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 二)除咗進食營養品,中醫強調使用補品來扶正體質,究竟乳癌病人可唔可以食補品呢?

中西醫傾下偈 ( 二)除咗進食營養品,中醫強調使用補品來扶正體質,究竟乳癌病人可唔可以食補品呢?

02-03-2021

中西醫傾下偈(二)
除咗進食營養品,中醫強調使用補品來扶正體質,究竟乳癌病人可唔可以食補品呢?

 

部分乳癌病人,由於荷爾蒙受體陽性,需要接受抗女性荷爾蒙治療,所以飲食上的確需要有注意的地方。 因為部分食物有機會增加血液內雌激素的水平,從而影響治療效力。

我們一般建議乳癌病人應盡量減少進食動物脂肪,一方面脂肪熱量比較高,如果引致BMI超標,有機會增加復發瘋險。 另外,要減少進食燕窩,雪蛤膏等等含有雌激素成分的食品,除了有機會增加復發,亦有機會削弱治療效力。

反之,乳癌病人可以服用當歸或者黃豆等食物,因為植物荷爾蒙不像動物荷爾蒙,沒有增加腫瘤風險,更加有數據顯示可以減少患上乳癌風險!根據台灣嘅2612位乳癌病人的數據顯示1,由醫師處方當歸不但安全,而且有機會減少癌病人復發/死亡風險 (有機會減少化療期間白血球下降的情況)。 但是,重中之重,是適當份量!!中醫一般建議服用兩錢當歸 (即是6 克,即是只是一塊薄片的當歸!),相比起大家一貫重手嘅份量……大家確實要適可而止!

至於黃豆類製品,黃豆內含有異黃酮,由於異黃酮跟女性荷爾蒙的結構相近,所以曾經一度被誤會成導致乳癌的元兇之一,後來被翻案,證明植物雌激素有機會阻止體內雌激素及癌細胞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反而有助抗癌!而且植物雌激素有抗氧化功效,亦有幫助預防其他腫瘤,所以絕對適合乳癌病人食用。

牛奶一路被視之為最適合的營養品之一,但2020年5月一分美國大型研究數據顯示,收經後的婦女,每天只喝1/4~1/3杯牛奶,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30%;而每天喝1杯牛奶的婦女,相關的風險高達50%;至於每天喝2到3杯牛奶的婦女,風險進一步增加到70~80%。所以,停經後的婦女比較適合飲用豆奶! 但大家仍要注意,要飲用低糖或者無糖配方的豆奶,因為糖份高的豆奶熱量也比較高,熱量過高也會轉化成身體啲脂肪,那麼便本末倒置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睇食物標籤的糖份含量。

花膠被視之為養顏補物,一方面含有蛋白質,脂肪含量亦相對偏低,亦未有數據顯示花膠有女性荷爾蒙成分 (如果是養殖魚所製成的花膠另當別論,因為不清楚是否使用含有激素的飼料),大量進食花膠有機會因為大量進食動物脂肪而對身體有害,所以建議適量使用。

蜂王漿一路以來都被認為有女性荷爾蒙成分,建議要小心服用,但是數據有限並不足夠定罪! 但要小心蜂蜜以及其他製品被制作成商品的時候有沒有附加添加劑,產地來源是否有涉及使用有殺蟲劑的成分,添加劑才是真正有問題的地方。 建議大家定期上消委會網站查閱最新食品安全資料。

冬蟲夏草是名貴食材,如果是真正野生的冬蟲夏草當然是理想提升免疫力的補品,但現在市面上的品質參差,人工培植的冬蟲夏草並沒有藥用作用,但重金屬成分超標,所以在2016年國家藥監總局己宣布其有害無益。 其他菇類食物,例如靈芝雲芝,亦被廣泛推銷成為提升免疫力的補品,但只有特定的藥用雲芝才有增強免疫力的功能,所以亦不建議大家盲目使用,而且並不是每種體質的病人適合服用靈芝雲芝。體質的判定,也需由中醫師判定,故食用適合與否,最好向註用中醫師或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另外,鮑魚及海參也是常用保健食物之一,由於相對脂肪含量低,蛋白質較高,亦適合乳癌病人服用,但值得留意的一點,不難發現很多乳癌病人在使用紫杉醇類的藥物時候同時服用有殼的海鮮 (例如蝦,蟹,鮑魚等等) 都會比較容易皮膚出風疹(俗稱風爛)或敏感的問題,所以可以避免在使用紫杉醇類的藥物期間進食有殼海鮮,可以用其他食材來代替提供優質蛋白質。

至於參類食物 (人參,黨參,太子參,高麗參,花旗參等等),由於外國資料庫顯示這些食物比較大機會與西藥有衝突 (例如化療及標靶),所以治療期間應該盡量避免使用。當然,完成治療後。理論上影響不大。 如果想治療期間想煲湯水補氣的話,可以考慮使用北芪,因為北芪跟西藥有衝突的機會比較低。另外,亦可使用生熟薏米,因為薏米(即苡仁) 可以去水腫,適合一些治療後有水腫情況或者有淋巴水腫的病人使用。 數據亦有顯示北芪及生熟薏米亦有抗氧化物,可以幫助抗癌,一舉幾得。記緊,每個人體質不同用的分量亦不同,最安全嘅做法都是諮詢醫師的意見,以制定最適合自己的藥材及份量,當然更理想的情況是西醫亦有份參與其中,監測身體狀況以及化驗報告,令整個過程更加安全!

化療期間如果因為白血球血小板等指標不達標影響治療進度的話,可以考慮只用花生衣,或者進食”紅色類”食物 (例如車厘子,士多啤梨),但中醫亦強調單靠食療很難有效提升白血球及血小板,有需要的話需要中醫望聞問切後提供最適合建議,當然,西醫亦有升白針及提升血小板的藥物可以幫助病人。

至於其他大部份的草本產品,例如薑黃素綠茶素等等,其實如果分量適宜的話對身體有益,但由於現在盛行進食大量保健產品,而大量保健產品亦將草本成分濃度提升至一個危險水平,所以建議大家小心服用健康產品,因為進食這些產品並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麼健康。 高濃度的綠茶素有機會損害肝功能。

中西合璧是否可行?

外國開始建議使用混合治療模式 (Integrative Medicine) 來幫助病人改善復康階段,例如改善治療後遺症 (化療引起的手麻腳痺,chemo brain- 記憶力衰退,虛弱感等等),或者其他治療的副作用,亦希望可以幫助病人改善睡眠質素。 參考其他地區資料庫 ( 澳洲,台灣,中國等等)2,中西合璧的情況非常普遍,受嚴格監管的情況下中西藥共同使用導致肝衰竭的情況只有2%,而香港亦有中西醫結合研究院資料庫,數據亦跟其他資料庫相近,所以絕大部份情況下是安全的,但要符合以下的條件:

1.有專業培訓資格的中醫,尤其是專科腫瘤的,亦要參考定時更新的資料庫


2.中醫及西醫之間要有良好溝通,制定良好介入點
3.病人及家人要明白當中並不是百分百沒有風險,只是大家合力將風險減到最低
4.治療期間要緊密監察病人

 

參考資料

  1. Lai, J.-N., et al. (2012). “Prescription Pattern of Chinese Herbal Products for Breast Cancer in Taiwa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2012: 891893. (https://www.hindawi.com /journals/ecam/2012/891893/)
  2. https://www.cancer.org.au/ assets/pdf/ cancer-forum-march-2011#_ga=2.21109627. 1751956463.1612661257-1677105073 .1612661257 / (P.19)

 

作者:   黃麗珊醫生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