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相關網站資料, 香港 > 醫院管理局中醫服務網站

醫院管理局中醫服務網站

08-10-2013

 

 
 
自一九九九年起實施的<<中醫藥條例>>為香港的中醫藥規管提供了法定基礎。為了配合政府的施政方針,醫院管理局 (下稱醫管局)會在全港十八區各設立一間中醫藥教研中心。
醫院管理局中醫部
醫管局的主要工作是通過完善的醫療設施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醫管局總辦事處中醫部(下稱中醫部)的工作範疇包括以下五類: 服務管理、資訊及科研、教育及人力資源、藥劑及毒理學與及中西醫協作服務。中醫部同時負責全港中醫教研中心的發展。
設立中醫門診服務的目的
  • 通過臨床研究推動中醫循證醫療的發展
  • 發展中醫醫療資訊系統從而將中醫資訊系統化
  • 發展中醫培訓的模式
  • 制訂中醫服務的標準
  • 發展中西醫協作模式,例如: 在病房提供中醫服務
  • 將中醫融入公共醫療系統
服務管理
由中醫部、非政府機構及本地大學組成的三方合作模式提供優質的循證中醫服務、科研及培訓。在此模式下,政府透過醫管局及非政府機構資助中醫教研中心,而醫管局中醫部亦制訂了一套<中醫中心運作手冊>以監督中醫中心的日常運作。
除了上述的三方合作模式,醫管局亦發展其他的合作形式以提供嶄新的中醫服務。
教育
中醫部制訂了一個有組織的在職培訓計劃給所有中醫中心轄下的進修中醫師,包括: 職前培訓及實習、三年在職臨床輪替與及特定題目的委託培訓。
除了上述基礎計劃,醫管局亦與國內有名的中醫藥大學(北京、上海和廣州) 合作舉辦初級、高級和特級進修獎學金計劃。國內的中醫大師亦可通過訪問學者計劃來港進行臨床帶教以促進專科服務發展。
為了提高共其他醫護人員對中醫的認識及了解,中醫部委託了本地大學的中醫藥學院每伴舉辦中醫學證書課程。為促進中、西醫醫護人員的交流,中醫部亦會舉辦其他持續教育活動如“現代行醫系列”。
另外,中醫部開發了網上學習平台—-“中醫動”,提供中醫資訊、知識及教育給不同人士。
資訊及科研
各中醫診所的臨床資訊管理都使用一套由醫管局開發的中醫醫療資訊系統(CMIS)。除了支援病人行政(預約、掛號、付款)、臨床(診症摘要、處方)及藥房管理,該系統亦可作為數據分析、規劃和科研的平台。中醫部現正開發“醫健通”電子系統以達到臨床資訊互通。
知識管理包含成立中醫資料庫以實行中醫循證醫療,中醫文獻系統回顧以及在某些中醫優勢領域內進行臨床研究。當我們選擇題目時會根據以下原則: 對社會醫療資源造成壓力、傳統西醫治療成效不佳與及有證據顯示中醫療效的疾病。
多年以來,醫管局審批了十九個系統文獻回顧、十五個前期臨床/臨床研究和兩個資訊項目給本地大學。題目包括一系列疾病如: 情志病(抑鬱症)、痛症管理(膝關節退行性病變/腰背痛/陣痛)、呼吸系統疾病(哮喘/慢性阻塞性疾病/流行性感冒)、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內分泌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神經系統疾病(中風/創傷性腦損傷)、泌尿系統疾病(前列腺肥大症)、腫瘤病(肝腫瘤/舒緩治療)、濫用藥物(新型毒品用者)以及疾病預防(體質/太極/氣功)。不同中醫治療的安全性及療效正準備在國際學術雜誌刊登。除此之外,其他醫管局的合作機構也會進行相關的優勢項目研究
中西醫結合服務發展
為了增加病人在基層醫護、復康及住院服務上對中、西醫的選擇,醫管局現正發展創新的中西醫結合服務模式。主要目的是設立中醫優勢治療的疾病中心。每一間中醫教研中心在各聯網內都會掛靠最少一間醫院以促進中、西醫協作及將中醫融入公共醫療架構內。
雖然到目前為止在公立醫院沒有設立中醫部門,但醫管局中醫部已經在超過二十間公立醫院實行三種不同的中西醫結合模式。服務種類包括: 痛症管理、中風/神經系統疾病復康管理、腫瘤治療、舒緩治療、糖尿病、情志病、婦科、骨傷科及耳鼻喉科。服務模式包括以下三種:
  • (一) “相互轉介服務”,試行醫院包括: 東華東院、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九龍醫院、東華醫院、屯門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瑪嘉烈醫院、博愛醫院、沙田醫院、靈實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佛教醫院、明愛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仁濟醫院;
  • (二) “協定醫療方案服務”,試行醫院包括: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及廣華醫院;
  • (三) “個案管理服務”,現正在麥里浩復康院推行。
在上述所有服務中,中醫師們都會嚴格遵行由中醫部發出的指引以確保安全和服務質素,以及增強與醫生及病人之間的溝通。
藥劑及毒理學
各中醫診所的中藥房由醫院管理局總藥劑師辦事處中央統籌,並參照醫管局西醫藥劑服務的工作流程,採用統一的實務標準及工作制度,以及實施隨機抽樣檢查和中醫醫療資訊系統以保證中藥的質素及安全。藥房提供中草藥及顆粒劑,由中藥藥劑師管理,以監察中藥產品與運作程序的質素及風險管理。
自二零零三年十二月起,醫管局於瑪嘉烈醫院設立了一間毒理學化驗室,並設立了一個中醫藥事故通報機制; 同時亦於中醫藥資訊系統內為有毒性的中草藥設立風險管理機制。醫管局亦與本地大學開展一些文獻回顧和“中西藥相互作用研究”。
更新日期: 22.3.2011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