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專區
傳媒專區 > 媒體報導 > 西醫破解癌症飲食迷思:癌症病人要戒口?可否服食中藥靈芝?

西醫破解癌症飲食迷思:癌症病人要戒口?可否服食中藥靈芝?

25-08-2022
西醫破解癌症飲食迷思:癌症病人要戒口?可否服食中藥靈芝?
西醫破解癌症飲食迷思:癌症病人要戒口?可否服食中藥靈芝?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不少家屬都會問及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戒口,其實站在西醫角度,病人並不會因為進食某些食物而令病情惡化,甚或預防復發,都未有足夠數據證明,所以一般而言,癌症病人並不需要戒口。


文:黃麗珊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潔欣(黃醫生助手)

對陪伴癌症病人的家人來說,通常他們都會問到可以為病人準備什麼食物。

事先聲明,我不懂烹飪,因此無法教導大家下廚。但正如我剛才提到,西醫著重均衡飲食,可以根據食物金字塔,進食碳水化合物,多菜少肉,補充更多蛋白質。

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戒口?

不少家屬都會問及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戒口,其實站在西醫角度,病人並不會因為進食某些食物而令病情惡化,甚或預防復發,都未有足夠數據證明,所以一般而言,癌症病人並不需要戒口。

癌症病人能否進食補品、中藥、靈芝、雲芝?

至於市面上有不少天然的補充食品,不少患者確診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都會建議患者進食補健產品。不論是補健產品或是一些含有中藥成分的食品,在化療初期,我認為患者並不是要對這些食品避之則吉,但因為化療屬於毒藥,毒性較大,因此醫生會希望先掌握病人對化療有否任何嚴重的不良反應,譬如肝腎功能是否受到影響,如治療初期同時接受化療和服用補健產品、中藥,即使驗血發現肝腎功能有問題,現階段醫學技術亦難以分清肝腎功能受影響的原因,如患者只進行化療而沒有進食其他補健產品,醫生便可以分清問題單獨由化療引起,從而調節化療劑量,甚至轉換另一種藥物。

因此西醫並無特別要求病人戒口,不過於治療初期,患者應避免進食一些靈芝、雲芝,或一些含中藥成分的保健產品,到治療開始一段時間後,醫生經已掌握初步數據,知道患者沒有承受太大副作用,患者便可以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進食這些食品。

作為醫生,我亦願意跟患者共同承擔風險,在患者進食補品後監測病況數據有否出現偏離,再視乎情況作出微調。

至於中藥調理,如果有腫瘤專科的中醫,而其中醫亦熟悉中西醫之間的藥物反應,同時中西醫之間就同一個病人有緊密溝通的話,理論上可以將中西合璧治療的風險減到最低,希望能夠達至最好效果,但必須強調是三方共同承擔風險。

(註︰有關戒口以及中西醫共同照顧癌症病人的最新資訊,可以在「癌症資訊網」找尋「中西醫傾下偈」的有關最新資訊!)
(註︰有關戒口以及中西醫共同照顧癌症病人的最新資訊,可以在「癌症資訊網」找尋「中西醫傾下偈」的有關最新資訊!)

癌症病人能否食雞?

除了剛才提及的補品及天然食物之外,不少病人都會問及能否進食雞、燕窩等食品,坊間有不少文章指這些食品含女性荷爾蒙,而乳癌病人進食含女性荷爾蒙的食物後有機會刺激癌細胞的生長,因此我想就此略作解釋。其實市面上不少雞食品已標明不含激素,除非購買黑市雞, 否則將雞去皮,雞胸肉便是一個蛋白質的優質來源,適合癌症病人食用。當然,雞皮及雞腳比較多雞皮,因此患者應避免進食,不過偶然進食亦無傷大雅。

癌症病人能否食雞?

癌症病人能否進食燕窩、雪蛤膏?

至於燕窩、雪蛤膏、珍珠末,患者需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些食品含有較多天然成分的女性荷爾蒙,乳癌病人便應避免進食。

癌症病人能否進食雞蛋、牛奶?

