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呼吸希望 – 與肺癌共存】展覽
開始日期: 2017-05-18 10:30
結束日期: 2017-05-21 22:30
地點: 尖沙咀iSQUARE國際廣場地下iPIAZZA(北京道正門)

呼氣、吸氣、呼氣、吸氣……對於普通人來說,呼吸只是生活日常,簡單不過。然而,對於肺癌患者而言,好好呼吸,卻是渺小又珍貴的願望。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2015年共有4,031人死於肺癌,佔癌症死亡人數的28.2%1,為致命癌症之首。隨著嶄新的藥物及測試技術不斷發展,患者得以與肺癌共存,讓他們與摯愛共用的珍貴時光得以延長,為肺癌患者帶來曙光。

為患者送上祝福

香港肺癌學會和英國阿斯利康(香港)將於5月18至21日於尖沙咀iSquare之戶外廣場舉行「呼吸希望 – 與肺癌共存」展覽。屆時,市民可到創意攝影區拍攝照片,上載照片與朋友和家人分享,向肺癌患者傳遞祝福及支持。現場另有書法家為你手寫明信片寄給朋友與家人。活動期間市民在場內所拍下的每一張相片及每張寄出之明信片,阿斯利康將向聖雅各福群會捐贈善款,用以支持癌症患者。活動以蒲公英為記號,標誌著生命生生不息、祝福隨風處處散播。

醫生家人成支持動力

身兼香港肺癌學會理事會成員的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分享了其中一位肺癌病人的故事。40歲的插畫家莎莉(化名)一向沒有吸煙的習慣,而且家族並沒有肺癌病史,卻不幸確診為肺癌。採取一線EGFR TKI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下,莎莉病情受控,一向熱愛工作的她重拾事業,可惜約一年半後癌症復發,更有擴散跡象,測試下發現EGFR-T790M基因突變的情況,幸好在現時的醫藥發展下,莎莉的病情受到控制,加上丈夫、女兒的支持,令她由消極轉為樂觀面對這場硬仗,現時她的病情有所好轉,亦重回職場。潘醫生表示,在很多人心目中,癌症十分可怕,然而隨著醫學進步,只要抱持樂觀態度,加上醫生與身邊親友的支持,便能如莎莉一樣,勇抗癌魔。

香港肺癌學會理事會成員的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EGFR基因突變    常見於亞裔非吸煙患者

談及肺癌,很多人都以為是吸煙者的專利。事實上,不少病例顯示,即使從不吸煙者,仍然有機會罹患肺癌。而在非吸煙的肺癌患者當中,大部份都屬肺腺癌,而癌細胞更有機會出現基因突變,其中一種較為常見的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2。有研究指出,在患有肺腺癌的亞洲患者中,約有一半出現EGFR基因突變的情況3

據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網站資料顯示,現時有不少檢查及確診肺癌的方法,例如支氣管鏡檢查、縱隔鏡檢查、電腦掃描、正電子掃描等,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醫生除了可抽取活組織化驗,以制定治療方案外,近年,醫學界更會為肺癌者抽取腫瘤細胞進行基因測試,進一步瞭解腫瘤的基因特性及基因是否出現改變或異常,有助醫生判斷應為病人處方哪一種標靶藥物,還是應該利用傳統化療去控制病情,對症下藥4

切除手術、化療、放射治療及標靶治療,均是針對肺癌的最常用治療方法。最近,香港中文大學發表對抗肺癌EGFR基因變異的第三代標靶藥的最新研究結果,針對患者服用第一代標靶藥後的抗藥性及所產生的T790M基因突變,有助延緩病情惡化5。日臻完善的測試機制,加上日新月異的醫學發展,為肺癌患者帶來更多的治療選擇,讓他們與癌共存,與家人摰愛共享更多珍貴時光。

 

日期: 2017年5月18 – 21日 (星期四至星期日)

時間: 10:30 – 22:30

地點: 尖沙咀iSQUARE國際廣場地下iPIAZZA(北京道正門)

活動内容: 參加者可透過社交網站分享在創意攝影區拍攝照片或寄出書法家所手寫的明信片為肺癌患者送上祝福。每次參與代表英國阿斯利康(香港)將向聖雅各福群會捐贈$5,支援癌症患者。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