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控制乙型肝炎病毒 仍可如常生活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湯爾康醫生

乙型肝炎是本港十分常見的肝病,在未有疫苗等預防藥物出現之前,患者通常於出生時經由自身為帶病毒者的母親受到感染〔即所謂垂直傳播〕而成為帶病毒者。由於帶病毒者未必會出現病徵,病毒卻可能暗中對肝臟造成破壞,導致肝臟出現纖維化、硬化甚至癌變,故此乙肝患者應定期透過驗血及肝臟超聲波等檢查,以便適時介入治療,將病毒對肝臟的傷害減至最低,保持肝臟健康繼續正常生活。

監察乙肝活動並不困難,只需要檢驗肝酵素,便能反映病毒是否處於活躍狀態。若年屆四十左右,則宜加上肝癌篩查,以肝臟超聲波掃描肝臟結構是否有異常。

及早接受乙肝治療 減低肝癌風險

假若診斷出肝酵素上升是由乙肝所致,又或引起肝硬化等併發症,就需要考慮開展抗乙肝治療,目標是將乙肝病毒降至無法檢測的水平,一來可以恢復正常肝功能,二則令肝臟不再持續發炎,減慢甚至停止肝臟損傷,以及把肝癌風險降至最低。

現時用於乙肝治療的常用藥物有三種,分別是恩替卡韋,以及有同屬替諾福韋家族、但配方略有不同的富馬酸替諾福韋和較新的磷丙替諾福韋。臨床數據顯示,這些藥物都可以有效抑制乙肝病毒活動,而副作用亦不常見。

按病人情況選擇藥物

選擇哪一種治療就要視乎臨床情況而定,但假如是腎功能異常的病人則需要小心選擇。使用較低劑量的恩替卡韋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但如果出現抗藥性則要轉用富馬酸替諾福韋,但相比使用恩替卡韋之時,需要密切留意腎功能和骨質密度。磷丙替諾福韋對腎臟功能和骨骼影響較少,現時腎病患者亦可放心使用。

抗乙肝治療是一項長期抗戰,大部分病人都需要持續服藥數以年計,幸而大部分人都只需要每日服藥一次便可,其中富馬酸替諾福韋和磷丙替諾福韋並無服藥時間或條件限制,恩替卡韋則會被食物影響吸收,故需要在服藥前兩小時及服藥後兩小時維持空腹狀態。

定期監測 及早接受治療

縱使現有治療仍未能完全根治乙肝,但帶病毒者只需要定期監察,若有需要則儘早開展治療,便能大大減低乙肝的威脅。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很多乙肝患者以至市民也想知道的「護肝」貼士。其實肝臟是排毒器官,補藥或補品只會加重其負擔,甚至影響肝臟的自我修復功能,所以護肝十分簡單,就是不要增加肝臟的負荷,平日維持健康的飲食及生活模式,配合適量運動,便已足夠。至於乙肝病人則建議接種甲肝疫苗,避免出現急性肝炎加重肝臟負荷,同時亦要避免飲酒,尤其已有肝硬化的人士更應滴酒不沾。

湯爾康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