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治療黃金法 乙肝癌症不可怕

肝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每年有逾1800宗新症,並奪去逾1500人的性命。這種不能小覷的癌症,大部分都與感染乙型肝炎有關,而及早使用乙肝治療不但可以減低肝臟發生癌變的風險,亦有助保留肝臟功能,增加治療的選擇和彈性,尤其是近年肝癌手術有突破性發展,讓更多原本無法做手術的病人也可以受惠,提升存活的機會。

慢性乙肝早已被確定是誘發肝癌的主要原因,當中的致癌機制有二。一方面,乙肝病毒可以傷害肝細胞,令細胞出現纖維化並逐漸形成肝硬化,再經過十年八載演變再轉化成肝癌;另方面,乙肝亦可以直接引發肝細胞病變產生腫瘤。

適時接受乙肝治療減肝癌風險

近年乙肝治療愈趨普及,有更多病人及時接受適當治療,加上藥物療效改善,可以將病毒載量(HBV DNA)降至極低甚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大大減低肝癌出現的風險。現時醫生都會以病毒載量作為開始乙肝治療的指標,不似過去要等到肝功能受損,肝酵素上升甚至出現黃疸及腹脹積水,才對正在大肆破壞的病毒採取行動。

然而,單是接受乙肝治療並不足夠,病人亦需要每半年做一次肝臟結構檢查,以及早發現肝癌的蹤影,因為這是成功擊退肝癌的關鍵一步。

肝癌與其他癌症一樣,愈早發現治癒的機會也愈高,而研究亦顯示手術有助改善病人的存活機會,故此對付肝癌會採取「可切盡切」的手段,例如較早期肝癌若能以手術完全切除,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70%以上;即使已屆較晚期的第三期肝癌,如能進行切除手術,五年存活率仍達40%。

至於肝癌能否以手術切除,則要視乎腫瘤的體積、位置及肝功能等因素而定。隨著處理肝癌的手術不斷進步,不但令手術風險降低,甚至較大的腫瘤亦有機會以手術切除,其中一個突破性發展就是分階段分肝切除術(ALPPS)。

治療突破提高切除肝癌機會

大部分肝癌均發生在右肝,如要切除則左肝體積不能少於全肝的三分之一,否則術後會有較高機會出現肝衰竭。以往會採用血管栓塞的方式「養大」肝臟,但需時一至兩個月,且有三成病人最終因肝臟增長不足而無法做手術。嶄新的ALPPS則先把右邊門靜脈結紮,然後用超聲刀分離左右肝再縫合傷口,左肝大約只需7至10日便有顯著增長,隨即可以打開原有傷口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此技術由2015年引入至今,已用於逾百名肝癌病人,成效相當理想。

近年另一個治療新方向是採用多綜合式治療對付中晚期肝癌。中晚期肝癌的腫瘤體積通常較大,單靠藥物難以控制,而多綜合式治療就利用高精確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結合免疫治療,從而令腫瘤體積縮小,情況合適便可進行手術切除。已完成的第二期臨床研究顯示,多綜合式治療的成效可高達七成,有三成病人更成功消滅腫瘤。

縱使中晚期肝癌縱使未必能夠根治,病人其實亦心中有數,但仍希望得到幫忙,盡可能爭取最大的存活機會。而同坐一條船的醫生,當然會窮盡所有的手段方法,與病人一起克服肝癌帶來的挑戰。

醫生病人合力對抗乙肝癌症

與此同時,病人的合作亦十分重要。首先患有乙肝的市民,必須要接受適當跟進及治療,減低肝功能受影響的情況,將來不幸發生病變也有較大機會可進行手術,變相提高治療效果。反之若出現肝硬化及肝功能太差,治療的選擇也會受到局限。

此外,完成肝癌治療的乙肝病人,康復後仍需要繼續乙肝治療,以及定期檢測肝臟結構、病毒載量及甲胎蛋白水平等,尤其是首兩年是復發的高峰期,必須密切監察肝臟健康。現時治療乙肝的藥物有很多種,副作用一般也不多,主要是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若本身患有慢性腎病,就可能要考慮使用對腎臟影響較少的乙肝藥物,而研究亦顯示第三代乙肝藥物更能夠減低肝癌復發的風險。

最後想再次提醒市民,治療乙肝是長期抗戰,病人應按指示持續治療,絕不可以自行停藥。假若你知道自己帶有乙肝,便應接受適當跟進,減低病變的風險之餘,也避免自己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陳智仁醫生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總監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