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一) 癌症病人使唔使戒口?

中西醫傾下偈(一) 癌症病人使唔使戒口?

02-03-2021

中西醫傾下偈(一)
癌症病人使唔使戒口?

中醫嘅發展日新月異,戒口嘅概念已經大不如前,現代嘅中醫戒口嘅要訣基本上同西醫是一致的!大家都是跟從外國大型醫學機構的建議,一般都建議癌症病人要均衡飲食以及有適當的運動量。

中醫認為癌病是正虛邪實的疾病,治療應該攻補兼施。 癌症病人要接受抗癌治療嘅同時,也要增加營養!這個見解跟西醫也是一致的!尤見臨床研究發現,癌症病人若不正確戒口,30-80%很高風險出現不可逆轉的惡病質(cancer cachexia),對癌症病人有莫大的生命威脅。所以,坊間不同形形色色飲食戒口的建議大都不太科學,切勿盲目跟從! 若真想找到國立的癌症中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建議1,他們也會每年更新對癌症病人飲食,最後得出的建議只有兩個:(1) 食用新鮮的食物及(2) 做運動!

戒口方面,中醫西醫都是建議避免食煙飲酒,減少進食煎炸或焗的食物 (因為經過高溫烹調的肉類容易產生致癌物),減少進食醃製肉類,中式鹹魚等等。 另外,中醫亦視腫瘤為基因突變而引致細胞瘋狂生長,故視之為熱象。故建議一般戒口原則為避免進食煎炸焗的食物,減少進食羊肉、榴槤、芒果等生果,以減輕加劇熱象嘅情況。

飲食建議上,中醫西醫都建議要均衡飲食,腫瘤病人應該多吃優質蛋白質以保持適當體重及體質,如果治病期間缺乏蛋白質有機會令體重下降,如果短時間內體重下降多過5%(即大概1週內減低2.2kg,即4-5磅),有機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影響治療進度或預後。

其實只要識食,雞鴨鵝豬牛全部都食得!!! 好多人淨係問食唔食得? 這個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 不同嘅肉類有不同嘅營養。 只要揀啱部分,分量適宜,其實樣樣都食得,只是要食得有智慧。

先同大家講一講雞,好多年前幫雞隻注射女性荷爾蒙令到雞比較嫩口,被禁止注射女性荷爾蒙後,又有注射生長激素希望雞快大啲,方法層出不窮。 但是,現在可以在市場上買到註明是無公害的雞是非常安全的 (因為監管已經非常嚴謹)!雖然雞無公害,仍要注意要選擇進食適當的位置!一般建議避免食雞翼和雞腳,因為雞皮比例比較多,一方面動物脂肪比較多,另一方面熱量比較多,這兩個因素都不太適宜癌症病人進食。此脂肪乃雌性荷爾蒙所誘發,故最佳為癌症患者的其中一個危險因素。 所以去皮嘅雞胸肉以及去皮去脂肪的雞髀肉再加上適當的烹調方式 (避免油炸) 都是中醫及西醫共同認為適合病人的! 身體太肥或太瘦都不適宜。

曾經有病人問過雞精,只要能確定雞精的來源自從無激素的雞提煉出來,以及擷取油份的話,只要分量不是過多的話,無論中醫及西醫亦不反對進食。

至於鴨同鵝,由於大家食開都係燒鴨同燒鵝,又鍾意連皮食……其實連西醫都覺得好毒 (因為高溫烹調,連埋成寸厚嘅脂肪)!所以,同雞一樣,選擇適當嘅位置以及適當嘅烹調方式(例如滷水),大家可以安心食用。

豬肉及牛肉都是好的食材,但是最好選擇瘦肉,牛扒也要撇除肥膏,亦要避免煎炸。 由於豬肉及牛肉是紅肉,比例上不宜過多,但並不代表不宜進食,因為牛肉含有豐富鐵質,可以幫助腫瘤病人提升血色素!所以,可以食,但要有智慧地食! 中醫亦強調,所謂從前說的豬牛很毒已經是不合時宜的!

除了食物,亦有病人使用營養奶,其實只要飲食均衡的話,營養奶不是必須的,因為營養奶的蛋白質及熱量都非常高,過高的熱量會轉化成體內的脂肪,所以本末倒置。 糖尿病人更加要小心,如果不是飲用適糖配方的話,分分鐘血糖爆錶。 我們一般建議如果病人治療期間胃口欠佳,的確可以透過使用營養奶提供熱量及蛋白質的吸取,所以適當嘅時候做適當嘅事才是最適合病人。

要記緊,過分戒口不但影響營養吸收,亦會影響情緒,對治療產生負面影響。 如果以一個星期做單位,大家可以一個星期有一兩日放鬆下飲食嘅規矩,間中食下一啲令自己開心但係不太健康嘅食物,間中對飲食收順啲,對病情影響不大,但對心情有正面影響,可能亦間接對病情有正面影響。

至於一些自然療法的建議例如斷食,生酮飲食等等,對於正在接受化療治療的病人來說,對身體嘅挑戰太大,所以並不建議化療期間用這些方法。 也無任何臨床研究顯示此類飲食方法對癌症病人長造有任何幫助。 其實,只要不太偏離正軌的飲食建議,如果有機會令病人感覺良好的話,我們一般都不會反對的,大前提要合乎邏輯,治療期間切勿段自己糧草。 以防止身體正常細胞康復或更生。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crf.org/ sites/default/files /english.pdf
作者: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黃麗珊醫生 ( 臨床腫瘤專科 )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