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肝癌治療

中期肝癌治療

中期肝癌指腫瘤已擴散至左右兩邊肝臟或入侵肝內門靜脈或肝靜脈,但仍未擴散到肝外靜脈或其他器官。中期肝癌患者中,小部分肝功能良好的病人仍然可以做手術切除,但大部分已難以根治,只能以姑息治療延長生命及紓緩徵狀。

 

高強度聚焦超聲波治療(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

高強度聚焦超聲波是一種新的治療技術,適用於無法進行切除手術的原發性肝癌及轉移性肝癌。此技術利用高強度聚焦超聲波的組織穿透性和能量沉積性,將體外發射的超聲波,聚焦到病人體內的腫瘤,發出超過攝氏60度的高溫殺死癌細胞,令其壞死。

 

經肝動脈栓塞化療(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經肝動脈栓塞化療結合動脈栓塞及化學治療兩種方法,適用於腫瘤已擴散至兩邊肝臟,但未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肝癌;或其中一邊肝臟有腫瘤,但肝功能未如理想而無法進行手術的肝癌;或腫瘤大於五厘米而不能進行消融治療的肝癌。

肝動脈是肝臟其中一條血管,可為癌細胞供應血液使其生長。堵塞通往腫瘤的肝動脈,可以斷絕癌細胞的營養,使其死亡。栓塞血管的同時,把局部化療藥物注入腫瘤,雙管齊下,可加強療效。

栓塞肝動脈可能會減少流入正常肝組織的血液,不適用於肝炎和肝硬化患者。


放射栓塞(Radioembolization)
放射栓塞治療的原理跟經肝動脈栓塞化療相同,唯一不同之處是以放射性同位素釔90(Yttrium- 9 0)取代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適用於原發性及轉移性肝癌。

 

體外放射治療 – 立體定位放射電療

體外放射治療的做法,是使用直線加速器發出高能量X光射線,射線穿透身體表面和體內的一些正常組織到達腫瘤,過程無需開刀。它的治療面積較大,而照 射範圍內的劑量分佈亦較均勻,所以體外放射治療較體內放射治療常見。

立體定位技術是指醫生於手術其間,可實時在電擊時準確偵測腫瘤位置,從而減低電擊腫瘤以外的細胞。 

 

藥物治療

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屬於肝癌的全身性治療,適用於無法進行切除手術、消融治療或經動脈化療栓塞術的肝癌患者。美國FDA 現在把標靶治療列為晚期肝癌病人一線療法,免疫治療為二線。

 

資料來源:

  1. The Hong Kong Anti-cancer Society. Available at: https://www.hkacs.org.hk/ufiles/LiverCancer.pdf
  2. Hong Kong Cancer Fund. Available at: https://www.cancer-fund.org/wp-content/uploads/2017/04/%E8%82%9D%E7%99%8C.pdf
  3.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 EASL-EORTC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 Hepatol 2018;69:182-236.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