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專區
傳媒專區 > 媒體報導 > 【抗癌勇士隊】90後朝九晚八長期OT患淋巴癌 康復後加入慈善機構活出第二人生

【抗癌勇士隊】90後朝九晚八長期OT患淋巴癌 康復後加入慈善機構活出第二人生

19-06-2021

【抗癌勇士隊】90後朝九晚八長期OT患淋巴癌 康復後加入慈善機構活出第二人生

▲ Alex現時與病友組織「抗癌勇士隊」,鼓勵更多癌症康復者跳出人生框框。

「難得有第二人生,是否繼續做商業工作?」癌症會改變一個人的生命航道,現年28歲的任瑞明(Alex)是其中一位。他大學畢業後於公證行工作,朝九晚八,長期加班;期間經常咳嗽,更發現頸部腫起,求醫後確診患淋巴癌。捱過癌症,他由只懂賺錢的「打工仔」,變成自薦加入慈善機構的助人者,扶助其他癌症病友,只求活得更有意義;目前更成立「抗癌勇士隊」,招募病友加入,鼓勵大家活得更精彩。

剛畢業時,工作是為了賺錢,想有一番成就;患癌後,躺在病榻上,看著醫院的天花板,不期然反思:『這就是人生要追求的目標嗎?怎樣可令自己活得更有意義?』

 

▲ 康復後,Alex勇於嘗試不同運動,曾潛水探索海底世界。(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長期加班到患癌臥床

甫踏入社會,Alex就於公證行從事客戶服務工作,工時曾長達13小時,坦言常常不知下班時間。入職不久,他突然常常咳嗽,頸部腫起,摸到淋巴結,晚上睡覺時全身冒冷汗。向家庭醫生求診後,發現胸腔淋巴腫大,檢查後確診第2至3期淋巴癌,腫瘤約有十幾厘米大,當年為2017年,他才24歲,此前家族並無患癌史。

20多歲就面臨死亡這個話題,Alex坦言為未來感憂慮——會否康復,康復後會否復發,前途如何……惟他從沒言棄,認為自己所患的病治癒率高,已算不幸中的大幸。縱然如此,治療過程並不好受。

最辛苦是化療,會改變胃口,影響整個消化系統,由口腔到食道到腸道。很想嘔,好像身體不是自己的。最親的人也不會明白,只有體會過的人才會明白。

 

縱有家人支持,所有療程還需自己承受。當醫生表示其體質應付得來後,Alex亦重拾信心,認為咬著牙關,就一定能渡過:「撐著捱過化療,完成後,就雨過天青了。」

Alex坦言,療程雖然辛苦,但脫髮問題對自己並無太影響。(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lex認為,即使患癌,也要保持心境開朗,身體稍好,可以去玩樂,好好放鬆一下。

經歷過化療和電療,Alex坦言化療最辛苦,經常想嘔,被折騰得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

Alex坦言,療程雖然辛苦,但脫髮問題對自己並無太影響。(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薦入病友組織扶助他人

治療那大半年,公司讓他停薪留職,休養過後,翌年重返職場,嘗試投入工作,認為總要面對。初期他感到特別容易疲憊,後來漸有改善,但較擔心的是壓力及工作量。那段日子,他再思前路,難得有第二人生,是否仍繼續做商業工作?

覺得自己也算幸運,完成化療後,仍然活著。這段很多人也覺得痛苦的經歷,令我更珍惜一切,並想用此經歷鼓勵同路人。

 

於是,他決定辭職,尋找較有意義、與癌症或醫療相關的工作,看到慈善機構「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Alan)的個人訪問,了解其經歷後,毛遂自薦。後來他成功獲聘用,於2019年入職,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

▲ Alex說,有時候同路人之間的鼓勵比親人的說話來得奏效和安心,因對方較明白患者的感受。但患者和照顧者的壓力也不少,需互相體諒。(劉卓姿攝)

 

Alex重返職場後,希望找到一份較有意義的工作,開展第二人生。現時他更與同事江善彤(左一)、唐天鳳(右一)組成「抗癌勇士隊」,鼓勵更多康復者跳出框框,多作嘗試。(劉卓姿攝)

Alex(左二)康復後辭去舊職,於2019年自薦加入「癌症資訊網」,扶助更多癌症病友,並教大眾重新認識癌症。(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1

加入「癌症資訊網」後,Alex與同事籌辦過不同活動,包括耕田、話劇、慈善跑。同事唐天鳳(中)比Alex早入職,欣賞他轉行後,積極嘗試自己不擅長的範圍。(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抓緊得來不易的第二人生

身為創辦人的Alan壯年時亦曾患癌,這些年來聘請過多位年輕癌症康復者,明白彼此身體的限制,亦深知許多機會並非必然。早已抓緊第二人生的他分享道:「我們經常說『時間很寶貴,錯過了就沒有了』,他們都很能演繹。共事多時,他們都明白『諗到就要做』。」

