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主要風險因素

肝癌有很多成因,而較高風險的因素包括:

肝硬化
肝硬化可以由慢性酒精中毒、脂肪肝、以及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引起。當肝臟長期受損,損耗超過自身的修復能力,便要由纖維組織自我修補,引致多處結疤,形成肝硬化,有機會演變成肝癌,過程估計需要約二十九年時間。早期肝硬化的症狀包括疲勞、消瘦、噁心、腹腔積水等,後期包括黃疸、膽結石、肝臟和脾臟腫大。

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
乙型肝炎在香港十分普遍,估計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或曾受感染。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00倍。丙型肝炎在香港較為少見,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50倍。
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均可演變成肝癌,而毋需經過肝硬化的階段。每四至五個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就有一人會患上肝硬化或肝癌。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一般毫無症狀,而少部分急性肝炎患者,會出現右上腹疼痛、食慾不振、發熱、疲勞等症狀。

長期酗酒
長期攝取過量酒精,會令肝臟過勞,導致肝硬化,增加患上肝癌的風險。

進食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黃麴毒素是一種霉菌,在濕熱的氣候下由花生、榖物、栗米、大豆、乾果發霉產生,可以將食物污染,引致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 及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
酗酒、體重過重、糖尿病、高血脂症,藥物或化學物質也會促使脂肪肝的形成,最終導致肝硬化及肝癌。

資料來源:

1. The Hong Kong Anti-cancer Society. Available at: https://www.hkacs.org.hk/ufiles/LiverCancer.pdf

2. Hong Kong Cancer Fund. Available at: https://www.cancer-fund.org/wp-content/uploads/2017/04/%E8%82%9D%E7%99%8C.pdf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