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專區
傳媒專區 > 媒體報導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18-06-2022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世。Susanne經歷得病後的灰暗抗癌日子後,重新找到人生方向,正式浴火重生。

記憶中有很多人生的瞬間定格,相信陳建英(Susanne)在龍舟上奮力一划,衝向終點的剎那,現已能坦然地蓋過醫生宣告確診乳癌的沉重一刻。Susanne患病康復後迎來了第二次人生,由「點解係我」的自怨自艾,到當下的活力積極人生,親歷其中自然百感交集。

早前端午節,龍舟賽事仍受疫情影響而暫停,不過Susanne依舊一早來到將軍澳龍舟訓練中心,為下水划龍舟做準備。她正是粉紅戰士Pink Power Hong Kong龍舟隊的號召者,一隊由乳癌康復者及其家屬組成的隊伍。

龍舟開啟第二人生
Susanne現時生活忙得充實,每星期「操龍」至少兩次,也要兼顧製作團隊服飾、尋找經費贊助、練習行程規劃等。講起近年生活,她笑說最享受在疫情前不時與隊友結伴出國參賽,順道旅遊的美好日子。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世。Susanne經歷得病後的灰暗抗癌日子後,重新找到人生方向,正式浴火重生。

Susanne指患病時,家人的支持是最強後盾,令她能堅持完成艱辛的療程。(黃建輝攝)

舊同事閒時見面食飯,一句「你變了」,印證了Susanne的第二人生。她由以往效率至上的女魔頭上司,變成親切的友人。「我依舊有要求,划龍舟時一樣認真,有唔妥時都會大喝,認真就會嚴肅。」這天她為了訪問拍照而特地換上的斯文裝束,就是從櫃底翻出來,她笑說:「以前返工的衫好多都扔了,就連名牌手袋都扔掉,用不著就不要阻地方。」穿多了舒適的運動衣衫鞋,確實很難回去夾腳高跟鞋的日子。

家人支持最重要
回想2003年,34歲的Susanne某天突然察覺胸部出現硬塊,到醫生確診第二期乳癌至開刀動手術,切除部分乳房組織,只有短短十數天時間,當時她只強烈地要「生存」,對於手術風險、治療副作用等均未有細想,皆因「活著」是最大信念。當副作用一波波湧現時,才是意志力、情緒考驗的開始。

擔任龍舟鼓手的Susanne,指打鼓時要夠熱血,槳手划起來才會有幹勁。(受訪者提供圖片)

治療過程的辛酸一言難盡,幸好多得家人的支持,Susanne爸爸一句「有事就返屋企,一定有個位俾你」,讓她心安亦大受感動,燃起最旺盛的戰鬥意志,捱過每次化療發高燒後定必脫髮的無奈,還有不斷吊針、打抗生素去擊退高燒。最終經歷了6次化療和30多次電療,斷斷續續十個多月才完成療程,亦平安度過5年服用抗癌藥的觀察期,宣告戰勝癌症。

回想得病原因,她只能說工作太拼命。「Shipping的工作太趕太忙,被人push得好厲害,壓力太大。我又好緊張工作,晚上11、12點才放工。假日是睡到2、3點才醒,完全無運動,身體機能好差,經常好疲倦,又整天在冷氣房,不懂得出汗,亦不會主動出去曬太陽。」她不時強調「心情不好,對身體一定不好」,「叫自己轉變生活模式,樓不供了,不需勉強自己一定要有穩定收入,即時拋開沉重負擔,辭工後可以做喜歡的事。放棄物質之後,生活可以好簡單。」

Susanne成立粉紅戰士Pink Power Hong Kong龍舟隊後,近年更希望將此活動推廣開去,在7月10日將會舉行龍舟體驗曰,有興趣人士可到粉紅戰士Facebook專頁查詢報名。(受訪者提供圖片)

