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病患個案 > ( 口腔及咽喉癌 )我不是生命鬥士, Simon邵國華

( 口腔及咽喉癌 )我不是生命鬥士, Simon邵國華

16-10-2013


(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Simon邵國華患癌,但一直活過來,還要活得好好的。
此癌不同彼癌,痛在舌頭處,是肉眼可見部位,天天打開嘴巴就看到髮膚被切得不成形狀,他還要靠把口吃飯。
化痛處為動力,患病經歷加上自身努力,沒被打敗,更成為電台極受歡迎的醫普節目主持。
致力將醫學知識普及,使市民能夠明白看似艱澀但息息相關的資訊,做醫生和病人的橋樑。
對身體健康的人而言,他無疑是一個模範。
叫人撫心自問,無病無痛,但我們有否好好生活運用天賦努力工作,如他?
手邊的健康,其實隨時會被上天取走,Simon難道不是最佳例子嗎?

Simon是資深傳媒人,十五年前也像他口中那些「覺得自己不會有病」的人﹕「街上很多人行行企企,食飯幾味,其實可能食緊藥,有某種病。」當年他三十多歲,以為自己鐵打,同時做幾份工,如他所言﹕「當年流行多媒介人,我做電影工作,也做電視、文字,其實一份工作壓力已經夠大,這麼多份加起來,還有年輕時代的感情生活、家庭的事,每天壓力較大。」這是其中一個S——Stress。他同時與其他S天天為伍,包括酒精(Spirit)、煙(Smoke)、辛辣(Spicy),餘下一個梅毒(Syphilis),他在會面的餐廳裏,以墨水筆在雪白餐紙上逐一列出,觸目驚心﹕「我唯獨沒有最後一項。」五個危險因素中了四個,病後他回看分析,得病,並不意外。
病開有條路
但他的反應與普通人一樣驚訝,生命自此進入另一狀態——衰老、百病纏身,緊接的是肝硬化、甲狀腺功能失調、腎結石和大頸泡等病症……「之前的年輕時代,病只是間中發生,與我的生活沒太大關係,就像雙軌電車,不會交頭,但開始病時,病便與人生糾纏在一起,像DNA的鏈似的。」自此,他每天都要面對疾病,「不是說要躺在醫院病牀那種,而是每一日都覺察身體上的不適,或要食藥去對付,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他初初病發,源於發現舌頭有一潰瘍處,久醫不好,停下所有工作專心醫治,「搞了半年,那是round 1,那年代前後經歷了3個round,做了3個大型手術,最近一次是五六年前的第5個round,當然希望是last round吧。」
舌癌手術,據Simon的第一身描述,除了要切走舌頭一部分,還要放一些有輻射性的針進內,做全身麻醉,植入,他若無其事地說﹕「手術後我醒番,在一間無人敢進入的隔離病房裏困了數天,那數支針一直在。」他形容,手術後,會好想吞口水和咳嗽,多痰,「過程中要跟痛楚角力,咳和吞口水,每一下都標眼淚」。這些,他都一一堅持下來了,直到後來出院前,醫生給他一個兜,用鉗把針拔出,「一路拔一路大量流血,我終於明白何解醫生要我雙手捧兜了,他拔完讓我以一些紗布按着傷口,我自己坐的士走。」其時,他還未有妻女,亦不敢告訴家人。
未夠慘
獨自面對過這些可怕經歷,無怪他能夠克服口齒些少不清以及講話略為緩慢的障礙,繼續在電台開咪,他更藉此機會澄清﹕「千萬不要稱呼我做生命鬥士,我不算。有些醫生跟我提到的病例,才是真正的生命鬥士。」他覺得自己未夠慘,以棒球賽比喻說明﹕「疾病對我的影響,就如生命拋給我的波,未至於大到幾乎接不了,我僅僅接得住,我有的是正常人的反應。而有些病友,根本接不住,被那個波狠狠擊倒。」他一直強調只因他身分特殊,才得到更多關注﹕「可能因為我做傳媒,病時有很多人報道,所以多人知曉,我相信有其他人如我一樣,只是無人知。」不僅不自怨自艾博取同情,他更認為自己是幸運的﹕「每個人患大病,都有一定的機率,我的幸運之處是大病發生在我三十多歲,要是出現在五十歲,其實不會處理或面對到,三十多歲可以治好之餘,更可再反思,與工作結合。」
