著辦結婚証的事。12點半左右,蜀山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的兩名工作人員趕到了安醫大一附院的病房。

  “我就希望把結婚証領回來,我很愛我的老婆。”看到心願就要完成,躺在病床上的嚴繼保也激動起來,費力地向高群說出“我愛你”。高群一直緊緊攥著他的手,輕聲回應著“我也愛你”,一邊強忍著淚水。

  工作人員詢問完相關情況後,填寫了相關表格。“來,按個手印就行。”嚴繼保在表格上按下紅手印,然後深情地望著高群,仿佛在說:“我們又在一起了。”

  隨後,工作人員將兩本鮮紅的結婚証書遞給嚴繼保:“恭喜你們成為合法夫妻。”

  “你看,這還是我們當年結婚時的照片。”高群打開結婚証,遞到嚴繼保眼前,兩人仔細看著結婚証上的一字一句。

  就在嚴繼保雙手接過結婚証的一瞬間,隱藏很久的情感終于釋放出來,他像個孩子一樣放聲大哭。而高群則把嚴繼保摟進懷中,輕聲安慰。

  這一刻,時間仿佛停止。就像嚴繼保和高群的愛,漸成永恆。

  >>>記者手記:再相擁,愛無距離

  去採訪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這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是分道揚鑣的夫妻多年後驀然回首,還是曾經彼此傷害過的雙方在患難時的回心轉意?其實都不是。

  當我走進病房的時候,眼前的一幕幕讓我動容。當嚴繼保用深陷的雙眼望著高群,高群就能知道他想說什麼的時候;當高群閒下來,就拉著嚴繼保的手,俯在他耳邊輕聲說話的時候;當一個40多歲的大男人當著眾人面,努力說出“老婆我愛你”的時候……我的眼圈紅了。

  從結婚到爭吵,到離婚,再到回心轉意。正當故事將要有圓滿結局的時候,又突遭變故。但相愛的人不會在乎相擁的路途會有多曲折,相愛的兩顆心不會在乎重聚的時光會有多短暫。有愛,即使很快會永遠分離,他們已經永遠在一起。

  魏瑤 方小毛 本報見習記者 郭龍 本報記者 吳碧琦/文 張洪金/圖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10923/-1-2443941/1.html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2017年,是身為兩女之父的余先生人生的轉捩點,他確診 […]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 from #GSK f […]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1 好多人認為確診肺癌等於乜都做唔到,呢個觀念要改啦!就好似今集主角 […]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撰文:紅出版集團    最後更新日期:2021 […]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向來善心滿戴的馬浚偉昨晚(9月16日) […]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感人故事] 俗語有說,屋漏兼逢夜雨,對許多 […]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感人故事新聞稿] 一切從步履蹣跚的問 […]
抗癌雙妹跨越逆境 最難,是向家人講自己有癌!
一場癌症,可以帶走一切生存的盼望,但原來也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 兩位因癌症而認識的女子Katy和Yan,一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患血癌的Esther患病後學會忍耐 […]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 Esther患癌後得到男友不離不棄, […]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21歲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因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