運動紓緩副作用
為了善待身體,以往從不運動的Susanne,為了每天早起吸收新鮮空氣,以晨運散步作開始,後來更經醫生介紹接觸了龍舟運動,因根據研究結果顯示,乳癌治療後的保養同樣重要,患者適當地進行上肢運動,可有效紓緩淋巴水腫等治療副作用。

想不到Susanne一試就愛上了龍舟,一班人為了目標齊心努力的幹勁,即時「點起咗團火」。她笑:「一個定時的集體運動,對康復者很重要。特別是少運動的人,定時定候必定出席,好像約了朋友聚會一樣。如果叫我自己去跑步,根本好難做到。」

她打開手心展示不斷緊握龍舟槳練習而造成的厚繭。「剛開始練習時,全身肌肉痠痛,未恢復就要再操過,睡到半夜轉身時都會痛醒。」要知道划龍舟是全身性運動,由手臂、腰腹到大腿全都要發力。「臀部是支點,除了手心生繭之外,臀部都起了水泡。第二日坐低起身後水泡全都破了,黏著褲子要撕開時很痛,但仍然繼續堅持練習。有目標才有動力,更開心。」最喜歡她說的「拼命去玩」,真正體會出生命的熱情。

在2018年的香港龍舟邀請賽中,Pink Power龍舟隊派出兩隊參賽,一舉奪下冠軍及亞軍。(受訪者提供圖片)
「盛放.夢想」慈善寫真集以10位香港女士的經歷,來勉勵女性在逆境中自強。(黃建輝攝)
15歲多的貴婦狗拾仔成了Susanne的好伴侶,為生活添上不少樂趣。(受訪者提供圖片)
自患病康復後,Susanne一改生活模式,變得熱愛戶外運動,特別是賽龍舟。(受訪者提供圖片)
「盛放.夢想」慈善寫真集發起人馮綺婷(右)和撰文者陳美濤,以10位香港女士的經歷去勉勵女性在逆境中自強。(黃建輝攝)
競賽燃起生命熱情
「做鼓手時,打鼓大叫給他們力量,他們給我回應,好熱血。」Susanne跟隊員正是向着參賽拿獎的目標進發,她直言:「不想其他人特別標籤我們有病,大家都是過來人,一切在心中。有位70歲的隊員,即使上岸時也堅持不用他人扶。」他們的自強是從細節中體現出來。Susanne以運動開展第二人生之外,早前她亦參加了「盛放.夢想」慈善寫真集的拍攝活動,成為書中其中一位主角。寫真相集由10位不同階層、年齡的香港女性,以自身經歷去勉勵女性在逆境中自強。收益扣除成本後會全數捐贈香港乳癌基金會、香港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癌症資訊網等機構,預購電話9736 2652。

文章來自:Topic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 /3278130/%E3%80%90%E6% AD%A3%E8%83%BD%E9%87 %8F%E3%80%9 134%E6%AD %B2%E5%B7%A5%E4%BD%9 C%E7%8B%82%E4%B8%BB% E7%AE%A1%E7%A 2%BA%E8%A8%BA %E4%BA%8C%E6 %9C%9F%E4%B9   %B3%E7%99%8C% E3%80%80%E5%BE %9E%E6%80%A8% E5%91%B D%E5%88 %B0%E4%BA%AB% E5%8F%97%E6%85 %A2%E6%B4%BB% E8%BF%8E%E4%BE %86%E6%B5%B4%E 7%81%AB%E9%87 %8D%E7%94%9F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Registration |Lung Cancer Screening and Early Diagnosis
相關文章: Mediclover 「聊 · 癒」 最重要當然是這裏有人情味! 網上直播 | 肉瘤與骨癌怎麼防治 […]
【癌症殺手】胰臟癌難發現 體重減輕上腹疼痛應留意
過往提到「癌中之王」,胰臟癌及膽管癌定必位列榜首。除了因為它們難以早期被察覺外,其病情又快速惡化或擴散,往往發 […]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活動花絮】Brit Pop On The Rock:A Charity Music Session
We are happy to be the beneficiary of the charity music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