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細說肺癌專題健康講座
開始日期: 2016-04-21
結束日期: 2016-04-21
地點: 中央圖書館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在2016421日晚舉行的「細說肺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呼吸系統專科何重文醫生講解肺癌的症狀、診斷及治療方法。

 

根據香港癌症統計中心2013年的數據顯示,肺癌的發病率有4,631宗,死亡人數達3,867人。肺癌主要按癌細胞的形態分成「非小細胞肺癌」(約佔85%)及「小細胞癌」(約佔15%),二者在治療方法和預後方面有很大的差異。

 

何醫生指出,部分患者只是在體檢時才偶爾發現,並且沒有有效的篩查機制。當出現明顯症狀時,癌細胞大多已經擴散,造成治療上的困難,降低存活率。因此,早期診斷十分重要。肺癌細胞除可直接入侵周圍的器官,肺癌的症狀包括咳嗽達兩周以上,且抗炎治療無效;痰中帶血及難忍的胸痛;反覆在肺部某個地方出現炎症改變及呼吸短促。若癌細胞出現淋巴系統或遠端轉移,患者或會出現頸部腫塊、四肢乏力和骨痛等症狀。

 

何醫生表示,肺癌的主要診斷方法包括胸部X光、胸部或腦部電腦掃描和正電子掃描,而最重要的是支氣管鏡檢查,可直接窺視病理變化情況,必要時可取出活組織作病理檢查,或吸取支氣管分泌物作細胞學檢查;若以支氣管鏡配合超聲波,更可準確地以針抽取氣管壁以外的組織(包括淋巴)作病理化驗,有助醫生得知病情的分期及擬訂適合的治療方案。外科手術是非小細胞肺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其他治療方法包括局部性的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近年已有針對EGFRALK基因特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的口服標靶藥物作一線治療,比傳統化療有效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

 

何醫生謂,免疫療法能重新喚醒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針對性的標靶藥物與嶄露頭角的免疫療法為肺癌患者帶來新希望,患者宜與醫生保持良好溝通,積極治療。

 

(M2016-05-003)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