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病患個案 > (子宮頸癌) 患癌重拾針線 主婦變手工達人

(子宮頸癌) 患癌重拾針線 主婦變手工達人

21-01-2014

 她兩鬢有些花白了。她說自己只是個家庭主婦。

 

  要不是患癌,她不會手做布袋解悶;原只爲女兒留下回憶,到頭來布袋上縫製的母女故事,却成爲她人生下半場的事業。

 

  「一定要有理想,令自己有價值。」

 

Helen手工及車衣天份出色,搭在右膊的披肩正是她親自製作。

 

  莫綺瓊(Helen)讀至中二,從前做車衣女工,車衣行業沒落,她轉去社福機構做托兒服務。08年,她突然發現患上子宮頸癌,而且已經擴散,需要入院治療。

 

棄布制袋 抄款覺醒要重設計

 

  在家的時候,百無聊賴,看見家中有部縫紉機,於是用人家丟棄的布,縫製布袋,在社福機構賣,賣得不錯;有次朋友報名參加中環一個跳蚤市場,郤臨時有事,找Helen頂替,沒料到是人生開竅。

 

  「我的袋賣得很好,但張西美女士不准我賣下去,因爲她說我的袋是抄人家的款式。」她表示。

 

  張西美是布料專家,曾奪台灣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獎兼最佳美術設計獎,也是那個跳蚤市場的搞手。

 

  一個住400呎公屋的家庭主婦,從來沒有想過設計那麼重要,做家庭主婦半生的Helen這刻回憶4年前的一幕,語帶恭敬一字一句地說:「張西美女士教曉我甚麼是設計。」

 

母女溫馨點滴成靈感 惹共鳴

 

  Helen沉進思考,想到要將手制布袋變成事業,就要有持續性,有甚麼設計點子可以源源不絕?有了,就是她和女兒的生活點滴。女兒放學後回來吃茶點、繪畫、母女一齊做家務、遠足……統統是她的靈感,她亦相信會引起共鳴。

 

「母與女系列」布袋,售價320元至1,088元,按大小及手工而定。

 

  色彩繽紛的布碎記錄了兩母女的生活,看起來歡欣一片,底蘊郤有點點哀愁:「若我不在(指病逝),也可給她留念。」

 

  香港的布袋手工人不知凡幾,Helen的布袋能令人覺得特別,不止因爲母女故事溫馨,造型可愛,還因爲Helen的手工確細緻,例如女兒是個小胖,手臂和大腿她做到脹嘟嘟;煮食用的湯勺,會用上不同顔色的布料縫成,看上去立體,摸上去有凹凸感。

 

  治療期間,她的體重由120磅跌至90磅;向來在她心中粗心大意的丈夫,3個月不工作來照顧她,又把家裏一個角落弄得整整齊齊給她做布袋工作間,陷於頑疾的Helen,竟見陽光一面:「好似病了更好。」

 

Helen善用別人捐棄的物料造布袋,如圖中的馬袋,售700元,已獲買家青睞。

 

  她接受電療和化療時,一條頭髮都沒甩——這是個好兆頭吧,她的病情受控制,能够更投入建立她的布袋品牌。她參加各式手工市集,又開Facebook,逐漸有批熟客,一個1,400元的布袋也有人買。以前賺回來的錢剛够作成本,現在她可以賺到5位數的零用錢。

 

  她曾嘗試以不同的主題創作,有相機、動物等等,但今年她决定集中「母與女故事」。

 

 Helen用家俬布和舊毛衣縫製的布袋「幸福鳥」,售225元。

 

  「我要別人看到這個布袋,就知道是我的作品。」Helen聲線堅定,任誰聽見,都要對這個家庭主婦另眼相看。她默默部署,布袋要玩個人化,因應顧客的性格和特徵設計。

 

人生下半場 講事業重覓理想

 

  她表示,「以前我6時起床、一日煮足三餐。子女大了,朋友少,生活好悶,人生下半場要講事業。」

 

  以前我想的東西,是要人家給我、替我達成,例如我很想老公帶我周遊列國,但他其實最憎坐飛機。現在我有經歷,可以做自己的理想。」

 

  理想真是那樣重要嗎?「非常重要,非常重要。」Helen說了兩遍強調。「若無理想,情緒消沉時,會覺得自己無價值。」

 

  她說,任何人都可有理想,若擅煮四川菜,可以煮全香港最好的四川菜爲目標;喜愛種花的,可以種靚蘭花爲目標。

 

  「錢,永遠賺不完,最重要是心靈滿足。」Helen表示。

 

身教言傳 愛女頑劣變乖

 

  Helen有一子一女,女兒Kosa現就讀於浸會大學視覺藝術二年級,也自製布袋擺攤售賣,「應該有媽媽的遺傳。」

 

  對於自己成爲媽媽布袋的主角,Kosa說起初不喜歡,因爲有些內容是虛構的,例如把她描繪得挺饞嘴;但媽媽的才華,她毫不猶豫稱讚:「她的創意天馬行空,不是人人都有。」

 

祈求倘媽媽康復 會認真讀書

 

  「我最欣賞她由家庭主婦,變爲手工達人,而且很有親和力。」Kosa說,媽媽做布袋後,開朗多了。

 

  初中之前的Kosa是頑劣學生,曾經偷試卷、作弊,常常記過。知道媽媽患癌後,不是教徒的她向天祈禱,只要媽媽康復,她會認真讀書,不再那麼「不懂事」。

 

人人有權成功 勿奢望嫁富人

 

  她自知幸福,有很多朋友、家人疼愛、自小已有穩定的興趣(繪畫),得到的比媽媽多,但從媽媽身上看見,即使學歷低,只要有心就可做到,有心最重要,「這是身教。」

 

  Helen常教女兒,儘管沒有家底,但不要奢望嫁個有錢人,「不要只懂扮靚。金融海嘯,很多人前半生的財產沒了,一下子跌下去。個個人都有權成功。」

 

  Kosa說,很多人的生活沒甚麼意義,例如想做唱片騎師就應勤練口才,而不只是唱K、看戲、吃飯。「理想是個目標,做人不可無目標,要靠自己。」Kosa年僅20歲,但她的思想較許多同齡人成熟,得歸功於Helen的教導吧。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management/executive/22178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2017年,是身為兩女之父的余先生人生的轉捩點,他確診 […]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 from #GSK f […]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1 好多人認為確診肺癌等於乜都做唔到,呢個觀念要改啦!就好似今集主角 […]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撰文:紅出版集團    最後更新日期:2021 […]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向來善心滿戴的馬浚偉昨晚(9月16日) […]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感人故事] 俗語有說,屋漏兼逢夜雨,對許多 […]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感人故事新聞稿] 一切從步履蹣跚的問 […]
抗癌雙妹跨越逆境 最難,是向家人講自己有癌!
一場癌症,可以帶走一切生存的盼望,但原來也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 兩位因癌症而認識的女子Katy和Yan,一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患血癌的Esther患病後學會忍耐 […]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 Esther患癌後得到男友不離不棄, […]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21歲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因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