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專區
傳媒專區 > 媒體報導 > 【第8號癌症殺手】患癌不是末日 港女患淋巴癌活在當下台灣單車環島遊重拾笑容

【第8號癌症殺手】患癌不是末日 港女患淋巴癌活在當下台灣單車環島遊重拾笑容

09-04-2020

【第8號癌症殺手】患癌不是末日 港女患淋巴癌活在當下台灣單車環島遊重拾笑容

▲ Jennifer從淋巴癌康復後就創辦了「不倒騎士」的組織,帶領一班癌症康復者及患者可以騎上單車離開病床,甚至赴台環島。

與癌魔的搏鬥總會磨蝕患者的意志,患者甚至會有自己一生也離不開病床的想法,作為過來人的Jennifer亦深深明白。過去患上淋巴癌的她曾經在醫院崩潰大哭或打大腿發洩,這些經歷讓她在康復後決定創辦了「不倒騎士」的組織,帶領一班癌症康復者及患者可以騎上單車離開病床,甚至赴台環島。

這些一般人也未必能完成的旅程,最終卻被Jennifer與這班「同路人」一一征服。談到自己在組織的角色,她表示:

當看到『同路人』接受我的鼓勵後,能夠繼續咬緊牙關往前騎…到抵達終點所露出的笑容絕對開心過自己騎車。

 

▲ 接受化療期間,Jennifer感激一直有家人的支持。(受訪者提供)

難忘父親「走私」魚蛋粉 即使食完必嘔仍快樂

Jennifer02年在加拿大讀書時證實自己患上淋巴癌第三期,加上當時正值失戀期,這雙重打撃讓她幾近崩潰。回港就醫後,她甚至一度因害怕抽取骨髓而在醫院大哭,儘管醫生曾安慰指只會有少少痛,但Jennifer這時笑着揭開真相:

當一枝如原子筆般長的針插入盤骨,我那時「痛到飛起」!

 

證實患癌後,Jennifer需接受為期3個月的化療,其間不斷嘔吐及掉頭髮,再接受骨髓移植後「被困」隔離病房更讓她不時暴躁到要打大腿發洩,這時她就慶幸自己有家人的支持。

本身為護士的母親總是緊張的關注她飲食衞生等習慣,讓Jennifer至今仍感嘆「壓力山大」,還有父親偏偏愛把她愛吃的魚蛋粉「走私」至醫院,雖然她最後還是會把魚蛋粉嘔出來,但她仍覺得這些「嘔吐」是開心的,當然還有不時為她洗頭的妹妹,以及那個骨髓相吻合的弟弟,總是揶揄她的一句:「你要錫住我,我係你救命恩人!」

笑着回憶過去種種的Jennifer坦言,家人的關心和支持真的好重要。再談到那豌「邪惡」的魚蛋粉,Jennifer表示患病期間的飲食當然必須要有益,「但如果有些食物你吃完後會感到很開心,其實亦可以淺嘗」。

因為開心很重要,有些明明很有營養的食物,甚至藥物,但你以苦果乾的口臉去吃,其實未必吸收到…治療過程一定要有正面開心環境先撐得住!

 

▲ Jennifer帶領「同路人」離開病床,赴台環島。(受訪者提供)

Jennifer :人生不只是一張病床

這些家人的支持讓Jennifer發現到原來旁人的關心,對患者及長期憂慮會復發的癌症康復者有很大幫助,加上她後來認識到幾位曾赴台環島的同路人「前輩」,創辦「不死騎士」的念頭開始萌芽。

由最初不會轉波段、騎馬路的單車新手,到在2016年創辦「不倒騎士」為「同路人」組織本地單車活動,甚至帶領他們赴台環島、騎上台灣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Jennifer坦言要感謝一班同為癌症康復者的「單車前輩」幫忙。

對於創辦「不死騎士」的動機,Jennifer表示想借此找更多背景、經歷類近的「同路人」互相鼓勵,讓他們知道「人生不只是一張病床,你還可以離開張病床去鼓勵其他人,不是生病後就『收埋自己』。」

過去曾有一位患有胃癌的病人剛做完手術,他本身很喜歡騎單車,但一直沒人陪。Jennifer當時決定陪他騎上一段路,雖然過程中他騎得非常慢,但當大家在餐廳休息吃飯時,他卻動容地表示自己從未試過生病後笑得那麼開心,又感恩自己終於可出外與那麼多人見面。

可惜他的治療不太理想,最終不幸病逝。但Jennifer仍然記得對方生前所說的一番話:「我單車都已經由內地帶回香港,待我病情好轉後一定要出發環台」。雖然這個願望他最終沒有達成,但Jennifer表示,單車儘管未必可以直接對病情有幫助,但至少單車讓他認識到一班單車同好,在他離開前擁有一個快樂的回憶。而這正正就是Jennifer創辦「不倒騎士」的原因,那就是為「同路人」帶來一個積極面對的心境。

醫生只會醫你的病,但你自己的精神只能自己及身邊的朋友支持才有幫助…我們有樣辨你看,其實我們可以笑,可以走出病房,希望更多「同路人」可以走出來,打開自己,我們會陪你行每一步!

 

▲ 為「同路人」帶來一個積極面對的心境,是Jennifer創辦「不倒騎士」的原因。(受訪者提供)

 

文章來自: TOPICK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Registration |Lung Cancer Screening and Early Diagnosis
相關文章: 港大醫學院研發全球首創嶄新中期肝癌「先縮後除」 三部曲綜合治療方案新聞發布會 充足抗體水平 助你疫 […]
【癌症殺手】胰臟癌難發現 體重減輕上腹疼痛應留意
過往提到「癌中之王」,胰臟癌及膽管癌定必位列榜首。除了因為它們難以早期被察覺外,其病情又快速惡化或擴散,往往發 […]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活動花絮】Brit Pop On The Rock:A Charity Music Session
We are happy to be the beneficiary of the charity music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