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 肝癌新突破

2019/04/11 (週四)
 

十年磨一劍 肝癌新突破

全球的原發性肝癌新症當中,超過一半為內地患者,至於本港則每年有約1,500人死於肝癌這個癌症第三大殺手。由於早期肝癌症狀不明顯,六成患者確診時已進入中至晚期,錯過手術治療的時機。過去十年,晚期患者的一線治療僅局限於一種標靶藥,但藥效未如理想,只可延長平均約3個月壽命。

直至去年,晚期肝癌治療終於迎來新一代標靶藥「樂伐替尼」,並獲美國FDA 批准應用。新藥屬口服多激酶抑製劑,可針對多個靶點,同時抑制肝癌細胞上VEGF受體和FGF受體,能多角度阻截腫瘤的信號傳導通路和血管生成,從而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生長。臨牀研究顯示,使用新藥的肝癌患者,總存活期中位數為13.6個月,當中華人的總存活期中位數更達15個月,較舊標靶藥延長約50%,顯示新藥對華人有顯著療效。

此外,患者接受新一代標靶治療後,出現較良好的反應率,有四成患者的腫瘤縮小了三成以上,比例較舊標靶藥高出逾兩倍,無惡化生存期亦得以延長,為肝癌患者帶來新希望。有一名五十多歲的乙型肝炎患者,兩年前確診肝癌,兩邊肝臟皆被癌細胞入侵,曾先後接受肝動脈栓塞化療及體內放射電療,均無法控制病情。自兩個月前服用新標靶藥後,病情方漸趨穩定。

本港約有60萬人為乙型肝炎帶菌者,患肝癌的機率較常人高出100倍,丙型肝炎患者患上肝癌的機率,更高出170倍。高風險人士應定期進行血液肝功能、甲胎蛋白檢查及腹超聲波檢查,及早察覺及適時診治,配合日常飲食、小心護肝,提防肝癌來襲。

曾偉光醫生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