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癌的治療方案

早期肝癌的治療方案

醫治早期肝癌,手術切除是最理想的方法,然而早期肝癌徵狀極不明顯,能夠經篩查及早發現的個案較少。只有兩成的肝癌患者可接受手術,而且患者的肝功能必須良好。

 

手術切除(surgery)

手術切除是治療肝癌最理想的根治方法,能夠直接切除腫瘤部分,待肝臟自我修復後,重新生長至原大。但手術只適用於早期肝癌及肝功能良好的病人,而且腫瘤只在肝的一邊,只有約兩成肝癌病人符合這些條件。

病人於完成手術後頭幾天需臥床休息,一般須留院6至12日,復原時間約需六個星期。大約六成接受手術切除的患者會有三年的生存率,五成患者則可有五年的生存率。

 

消融治療(ablation therapy)

消融治療是一種微創治療技術,適用於早期原發性肝癌及轉移性肝癌,肝功能欠佳而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患者也適宜使用。治療的概念是以熱能、冷凍、酒精注射等方法消滅癌細胞,經皮膚向腫瘤位置插入探針,以射頻消融或微波治療發出超過攝氏60度的高溫殺死癌細胞;也可透過冷凍消融以攝氏負170度的液化氮迅速冷凍腫瘤,令癌細胞壞死,而皮下酒精注射則以注入高濃度酒精吸乾細胞水分,從而達至消融的效果。

消融治療的局限性是探頭面積小,每次只能消除腫瘤中心的癌細胞。因此每次完成治療後,患者須待一至兩個星期,進行電腦掃描以觀察療效。如有發現殘餘癌細胞,須重複治療。

 

肝臟移植(liver transplant)

肝臟移植適用於腫瘤直徑小於六厘米、癌細胞未擴散的病人。健康肝臟可由血型吻合的親人捐贈,也可以由腦幹死亡的病人捐出。肝臟移植在香港的成功率達85%,手術後病人可重過正常的生活。至於器官捐贈的情況,在西方國家較普遍,然而香港的捐贈情況未如理想,病人一般需輪候多時。

 

資料來源:

  1. The Hong Kong Anti-cancer Society. Available at: https://www.hkacs.org.hk/ufiles/LiverCancer.pdf
  2. Hong Kong Cancer Fund. Available at: https://www.cancer-fund.org/wp-content/uploads/2017/04/%E8%82%9D%E7%99%8C.pdf
  3.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 EASL-EORTC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 Hepatol 2018;69:182-236.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