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話短説 (7) 大腸癌的分期 / 饒家棟醫生

透過大腸鏡檢查,可以檢查腸道是否長有腫瘤、割除瘜肉,及抽取組織進行化驗。

大腸癌的分期(Staging): 透過大腸鏡檢查,可以檢查腸道是否長有腫瘤、割除瘜肉,及抽取組織進行化驗。如果化驗確診患有大腸癌,便需要進行電腦掃描(CT Scan)或正電子掃描(PET Scan)檢查,了解腫瘤有否出現擴散。

現時,國際用以評估腫瘤的標準是「TNM」指標。T(Tumor)表示腫瘤侵蝕腸壁的深度,N(Node)表示被癌細胞入侵的淋巴結的數目,M(Metastasis)則表示有否擴散轉移至別的器官。 第一期:癌細胞只見於大腸 壁,並未擴散 ‧第二期:癌細胞擴散到大腸壁 外的組織或黏附在鄰 近的器官,但未影響 淋巴系統或遠端器官 ‧第三期:癌細胞擴散到鄰近的 淋巴系統 ‧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到肝臟、 肺部等遠端器官

饒家棟醫生 臨床腫瘤科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