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多發性骨髓瘤專題健康講座
開始日期: 2016-05-11
結束日期: 2016-05-11
地點: 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骨痛?腎功能受損?「認識血癌之多發性骨髓瘤」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香港楊森大藥廠全力支持,在五月十一日晚舉辦的「認識血癌之多發性骨髓瘤」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馬承恩醫生,講解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及護理方法。

 

成因為基因變異

 

根據香港癌症統計資料中心數據,2013年確診多發性骨髓瘤的新症人數為240人,死亡人數則為120人,普遍程度不算高;但長者、過重或有肥胖症的人士及「意義未明的單株伽瑪免疫球蛋白病變」(MGUS)患者,均屬高危一族。

 

醫生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由漿細胞Plasma cells引致的癌症。在正常情況下,當身體受到感時,漿細胞會造抗體以對抗感染;但在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體內,異常的漿細胞會不斷增生,導致骨髓中其他正常細胞失去正常的生長空間。病變的漿細胞會大量釋出一種沒有對抗感染功能的抗體,稱為副蛋白(M-proteinsParaproteins)。當異常的漿細胞入侵骨髓,並在身體多處出現,就會形成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的真正成因至今不明,但有研究指出,是由基因變異所引致,部份患者會於病發早期出現基因變異,沒有遺傳傾向;其他可能的風險因素包括︰免疫系統能衰退、曾暴露於輻射中,以及曾接觸某些化學物品。

 

 

症狀一般至晚期才出現

 

馬醫生指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一般至病晚期才出現常見症狀包括︰高血鈣Calcium elevation、腎功能受損Renal insufficiency、貧血Anemia、骨骼問題Bone abnormalities),因此英文簡稱為CRAB。其主要診斷方法為︰血液分析、尿液分析、X光檢查,以及透過顯微來觀察骨髓組織(活體檢驗)馬醫生指,「很多人聽到要抽骨髓檢查會好驚、怕會好痛,但其實抽骨髓平常於診所亦可做到,會打麻醉針,過程只須5-10分鐘即可完成。」

 

可採用組合性治療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主要視症狀和患者年紀而定。沒有出現症狀的患者,醫生很可能只會對他們的病進行密切監察。年紀較輕和較健壯的患者,醫生一般會為他們進行高劑量化療和自體造血細胞移植;年紀較大及未能承受高劑量化療和移植手術的患者,醫生很可能會選用標靶藥物,一般會配合傳統化療和類固醇藥物,來為他們進行組合性治療。

 

 

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常用的化療藥物為美法侖Melphalan、環磷醯胺Cyclophosphamide基紅比徽素Doxorubicin hydrochloride);常用的類固醇藥物包括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和潑尼松Prednisone);常用的標靶藥物則為硼替左米Bortezomib、沙利度鞍Thalidomide和雷利度鞍Lenalidomide

 

馬醫生舉例,60歲的李先生為一退休教師,身體一直健康,因腰痛背痛兩個月,遂向普通科醫生求診3次,獲處方消炎止痛劑,但情況未有好轉,更出現腳腫及體力下降。醫生其後安排李先生照X光及作抽血檢查,X光結果顯示,其腰椎有下塌現象;抽血結果則反映其肌酸高於正常一倍(李先生:200,正常低於100),血色素低(李先生:9.8,正常約高於12)及高血鈣(李先生:2.8,正常值2.2-2.5),在血液樣本中含有大量血漿細胞,因而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

 

李先生接受了六期「VELCADE/THALIDOMIDE/DEXAMETHASONE」組合式治療骨髓的漿細胞只有2%血液蛋白為陰性達至「完全緩解」。他現時只需每月覆診及監察血液指數,並定時口服ThalidomideDexamethasone即可。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日常護理主要為︰預防感染,因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白血球數目往往會下降,容易受到感染;保護神經,減輕受到周邊神經痛病變的影響;預防出血,避免穿緊身衣物、避免進行可能導致損傷的體力勞動或運動等;對抗疲勞,患者可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習慣,避免把日程排滿,獲取足夠休息。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