至於雞蛋、牛奶,市面上不少公司亦有為這些食品進行測試,辨別哪些食品含有激素、女性荷爾蒙。病人可根據這些報告去選購食品,便可以安心食用,因此病人無須太過擔心治療期間的日常飲食。

癌症病人能否進食雞蛋、牛奶?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紅出版,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策劃

作者:黃麗珊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潔欣(黃醫生助手)
作者:黃麗珊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潔欣(黃醫生助手)

臨床腫瘤科專科黃麗珊醫生以其親切友善、平易近人的態度,有別於醫生高高在上的形象,深受病友歡迎,透過風趣的對答和專業的知識,與讀者分享大大小小癌症事,從而加強大眾對癌症的認識,教大家如何善用資源去得到有用的資訊;並透過真實個案分享,為病友帶來絲絲溫暖,鼓勵他們積極抗癌。

身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的作者,化身為熱血貼地的Cindy EE,以淺白易明的文筆,為讀者及病友解答種種關於癌症的疑問,包括最update的「癌症病人能否接種COVID-19疫苗?」

其他還包括「可否Call白車到指定私家醫院急症室?」、「買了醫療保險就是否安枕無憂?」、「癌症病人可否食中藥靈芝?」;作為女醫生特別深入採討女性頭號殺手「乳癌」;及比較各種治療方案的利弊。

感性的Cindy EE亦分享她接觸不同病人的感受,如何不讓病人帶著遺憾離去?她又是怎樣分身做「談判專家」、「採礦專員」及「痔瘡聖手」?

還有其作為腫瘤醫生身邊的小助手潘潔欣,以菜鳥身份加入醫護界,帶著貧乏的醫學知識,把每天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分享一下。

責任編輯:Alvin
核稿編輯:Alex

原文連結: 西醫破解癌症飲食迷思:癌症病人要戒口?可否服食中藥靈芝?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綠葉製藥創新葯在港澳門上市 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迎來新突破
2024年3月7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由香港腫瘤治療學會主辦、綠葉製藥集團支持的“小細胞肺癌(SC […]
預防癌症最重要的是別諱疾忌醫,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預防癌症最重要的是別諱疾忌醫,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早發現、早治療才能增加存活率。 回想當初,如果及早正視問題, […]
【justwannasay】生命影響生命,燃點自己照亮別人
2022 年尾在我人生中一大挑戰,確診乳癌消息來得很突然,要好短時間決定手術方案及治療方法,同一時間又是我妹將 […]
中大研究發現咽峽炎鏈球菌可引致胃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咽峽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anginosus […]
癌症治療新突破:港大醫學院研製雙重抗腫瘤疫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從 γδ-T 細胞中提取的外泌體不僅具有直接的抗腫瘤效果,在 […]
粉跑 Pink Run.HK 2024 重返赤柱 蘇樺偉等名人匯聚 為遺傳性癌症患者打氣籌集善款
(香港‧2024 年 3 月 10 日) 由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下稱「資料庫」)主辦的年度盛事粉跑 Pi […]
【justwannasay】健康是要靠汗水努力一天一天的累積起來
我是鼻咽癌康復者,已康復十年,癌症資訊網是首先啟發我在治療完後有做運動的信念,所以我想分享比其他癌友。 我患病 […]
感謝你默默地守護著我們
大家好嗎 很久沒有來探望各位舊雨新知 祝福各位輕渡難關 在逆境的時候 正是好好檢視生活上的所有 為下一個階段做 […]
2015年夏天,以為是⋯⋯
2015年夏天, 睡覺時出現鼻塞, 誤以為是鼻敏感出現發炎反應, 因此不以為意。 2015 summer, I […]
回應民建聯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 及促請政府落實乳癌篩查計劃
香港乳癌基金會(下稱基金會)及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一直關注及爭取婦女乳癌篩查。三八婦女節前夕,「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