病人最恐懼一無所知
他謙稱自己並非久病成醫,只是多這方面的接觸,知道整個醫學寬闊的圖畫,不及醫生們知道得深及專業﹕「加上我一直做節目,知道愈來愈多資訊,亦都因為病得多,見過一些大場面,做過大手術,經歷過一些步驟,有病房的親身經驗,醫生或聽眾都會較尊重我。」他曾被自己的病况嚇倒過,籌備節目時多了一份同理心,節目的其中一個環節,就是幫助病人知道,若得了某種病,將會得到什麼治療、有哪些人會施手術,將未來的藍圖告知,做好心理準備,他認為﹕「有病不是最大鑊的,而是病人不知將會發生什麼事,會搞成點,繼而產生莫大恐懼。」
香港的醫療知識不算普及,市民健康意識不是太低,就是過分緊張,理性的平衡缺乏,邵國華兩小時的醫學節目,因此受歡迎。他其實每天都得花長時間準備,他稱自己為老派節目主持人,做足準備才會在大氣電波與嘉賓和觀眾聊天﹕「別人總以為我或其他節目主持人,工作時間就是節目那兩小時,其實我只是將普通人那八小時分拆,一至兩小時做聯絡的工作,約醫生,醫生是很謹慎的,不是約就肯,要先看話題,預先知道你會問他什麼。」餘下的時間,他必須先了解資料,認真對待受訪者是他對自己的基本要求﹕「訪問一個歌手,其實可以談與歌曲無關的事情,但我的工作是要與歌手談歌曲,而這歌手是好的,很懂得旋律的,所以我問的問題更加要專業。」
大家都有看醫生的經歷,也能想像醫生未必習慣做電台節目,這是Simon其中的挑戰﹕「醫生習慣與病人溝通,方法多數極簡短直接,我要將這權威性打破,始終不是我主講,我的工作是創出一個平台,以醫生的口去傳遞資訊,所以要撐到好行。」節目內,他還要兼顧起承轉合,對手的反應,兩個小時,需大量精力,所以工作以外的時間,Simon寧願靜靜地平淡地過,有時下班,他更需找個地方,讓情緒回復過來才回家。
醫學知識艱深,由一個病人,進階為醫普節目主持,Simon靠的是自修,邊做邊學和大量閱讀。「頭數年我比較不熟悉這話題,睇較多patient level(病患層面)的資料,美國的好處是有大量這類關於醫學的、但一般市民都能夠睇到的資訊。」慢慢,問光了patient level的問題,他開始研究較業內從業者的資料,擁有一二年級醫科生應有的醫學知識,一般人大概都會有一個疑惑,光看書,怎麼會明白?
他解釋﹕「只要大學畢業,英語操作流利,其實只要多一本醫學字典便行,醫學內容不會咬文嚼字,全部都是facts或富邏輯性的內容,只要過得了冗長的英文或字眼那一關,便掌握到。」這一關,說易行難,除非有莫大興趣的人,他堅持醫學絕非不能口述表達的事情,又與身體健康攸關,人人都應該知多一點。
享受生命 不破壞生命
西方醫學的精神如此吸引他,因其分析或書寫方法與社會科學相似,使他一接觸時已喜歡,而且其精神以實證為主,整件事非常科學。但另一邊廂,面對着自己的病,Simon倒不會理性過頭,變成清教徒,以宗教狂熱去迷信或追求健康,他總不忘為自己保留一些空間﹕「我叫做死過幾次,但死唔去,所以盡量享受生命。但又不能太享受,太享受其實是破壞生命。」以飲食為例﹕「食是人之大慾,好多好東西好吃,像別人形容的掃街,由街頭掃到街尾,但我想取一平衡,享受之餘,不能對身體不好,所以我會食食吓唔食,盡量節制分量。」容許自己有時放縱,但放縱得小心翼翼,是他現時的人生態度。這的確頗令人意外吧,他不見得因病而多了做運動或早睡,這是工作原因,也是因為曾經如此接近死亡,有點大無畏的精神吧。
疾病以及衰老,雖然對他的生活習慣沒太大變改,卻影響着他待人接物﹕「進入了五十歲,發覺身體大不如前,真的覺得整個人慢慢步向死亡,以這為背景去處事,難保自己有天做唔到,我會要求節目做多些,待人接物也變好了,就像我答應跟你做訪問。」我不禁問﹕「怕自己會再病發嗎?」他的擔心也是實際的,沒聽過他提到怕死,「而是不知妻女的生活怎樣安排,工作怎算。」
所以邵國華是實事求是的,即使生病也沒愁眉苦臉的樣子,衣著整齊,工作態度專業,不跟你講珍惜健康那些老生常談。他這樣一個人辦,要告訴你的,都在節目中講清講楚了。

