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肺癌治療新里程
開始日期: 2017-02-27 19:15
結束日期: 2017-02-27 20:45
地點: 柯士甸道8號童軍徑香港童軍中心1106室

 

由癌症資訊網主辦,善覓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在2017年2月27日晚舉行的「肺癌治療新里程」專題健康講座,邀得港安醫院(灣及香港)駐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講解肺癌的症狀、診斷及最新的治療方法。

 

肺癌乃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每年新增個案逾 4,000宗,男女患者比例為 2:1。肺癌主要按癌細胞的大小和形態分為「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兩者的治療方法和預後迥異。 「非小細胞癌」約佔所有肺癌個案的85%,當中最常見的是「腺癌」,另外還有「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至於「小細胞癌」則佔所有個案的15%,患者多為吸煙人士。

 

 

肺癌的主要已知成因是吸煙,大約每十名吸煙人士當中,便有一人患上肺癌;吸煙者吸煙者多1530倍的機會患上或死於肺癌。經常吸食二手煙的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亦較其他人高2至3倍。其他可能導致肺癌的原因包括:輻射如氡氣吸入某些化學癌物石棉柴油廢氣二氧化矽長期吸入廚房油煙或燃燒香燭的煙霧,也可能增加患上肺的機會在香港90%女性肺癌患者及20%男性肺癌患者從未吸煙,其原因仍在研究中。

 

區醫生表示,肺部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內臟,所以早期肺癌缺乏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只是在例行體檢時才偶爾發現。很多時患者求診時,病情往往變得相當嚴重,造成治療上的困難。因此,早期診斷十分重要。肺癌的各種症狀包括咳嗽呼吸困難特別是如果症狀持續週或更長時間,痰中帶血及胸部不適等。倘癌腫已出現淋巴系統或遠端轉移,患者或會出現頸部淋巴腫塊、骨骼疼痛及肢乏力等症狀。

 

肺癌的治療方法主要視乎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細胞的種類、位置和大小,以及擴散程度(期數)。早期肺癌以外科手術為主導,可行全肺切除或肺葉切除如果患者不適合接受手術,可以使用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又稱「電療」)亦可用作舒緩患者的症狀,例如骨轉移或腦轉移所引起的疼痛和不適。至於化學治療乃利用抗癌藥物來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從而令其凋亡,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脫髮、血球數量降低、抵抗力下降、四肢麻痺食慾不振、腹瀉或便秘等。

 

近年,針對基因突變型肺癌的標靶藥相繼誕生,使肺癌的醫療趨向個人化。常見的基因突變包括表皮細胞因子受體(EGFR)、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及ROS-1。區醫生稱,近50%香港的肺癌患者帶有EGFR基因突變,而現時針對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的標靶藥為EGFR抑制劑,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從而減少或延緩癌細胞增生。目前,在香港可使用作一線治療的EGFR抑制劑包括「吉非替尼」(Gefitinib)、「厄洛替尼」(Erlotinib)及「吉非替尼」(Afatinib),作二線治療的EGFR抑制劑則有塔格瑞斯(Osimertinib)。標靶藥物對人體正常細胞影響較少,故副作用相對較化療輕微,常見副作用一般為皮膚反應(例如紅疹、痕癢)及腸胃反應(例如腹瀉)。

 

至於嶄露頭角的免疫治療,乃利用病人本身的免疫反應機制來對抗癌細胞。人體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負責攻擊異常細胞,然而,癌細胞懂得「易容」避過T細胞的追截,令T細胞誤以為它是正常細胞,因而得以不停增生及擴散。免疫治療即是針對性地喚醒免疫細胞,使其重新認出並攻擊癌細胞。

 

區醫生提醒,醫學界在肺癌的診斷和治療方面有持續的進展。診斷方面,特別是當組織活檢(tissue biopsy) 困難時, 可利用極高敏感度的技術檢測體裏的腫瘤DNA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 它是非侵入性的,可以重複以監測癌症的進展和遺傳基因變化,有助醫生為患者擬訂個人化的治療方案。放射治療方面,高精度立體影像定位和輻射劑量噴塗技術(High Precision Stereotactic Image-guided and Radiation Dose Painting technologies)能減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同時, 針對不同癌病標靶的藥物亦推陳出新。因此,區醫生認為,儘管肺癌有頭號癌症殺手之稱,但隨著醫學的進步,肺癌並非絕症。早期肺癌仍有根治機會,即使晚期肺癌,倘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仍可與癌共存,帶病延年。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