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成立於2007年,是一個政府註冊的非牟利福利慈善組織。
由一群藥劑師成立,運用專業知識為院舍長者提供藥療服務,並改善長者用藥問題。

成立背景

成立於2007年,是一個政府註冊的非牟利福利慈善組織。 由一群藥劑師成立,運用專業知識為院舍長者提供藥療服務,並改善長者用藥問題。我們的主要服務包括到訪藥劑師服務、電腦化藥物記錄、自動化藥物包裝服務及電子派藥系統、藥物知識及藥物管理培訓。

 

人口老化是世界趨勢,長者亦多罹患種種慢性疾病。為了治療這些慢性疾病,需要相對使用較多的藥物。由於長者生理上變化,引致機能衰退,加上認知能力下降,以致無法閱讀藥品標籤、無法分辨藥物的顏色與形狀等情況屢見不鮮,因而導致長者成為用藥的高危一族。長者的醫藥花費,遠超過其他年齡的人口比例,在衛生資源短缺或不足的情況下,長者的用藥問題,更值得關注。

 

提高長者對正確和安全使用藥物的意識

透過舉辦一系列外展教育活動,包括藥物講座,藥物常識巡迴展覽及藥物常識展覽日,促進長者對服用之藥物的認識和了解,以便預防及避免一些常見藥物副作用帶來的不良效果。

 

為護理安老院提供專業藥學服務

建立及實施安全和優良的藥物管理系統; 加強藥學專業人士與公共健康及社會福利界的聯系; 與政府和其他相關機構合作;減少因發生藥物事故引致入院的頻率,間接地降低社會的醫療成本。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 蔣秀珠女士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網站:http://www.pcfhk.org/hk/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