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的藥物治療

晚期肝癌的藥物治療

如肝癌已到晚期,即腫瘤已擴散至主門靜脈、下腔靜脈或其他器官,治療方法主要為藥物治療包括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以延長患者的壽命。現時美國FDA把標靶治療列為晚期肝癌病人一線療法,免疫治療為二線。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適用於無法進行切除手術、消融治療或經動脈化療栓塞術的患者。標靶治療使用針對個別種類的癌細胞的化療藥物,阻斷癌細胞生長的傳訊路徑,使其喪失生長或修復功能,令癌細胞死亡。新一代標靶治療藥物針對多個靶點,包括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及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GFR)。使藥物能從多角度阻截腫瘤的信號傳導通路和血管生成,比傳統藥物更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此外,標靶治療的最大優點,是能夠有效減低對健康細胞的傷害。以傳統化療為例,它的治療原理是干擾細胞分裂及自我繁殖的機制,以達致控制癌細胞的生長。除了癌細胞,其他生長速度較快的身體組織如毛髮、口腔及腸道細胞,也會對藥物產生反應,藥物帶來的脫髮、口腔潰爛、腹瀉等等副作用可能令人難以忍受。標靶治療則針對干擾涉及癌細胞生長和存活的特定分子,達致針對性的療效。因此,標靶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可能較傳統化療藥物的副作用為少。

 

免疫療法

免疫療法是近年發展中的新療法,適用於晚期患者。主要的原理是刺激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或針對腫瘤細胞發出的特別訊號,以提供免疫系統所需的物質,如系統蛋白質,使被抑制的免疫T細胞辨識出癌細胞,從而攻擊及殺死腫瘤細胞。免疫療法藥物常見的副作包括皮膚反應、疲累、噁心與降低食慾,亦有機會引起罕見而嚴重的炎症反應,例如免疫介導性肺炎、肝炎、腸炎或內分泌器官的炎症。




資料來源:

  1. The Hong Kong Anti-cancer Society. Available at: https://www.hkacs.org.hk/ufiles/LiverCancer.pdf
  2. Hong Kong Cancer Fund. Available at: https://www.cancer-fund.org/wp-content/uploads/2017/04/%E8%82%9D%E7%99%8C.pdf
  3. . Drug Off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Targeted Therapy Drugs. Available at: 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news_informations/dm_33.html#c
  4. Kudo M, Finn RS, Qin S, et al. Lancet. 2018;391:1163-1173.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