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淋巴癌

認識淋巴癌
分享: 鄺沃林醫生

淋巴癌乃原發於淋巴結或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常發於年長人士,大部分患者年齡在五十歲以上。隨著本港人口老化,淋巴癌的新增個案按年遞增,屬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

主要分類與臨床徵狀

淋巴癌原發於淋巴系統,而淋巴系統正是人體的重要防禦機制,主要功能是幫助身體抵抗病菌和其他異常細胞,讓我們免於外來微生物的侵害。淋巴細胞主要分為B細胞、T細胞和NK細胞,淋巴瘤的分類視乎發生病變的是哪一種細胞而定,最常見的是B細胞淋巴瘤,約佔70%至80%;其次是T細胞淋巴瘤,約佔10%至15%;NK細胞淋巴瘤則佔5%至10%。

約70%淋巴瘤原發於淋巴結內(結內淋巴瘤),餘下約30%則原發於淋巴結外的淋巴組織(結外淋巴瘤)。結內淋巴瘤多發生於頸部、腋下和股溝,而結外淋巴瘤則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包括皮膚、胃、鼻腔、肺部等。臨床表現方面,頸部、腋下和股溝等位置出現無痛硬塊通常是結內淋巴瘤患者求醫的原因;至於結外淋巴瘤的徵狀則因視乎發生病變的部位,例如病變發生在胃部或會引起胃痛,發生在鼻腔或會引起鼻塞,發生在腸臟或會導致出血。倘忽略初期徵狀,病情逐漸發展成晚期,患者可能會出現消瘦、食慾不振、疲倦、發燒、貧血和盜汗等徵狀。

診斷與分期

準確的診斷和分期對淋巴癌的治療方案和評估預後至為關鍵。要作出準確的診斷,最可靠的手段是組織活檢。結內淋巴瘤的組織活檢較易進行,只須對腫脹的淋巴結抽取部分組織或切除整團硬塊,然後進行病理學化驗。結外淋巴瘤的診斷則可能需要利用電腦掃描導引、內窺鏡,甚至手術採集腫瘤組織進行活檢。事實上,無論B細胞、T細胞或NK細胞淋巴瘤都可以再仔細分類,因此淋巴瘤的種種可多達數十種。除病理學檢驗外,分子醫學的診斷對指引用藥方向和實踐精準治療同樣重要。

淋巴癌的分期方法有別於其他癌症,並非以腫瘤的大小來判斷,而是以腫瘤的位置來區分。倘橫隔膜以上或以下只有一處位置發現腫瘤,稱為第一期;橫隔膜以上或以下,有兩處位置發現腫瘤,稱為第二期;橫隔膜上及下都有腫瘤侵犯,即屬第三期;而當腫瘤已經影響其他器官,例如侵犯肝臟、肺部、骨髓和骨骼等,則屬第四期。準確的分期有賴正電子掃描(PET scan),醫生也可能為患者進行骨髓檢查,以觀察淋巴瘤有否侵犯骨髓,從而作出分期。

淋巴癌的治療

淋巴癌的治療方法視乎腫瘤的病理分類、分子醫學的診斷、癌細胞的生長速度、以及患者的年齡和體能狀態。一般來說包括以下幾種治療方法:

化療:化療可說是淋巴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大部分淋巴癌都會用上。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腫瘤生長速度緩慢,稱為「惰性淋巴瘤」,患者即使沒有接受任何治療,腫瘤在短期內也不會威脅患者的性命。在此情況下,若患者較為年長,則未必會使用化療。
靶向治療:利用分子醫學找出腫瘤的靶點,包括細胞表面表達的抗原、腫瘤的基因轉變,以及活化不同通路等,然後使用針對這些靶點的藥物,作用更為精準,有時候會配合化療藥物一起使用。近年,靶向治療在淋巴癌的治療上,角色愈趨重要。
手術與放射治療:在淋巴癌的治療上,手術與放射治療僅屬輔助性質,這是由於手術難以將腫瘤完全清除;放射治療通常只用於藥物難以到達的位置,例如腦部。

對於難治性或復發性的淋巴癌,目前仍然會採用化療和靶向治療作為「救援治療」(salvage therapy),其他選擇還包括自體和異體幹細胞移植,以及最新的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T cell therapy)細胞治療。

免疫療法用於難治性和復發性霍金氏淋巴瘤成效佳

腫瘤細胞許多時能逃過免疫細胞的攻擊,免疫療法就是利用藥物活化免疫系統的功能,從而恢復攻擊腫瘤的能力。在淋巴瘤的治療上,免疫療法是一種頗為成熟的技術,尤見於難治性和復發性霍金氏淋巴瘤,研究數據顯示,~70%以上的難治性和復發性霍金氏淋巴瘤患者,使用免疫療法能成功達到一定的治療效果,其後患者可再考慮幹細胞移植的選項。

個案分享

一名21歲的葡萄牙籍男子在2013年確診典型霍金氏淋巴瘤,並且對標準化療ABVD(Adriamycin, bleomycin, vinblastine, dacarbazine) 和DHA(dexamethasone, cytarabine, cisplatin)反應欠佳,後來使用抗CD30抗體藥物合併化療後,病情達至緩解,並進行了自體幹細胞移植,惟於半年後復發,化療和抗體藥物治療無效,遂使用免疫療法藥物,最終病情達至完全緩解。隨後兩年,患者持續使用低劑量免疫療法藥物作維持治療,無復發跡象。2018年3月,即停止維持治療的八個月後,他的病情再次出現復發,於是再次接受低劑量免疫療法藥物治療。在首次治療後,患者的臨床症狀減輕,左鎖骨下的腫塊迅速縮小。在第四次治療後,正電子掃描顯示其 軟骨下和腹腔的腫瘤已完全緩解,另左肩和其他腫瘤明顯萎縮。在第十五次治療後,正電子掃描顯示出完全代謝反應,所有病變都消退了,實現了放射學上和分子醫學上的完全緩解。患者隨後再進行兩年的免疫療法。

 

以上資訊由鄺沃林醫生提供

本資訊由MSD提供以作公眾教育用途。

HK-KEY-00331 May/2021

分享文章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