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香港首間由私營醫療機構合辦的中西醫綜合乳腺診療中心開幕

香港首間由私營醫療機構合辦的中西醫綜合乳腺診療中心開幕

24-11-2016
 
 
中醫診所集團 – 培力控股,首次與集臨床、研究和教育為一體的醫療服務公司TRE Asia Pacific Limited (TRE)合作開辦全港首間私營「中西醫結合乳腺診療中心」,今日於寶血醫院舉行開幕儀式。
 
中西醫合璧 增治愈機會
 
中西醫共同診療,漸漸受社會大眾所接受,不過一站式中西醫診療服務還未普及,在中西醫療分家的情況下,會容易引起誤會及醫療問題。中西醫若互不清楚對方用藥及治療方法,反而適得其反。事實上,只要中西醫溝通清楚,很多問題可以避免,互補長短,提高療效並減低副作用,對病人利多於弊。
 
有見及此,培力集團首次與醫療服務公司TRE 合作,促成全港首間針對乳腺疾病的一站式私營中西醫診療中心誕生。
 
陳宇齡先生表示:「培力控股旗下「農本方®」中醫診所與TRE 醫療服務公司為此攜手走出一大步,中心利用現代西醫學的先進治療方法,結合傳統中醫藥的全身調理,展現固本培元優勢。西醫和中醫在同一屋簷下駐診,互通患者的病歷,同時就不同病症提出討論,清楚瞭解對方的治療方針,所用藥物,為病者做到一站式服務,度身訂造最佳的治療方案。 」
 
相較於公立中西醫結合乳腺診療機構,中心提供的一站式中西醫診療服務能為患者帶來更佳的診療體驗,不但可以節省冗長的輪候時間,更可同一日享有中西醫服務,亦有中醫與西醫共同跟進治療方案,為患者帶來更多方便和保障。
 
為何有中西醫結合乳腺治療的構思? 外科醫生周永昌醫生早於1998 年已開始涉及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乳腺癌,他回憶:「1999 年年底香港大學中醫藥研究實驗室-孫志新中醫藥研究實驗室正式成立,我兼任實驗室主任一職,應用中藥配合西藥作為治療癌症的研究測試,這期間,我們嚐試運用雲芝、人參、紅景天和濃縮顆粒中藥等作科學研究,有不錯的效果,亦發表了文章。」
 
 
周醫生及葉家豪中醫師表示:「一般門診遇到的乳腺疾病患者中,以乳腺增生,纖維瘤和乳房脹痛為主,這類疾病會受女性荷爾蒙週期影響,有時加重有時減輕,對於西醫而言不算疾病,但這種情況確實令患者產生不適,相比之下,西醫治療的方式有限,中醫藥的內科治療方式卻有一定的療效和優勢。相反,假如是乳癌或者較大的乳腺纖維瘤,需要採用手術或化療等針對性治療,唯過程中又引發很多不良副作用,如嘔吐、無胃口、口腔潰爛、水腫、失眠、全身骨痛不適等,此時採用中藥療法有助舒緩症狀提升生活質素,盡量幫助患者回復日常生活,減低精神壓力,因為患者情況穩定後,家人亦變得輕鬆。」
 
 
周醫生又說:「因此,我覺中西醫結合乳腺診療中心的成立,將會提供給我們團隊一個更好的、更直接的平台,讓西醫和中醫配合療法給予廣大的香港市民受惠。」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