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認識癌症免疫治療專題健康講座
開始日期: 2015-11-11
結束日期: 20151111
地點: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Bristol-Myers Squibb全力支持,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一日晚舉辦的認識癌症免疫治療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科專科醫生蘇炳輝探討癌症免疫治療最新趨勢。

 

 

蘇醫生表示要治療癌症,除手術、放射治療、化療和標靶治療等傳統治療方案外,最新的癌症治療方法還有免疫療法,此療法可應用於肺癌等癌症上。癌細胞的8個特性為︰阻止細胞死亡、可入侵及轉移至其他器官、維持細胞增生訊號、逃避生長抑制因子、違反細胞能量原則、無限的複製能力、引導血管増生以供應養份,以及逃避免疫系統攻擊。免疫療法針對癌細胞懂得逃避免疫系統攻擊,以及阻止細胞死亡的特性,重開患者的免疫系統,以自身免疫力反擊癌細胞。相比各傳統癌症治療方案,免疫治療在針對性、效率及持久性上皆可提高。

 

現時免疫治療在肺癌、肝癌、黑色素瘤及大腸癌等癌症有較多的研究數據。以肺癌為例,在第一線化療藥失效後,使用抗PD-1免疫治療比傳統二線化療,患者可有更長的存活期;使用抗PD-1免疫治療的存活期中位數為9.2個月,化療則有6個月。以黑色素瘤為例,一併使用抗PD-1及抗CTLA-4藥物免疫治療應用於擴散性黑色素瘤,其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11.5個月,相比起CTLA4的治療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2.9個月大大提高。




至於香港癌症第三位殺手肝癌,雖然早期肝癌可以手術切除,消融術或肝移植治癒;但大部分(60%)病人有症狀時已為晚期,入侵了主靜脈或已轉移肝外,只可靠藥物延續生命。一項於42名晚期肝癌病人的研究顯示(包括13名香港人),當中七成患者有肝外轉移;於傳統治療包括標靶藥物索拉菲尼失效後,應用抗PD-1 治療,8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其中兩名患者腫瘤更完全消失, 7名患者在3個月內的短期治療後已有明顯反應,而且反應在停藥後仍持續長時間。

 

香港衛生處已批准使用之抗PD-1包括鈉武單抗(Nivolumab)及派姆單抗(Pembrolizumab)用於不能切除或已經轉移之黑色素瘤,以及鈉武單抗(Nivolumab)用於第四期非小細胞肺鱗癌患者;已批准使用之抗CTLA-4Ipililumab,可用於不能切除或已經轉移之黑色素瘤的部分患者。現時亦有很多用在其他腫瘤的研究,為病者帶來新希望。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