康復初期,Alex對於癌症患者這身分,曾有些微介懷;但畢竟決定服務癌症病友,他選擇勇敢面對。現時,他仍需定期覆診,讓醫生了解康復進度。運動有助康復,治療期間或完成治療後,他在能力範圍內做到、可以做的運動,也照樣嘗試。目前他每個月會做5至6次運動,包括跑步、行山、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若感到辛苦、疲累,就停下來休息,適可而止,不會勉強。

▲ 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Alan)希望藉「抗癌勇士隊」3名召集人的經歷作為參考,讓同路人明白人生可以重新演繹,並且可以活得很精彩。(劉卓姿攝)

Alex覺得自己算是幸運的一群,完成化療後仍有氣息活下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難得有第二人生,Alex把握機會遊歷,享受得來不易的時光。(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康復後,Alex並不會宅在家中,積極嘗試不同的運動,曾參加賽跑。(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lex個性較樂觀,選擇正面面對曾患癌的經歷。(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1

Alex閒時也會去行山舒展身心,每個月會做5至6次運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鼓勵癌症康復者突破框框

最近Alex與另外兩位淋巴癌康復者兼同事唐天鳳(Katy)和江善彤(Stella)組成「抗癌勇士隊」,鼓勵更多同路人走出來,跳出人生框框,拿出勇氣,一起嘗試不同的事物。其中,Katy比Alex早入職,見證其成長:「他甚麼也願意去做去試。有些事我們不一定很熟悉、很擅長,但至少願意嘗試,不懂的話就找方法。」

喜歡踢足球的Alex笑言,希望將來可以組織足球隊。Alan隨即提醒要先招募勇士隊成員,屆時再辦勇士隊分支。

大家可能仍停留在較舊的觀念,認為『癌症是絕症,一定吐血死』。希望透過不同活動,讓大眾認識癌症,知道癌症並不那麼可怕。

 

癌症有年輕化趨勢,患癌治療期間固然辛苦,但Alex鼓勵患者:「咬緊牙關,就可渡過,並非沒可能的事」。Alan亦語重心長表示,深盼大眾重新認識癌症,有更多康復者認識「抗癌勇士隊」,接觸三位年輕康復者,明白人生可以重新演繹,是可以如此精彩。

▲ 三名癌症康復者均於20多歲時患上淋巴癌,康復後勇於跳出框框,嘗試潛水、划龍舟等運動,現組成「抗癌勇士隊」鼓勵同路人。圖左至右:江善彤(Stella)、任瑞明(Alex)、唐天鳳(Katy)。(劉卓姿攝)(劉卓姿攝)

 

抗癌勇士隊招募隊員

三名80後、90後淋巴癌康復者唐天鳳、江善彤、任瑞明組成「抗癌勇士隊」,分享自身經歷,希望令大眾關注癌症年輕化現象,提醒年輕人留意身體發出的癌症症狀,並作出相應準備。保柏香港全力支持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的「抗癌勇士隊」計劃,「抗癌勇士隊」現正招募18至40歲的癌症康復者加入,分享經歷,一起嘗試更多不同種類的運動,在抗癌路上同行,積極活出「第二次人生」。詳情請聯絡【癌症資訊網】

 

如欲了解其他「抗癌勇士隊」成員

「抗癌勇士隊」成員唐天鳳(Katy)的經歷【請按此】

「抗癌勇士隊」成員江善彤(Stella)的經歷【請按此】

 

文章來自: Topic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 2983478/%E3%80%90%E6% 8A%97%E7%99%8C%E5%8B  %87%E5%A3%AB% E9%9A%8A%E3%80%9190%E5% BE%8C%E6%9C%9D% E4%B9%9D%E6%99%9A    %E5%85%AB%E9%95%B 7%E6%9C%9FOT%E6%8 2%A3%E6%B7%8B%E5% B7%B4%E7%99%8C%E3 %80%80%E5%BA%B7%E5% BE%A9%E5%B E%8C%E5%8A%A0%E 5%85%A5%E6%85%88%E5 %96%84%E6%A9%9F%E6%A   7%8B%E6%B4%BB% E5%87% BA%E7%AC%A C%E4%BA%8C%E4%B A%BA%E7%94%9F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Registration |Lung Cancer Screening and Early Diagnosis
相關文章: Mediclover 「聊 · 癒」 最重要當然是這裏有人情味! 網上直播 | 肉瘤與骨癌怎麼防治 […]
【癌症殺手】胰臟癌難發現 體重減輕上腹疼痛應留意
過往提到「癌中之王」,胰臟癌及膽管癌定必位列榜首。除了因為它們難以早期被察覺外,其病情又快速惡化或擴散,往往發 […]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活動花絮】Brit Pop On The Rock:A Charity Music Session
We are happy to be the beneficiary of the charity music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