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乳癌治療新趨勢專題健康講座
開始日期: 2016-06-16
結束日期: 2016-06-16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乳癌治療新趨勢」專題健康講座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醫護聯盟及瑞士諾華製藥(香港)有限公司 全力支持,在六月十六日晚舉辦的「乳癌治療新趨勢」專題健康講座,邀得外科專科醫生姚志鵬醫生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楊永基醫生講解乳癌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0年數據,乳癌為香港女性十大癌症之冠,每二十名婦女就有一名患上乳癌,且有年輕化趨勢。姚醫生指出,由40-44歲開始,患上乳癌的風險會大大提高,且年紀愈大,患上乳癌的風險亦會隨之遞增。 

除年齡因素外,乳癌的成因主要與家族病史有關,如親人曾患乳癌、卵巢癌、子宮癌或大腸癌,會有較大機會患上乳癌。其他因素包括:初經發生得早或遲停經、首次懷孕得遲或未曾懷孕、外源性給予雌性激素,如:口服避孕藥或接受激素補充療法,輻射、吸煙、嗜酒、甚少進食蔬果,亦會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 
 

乳癌的病徵除了乳房出現硬塊、乳頭分泌物、乳房疼痛等較明顯病徵外,早期乳癌患者更可能沒有病徵,要進行普查才能發現。姚醫生指,由於有超過一半的乳癌會出現在乳房上半部位置,尤其在接近腋下的位置,在進行自我檢查時,應特別留意乳房上半部有否出現異樣。若乳房皮膚出現凹陷、腋窩有腫塊、乳頭出血,甚至出現如「橙皮」狀的病變,就應及早求醫,進行更深入的檢查。
 

要全面了解乳房之健康狀況,姚志鵬指,可進行「檢查三步曲」︰臨床檢查、影像檢查及活組織檢查。在影像檢查方面,他建議四十歲以下的女士可先進行超聲波檢查,而四十歲以上則進行乳腺造影檢查。但姚志鵬指出,每項檢查都有其優劣,如果情況許可,應進行多於一種檢查。
 
 
楊醫生則表示,乳腺癌以「TNM」系統組合去定出期數。T代表Tumor,即腫瘤的大小及侵蝕範圍(最小為T0、最大為T4);N 代表Node,即淋巴結受影響的幅度(最小為N0、最大為N3);M代表Metastasis,即癌細胞有否轉移至其他器官(M0或M1),常見轉移器官為腦、肺、肝和骨。乳癌分期由0期(原位癌),以及按腫瘤大小及擴散情況而定出的I、II、III、IV期。
 

楊醫生指出乳癌的治療方法可分為局部及全身治療,包括︰外科手術、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治療早期乳癌主要以治癒為目標,會以手術,加上輔助治療,即化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或放射治療;局部晚期可用新輔助治療,即化療、標靶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加上手術及輔助治療;晚期則以舒緩治療/姑息治療為主。

在化療方面,亦分為輔助化療及新輔助化療;輔助化療用於減少腫瘤在局部治療後復發的可能性,而新輔助化療則在局部治療(手術)前,縮減腫瘤面積,可為「無法進行手術」的患者創造手術機會、為保乳手術提高可行性及評估腫瘤細胞對化療藥物的反應。對治療乳腺癌有效的單用化療藥物包括︰紫杉醇(Paclitaxel)、多西他賽(Docetaxel)、多柔比星(Doxorubicin)、表柔比星(Epirubicin)等。而常用的聯合化療方案(輔助性)包括︰多柔比星、環磷醯胺(Cylcophosphamide),簡稱AC;以及多柔比星、環磷醯胺、紫杉醇,簡稱AC-T。

楊醫生又指,雖然乳癌患者的十年相對存活率,由第I期的37.7%及第II期的24.4%,下降至第III期的8.6%和第IV期的3.7%,但現時有很多新的療法,如標靶治療,正改寫這些數字。標靶藥物曲妥單抗(Trastuzumab)、培妥珠單抗(Pertuzumab)、拉帕替尼(Lapatinib)等,可用於治療HER-2基因變異陽性癌細胞的乳癌。而根據2005年數據,使用曲妥單抗Herceptin治療HER-2受體陽性乳癌,復發風險能減低約一半(46%)。對於晚期HR+乳癌患者的抗藥性問題,口服mTOR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依維諾斯(Everolimus),能阻截抗藥性HR+癌細胞的生長訊息傳遞,協助此類患者對抗乳癌復發。   
HK1605488926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