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過往活動花絮 > 中大招募2萬市民參與研究 基因測試及早驗出鼻咽癌

中大招募2萬市民參與研究 基因測試及早驗出鼻咽癌

12-07-2013

 中大招募2萬市民參與研究 基因測試及早驗出鼻咽癌 

(2013年07月12日)

  • 陳君賜指,血液基因測試的準確度高達九成五。


am730訊】鼻咽癌是本港的常見癌症之一,由於早期鼻咽癌病徵並不明顯,故七成患者在確診時已屬晚期,需要加強治療,副作用亦隨之增加。為及早發現早期鼻咽癌,中文大學多年前已為1,300名市民進行先導計劃,利用鼻咽癌基因血液測試,成功發現3人為早期患者;研究團隊期望展開全港大型篩查研究,招募2萬名市民參與,冀有效偵測早期患者,盡早接受治療,增加治愈率。
 

 

鼻咽癌在華南地區最為普遍,這可能與廣東人常食含有致癌物亞硝胺的鹹魚有關,亦有遺傳因素,患者多是40至60歲人士,而流鼻水、耳鳴及頸部有硬塊等均是鼻咽癌的後期病徵,故早期容易被忽略。
中大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指出,由於99%鼻咽癌腫瘤組織均會帶有EB病毒,故透過血液基因測試,可檢測出鼻咽癌。中大於08年起,抽取逾1,300名無鼻咽癌病徵、年齡介乎40至60歲的沙田區市民的血液進行腫瘤基因測試,69人的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進一步檢查後,證實3人為鼻咽癌患者,他們全屬早期患者,治療後已完全康復,至今沒有復發跡象。
 

不煙不酒靠檢查確診
現年55歲的吳先生,從來不煙不酒,他在08年參與先導研究,經血液檢測後,發現其EB病毒基因水平持續高企,在兩周期間,基因單位由198個上升至415個,之後再經磁力共振檢查後,證實鼻腔有腫瘤,經過化療及電療後,於09年完成治療。他稱,自己雖屬早期,但化療、電療期間,已感辛苦,故很難想像晚期始確診及治療,副作用可能更大。
陳君賜稱,測試能篩查出無病徵的早期患者,讓患者得到早期治療,估計可減省醫療開支,並減輕治療的副作用。為進一步確認血液腫瘤基因測試對偵測早期鼻咽癌的成效,研究團隊將於下周日起,展開大規模「鼻咽癌基因血液測試研究計劃」,於3年內在全港招募2萬名、40至60歲無病徵的華裔男性接受測試。有興趣及符合參與研究資格的市民或團體,可瀏覽www.cpy.cuhk.edu.hk/npc/了解計劃詳情。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