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病患個案 > 平胸阿叔患乳癌

平胸阿叔患乳癌

18-10-2013
平胸阿叔患乳癌

當每二十三名女士,便有一人患乳癌時,女士當然是聞乳癌色變。但原來乳癌不是女性獨有,男士也會被這惡魔盯中──五十三歲的張先生,便發夢也估不到,胸前出現的一顆小硬塊,竟然會是乳腺癌!

除了女士要定期檢查提防乳癌,男士亦不可掉以輕心。

推入手術室前的一刻,張先生仍然不相信自己患乳癌。

「一直都不認為是那種壞東西(即乳癌),因為摸下去是會移動的。會移動的小東西,差極有譜吧!」張先生在電話中向記者說。

張先生是澳門居民,除了有吸煙習慣外,平日生活也算健康正常,而且人到中年,不但注重調理身體,亦喜歡閱讀一些與男士相關的健康資訊,並認識不少醫師朋友,所以說,他對自己身體出現的特殊情況,初時並不太擔心。

「最初還以為是含膿呀還是甚麼的,過一陣子應該會消失吧,可惜就是沒有,還愈長愈大!」張先生說。

原來大約三個月前,即五月份上旬,張先生偶然機會下摸到左胸有點異樣,「在左邊胸乳頭對上一點位置,好像有一粒東西在裏面,好細的,約手指尾甲般大小,有少少凸出來的模樣。但按下去一點都不痛,亦沒有痕癢……」他說。

由於該小東西凸出位置皮膚沒有異樣,沒有呈現粗糙亦沒有變色、潰爛等,張先生也就沒有太擔憂,只是靜觀其變。

蕭永泰醫生說,男士基本沒有乳腺組織,所以乳癌較易侵蝕至皮膚或肌肉。

 

硬塊以為是膿包

而神奇的是,不久後凸出位置平伏下來,張先生相信正在慢慢痊癒。

「或許是裏面發了炎,發炎位置化膿,形成一個膿包……」張先生這樣認為,並相信膿包會慢慢乾枯。

然而,小東西沒有消失並偷偷長大,到張先生發現時它已經「大」了一倍,由約一厘米長變成兩厘米長,且長出像金字塔般的尖端!

這下子可不簡單了,張先生在朋友介紹下到內地進行超聲波檢查,但卻看不出端倪。於是他決定來港,到養和求醫。門診的趙醫生經初步了解後亦認為不尋常,馬上轉介到外科部蕭永泰醫生作進一步診斷。

「這時真的有點擔心,見到蕭醫生後,請他實事求是,就算是壞情況,務必向我說明!」張先生說。

「我用手按壓張先生左胸檢查時,發現這顆東西性質很硬,有別於我們常見的乳腺增生……」蕭醫生說。

他解釋,肥胖人士或肝病病人,有機會出現輕微的乳腺組織增生,如男人出現此情況,按下時應該是軟腍的。另外亦有些發育中的少年,乳房亦有機會出現相同情況。不過他強調,張先生左胸的小東西,觸摸時感覺是「硬掘掘」的,性質不明,於是馬上安排進行活組織檢查。

在超聲波掃描圖片上,可見張先生左乳房有一個1.9×1.07厘米的黑影。

遺傳性乳癌患者的第13對(BRCA2)及第17對(BRCA1)染色體有基因變異。如家族有BRCA2基因,男士患乳癌機會是6%(一般人是1%)。

 

左邊乳房 全乳切除

檢查女性是否患乳癌,其中一項是「幼針抽取活組織檢查」(Fine needle aspration biopsy),但張先生的硬塊由於性質相當可疑,故蕭醫生安排他進行一項以超聲波引導的「粗針活組織切片檢查」(core needle trucut biopsy),「即是由粗針抽出整串細胞的活組織檢查,準確性更高。」蕭醫生解釋說。

化驗即日有結果,證實是一般女性乳腺中找到的癌細胞。

「確定是惡性腫瘤後,立即再為張先生作進一步檢查,包括正電子掃描(PET Scan)及電腦掃描,看有否擴散。幸好確定癌細胞只局限在乳腺,腋下淋巴未有異樣。」

掃描結果顯示,張先生左乳胸的惡性腫瘤長約兩厘米,位於左邊乳頭上。觸摸及按壓檢查,該硬塊會移動,向外沒有侵蝕皮膚,向內沒有侵蝕肌肉。蕭醫生說,如果該硬塊不會移動,即侵蝕至其他組織或與其他組織相連,情況就較嚴重。

確定情況後,蕭醫生爭取時間與張先生商討下一步的手術安排。

「雖然張先生的乳癌屬早期病況,但由於男士乳房細小,沒有甚麼脂肪和乳腺,腫瘤外已經是皮膚層,所以需要進行左邊全乳房組織切除,以及腋下淋巴切除。」蕭醫生說。

 

與荷爾蒙有關

為何明明淋巴沒有受影響,張先生仍要切除淋巴呢?原來,手術前乳癌患者需進行前哨淋巴追蹤檢查(sentinel node mapping)時,核子輻射診斷發現淋巴吸收顯影劑的度數較高,即淋巴有機會受到影響,故需要將所有度數高的淋巴取走,約七至八粒,確保安全。

至於術後治療方面,男性乳癌基本上和女性一樣,因應情況而接受電療以減低復發率。而風險較低者,一般術後都需要進行荷爾蒙藥物治療,服食Tamoxifen防復發。

為何張先生會患乳癌?莫非他體內有過高的女性荷爾蒙?