[email protected]

http://hk.news.yahoo.com/%E6%88% … 3%AB-212342507.html

 

邵國華分析本港健康高危人士,你若能對號入座,便要小心了。
1. 15歲的男男女女,在麥當勞長大,太恃着自己健康,不懂得選擇良好生活方式。
2. 35歲左右的父母,上一代可能是新移民,不太懂得教。看電視長大,思考方法或學識頗受電視廣告影響,雖然不似15歲那一批人熱愛麥當勞,但健康意識很差,食煙飲酒,左手篤串魚蛋,右手一罐可樂,生活日夜顛倒,去卡拉OK玩到深夜,第2天卻要返工
3. 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在中環上班,懂得保養自己,但很多時大魚大肉,體重超標
4. 老人家
不希望對未來的醫療造成沉重壓力,是時候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吧?
文 饒雙宜
圖 余俊亮
編輯 陳嘉文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港爸確診肝癌第四期積極治療 女兒窩心打氣 成抗病強心針 2017年,是身為兩女之父的余先生人生的轉捩點,他確診 […]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病人組織專訪 : 癌症資訊網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 from #GSK f […]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病人分享 | 患有肺癌都可以行山?!】 1 好多人認為確診肺癌等於乜都做唔到,呢個觀念要改啦!就好似今集主角 […]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香港28歲腦癌「睡公主」離世前短暫甦醒 成爸爸媽媽心中最美時光 撰文:紅出版集團    最後更新日期:2021 […]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生命鬥士】李明蔚抗癌8年身體漸弱 馬浚偉出錢出力開Live助籌醫藥費 向來善心滿戴的馬浚偉昨晚(9月16日) […]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抗癌一家的勇武精神 面對逆境永不放棄     [感人故事] 俗語有說,屋漏兼逢夜雨,對許多 […]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癌病少女Chloe Cress的聖誕禮物︰「回家真好﹗」   [感人故事新聞稿] 一切從步履蹣跚的問 […]
抗癌雙妹跨越逆境 最難,是向家人講自己有癌!
一場癌症,可以帶走一切生存的盼望,但原來也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 兩位因癌症而認識的女子Katy和Yan,一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19歲患血癌學懂慢活人生 不會流淚的女生:情緒會誘發癌細胞    患血癌的Esther患病後學會忍耐 […]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跨過生死考驗的真愛 血癌女生獲前男友不離不棄愛足15年   ▲ Esther患癌後得到男友不離不棄, […]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高考體檢發現腫瘤 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21歲女大學生繪Q版抗癌日記鼓勵病友   ▲因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