蕭永泰醫生解釋,男性患乳癌的確與荷爾蒙有關,「男士如有任何原因令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上升,就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蕭醫生指出,有些男士不幸患前列腺癌,服用藥物會令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升高;有些男士患有肝病,或飲用大量酒精致出現肝硬化(serosis),影響新陳代謝,亦較容易有乳腺組織增生,增加乳癌風險。

另外以前做過電療,或患某種綜合症,如「克林菲爾特綜合症」(Klinefelter syndrome,或稱XXY綜合症,先天性睾丸發育不全)患者,較容易有乳腺組織增生,亦有較高患乳癌風險。

男士患乳癌,亦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如有家族中成員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患乳癌風險大增。」蕭永泰說。

而年紀較高男士,即約六十歲至七十歲,因男性荷爾蒙開始降低,如有其他因素令體內女性荷爾蒙升高,患乳癌風險就會增加。

圖中一堆白色纏結在一起,與癌細胞極為相似。

女性乳房X光造影中,紅圈內白色點為鈣化點,有機會轉化成癌細胞。

正電子掃描,可檢查癌細胞是否有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宮。

 

切除左全乳、 腋下淋巴

不過蕭醫生強調,男士如有上述因素會增加患乳癌風險,但就算沒有任何一項高風險因素,不代表不會患病。像張先生沒有服用任何影響荷爾蒙藥物,沒有家族成員患乳癌,本身亦不肥胖,胸部亦平坦,卻偏偏被乳癌選中。

對於無端患乳癌,張先生說自己亦摸不着頭腦,沒有家族成員患乳癌,不知道何解這男士罕見殺手竟盯上自己。

「其實一天未切出來化驗,我都未百分百相信,可能切出來是其他東西呢?!」張先生向記者說。

但事實歸事實,上月十九日張先生接受為時兩小時的全乳切除手術,左胸受影響範圍約六厘米乖三厘米,包括乳頭、乳暈一整塊被切走。事後醫生將左胸上下皮膚拉合縫針。而化驗結果確認,切走的組織的確是乳癌腫瘤。

另外蕭醫生亦在張先生的腋下開刀,根據術前的前哨淋巴檢查,取走七顆疑受影響的淋巴核。幸經檢驗後,確認所有淋巴沒有被癌細胞侵蝕。

由於淋巴最易被乳癌細胞侵蝕,故昔日為安全計會為乳癌患者切走腋下所有淋巴,但卻有一成患者日後會出現水腫。「淋巴會過濾液體,將液體帶回身體各部分,如切走腋下所有淋巴,液體無法帶走,病人有機會出現水腫。如有水腫情況,病人需要長期戴壓力手套,或需要進行按摩,會為病人帶來不便。」

目前張先生可算是完成初步治療,但到底是否要進行第二步治療,要等候見腫瘤科醫生檢查後才能確定。

對於成為一名乳癌患者,張先生由不敢相信到無奈接受,卻慶幸能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手術切除,目前胸部已沒有痛楚。日後他會更注重健康,以防病魔再來襲。

女性四十歲後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以及早發現乳癌蹤影,但男士由於乳房細小,無法進行此檢查。

高危乳癌復發者,手術後要再接受電療。

 

男性乳癌病徵

 

蕭永泰醫生說,男性乳癌無論在外國或是本港都屬少數,大約每一百個女性乳癌個案,才有一個男性乳癌。 「男性乳癌徵狀與女性乳癌徵狀完全一樣,如乳房出現硬塊,或皮膚表面改變,像橙皮一樣粗糙,有機會是乳腺癌。男性乳腺癌與女性乳腺癌一樣,乳頭會有分泌。

「因男性乳房細小,沒有乳腺組織,故如有癌變,癌細胞很容易侵蝕至其他地方,如侵蝕皮膚層。」蕭醫生說。

 

術後治療減復發

為減低復發機會,男性乳癌患者和女性患者一樣,在切除手術後,需要進行進一步治療。

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關永康醫生說,術後治療分為整體控制復發及局部控制復發兩部分。「整體控制方面,會因應病理報告中三項數據以作評估,分別是荷爾蒙受體反應(雌激素受體及黃酮受體)、HER 2型乳癌指數及KI 67index;局部控制方面,會因應患者的癌症期數,及手術後邊緣切口位能否達二毫米或以上,如癌症期數是2B或更後期,或切除時腫瘤邊緣位置不足,病人需要進行一個為期五星期的電療療程。臨牀數據顯示,放射治療能減低局部復發風險。」關醫生說。

像張先生的病理報告顯示屬一期乳癌,切口邊緣位置亦足夠,只需接受為期五年的荷爾蒙治療。五年後再進行檢查,以決定是否需要繼續服食荷爾蒙藥物。

肥胖男士由於乳房較大,相對較易有乳腺增生。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7784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2017年,是身為兩女之父的余先生人生的轉捩點,他確診 […]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 from #GSK f […]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1 好多人認為確診肺癌等於乜都做唔到,呢個觀念要改啦!就好似今集主角 […]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撰文:紅出版集團    最後更新日期:2021 […]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向來善心滿戴的馬浚偉昨晚(9月16日) […]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感人故事] 俗語有說,屋漏兼逢夜雨,對許多 […]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感人故事新聞稿] 一切從步履蹣跚的問 […]
抗癌雙妹跨越逆境 最難,是向家人講自己有癌!
一場癌症,可以帶走一切生存的盼望,但原來也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 兩位因癌症而認識的女子Katy和Yan,一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患血癌的Esther患病後學會忍耐 […]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 Esther患癌後得到男友不離不棄, […]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21歲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因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