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基因分析避免遺漏 邁向肺癌個人化治療

癌症基因分析避免遺漏 邁向肺癌個人化治療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已有不同的標靶藥物針對不同的癌症基因突變類型,因此肺癌基因檢測亦漸趨多元化。醫生一般會為病人先做癌症基因分析,確定腫瘤類別,以便更迅速及精準用藥。

癌症治療進入基因定向型年代

肺癌是癌症頭號殺手,由於病徵不明顯,故大部分人確診時病情屬晚期,在得悉壞消息時往往感到無奈及不知所措。隨著科技的進步,在這基因定向型年代,現在已有不同的標靶藥物針對不同的癌症基因突變類型,因此肺癌基因檢測亦漸趨多元化。目前主流的定點基因分析主要針對常見的晚期肺癌基因突變如EGFRALK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少康稱,「次世代基因分析」涵蓋大範圍的基因分析,透過大量同步進行的基因排序檢測出基因突變種類。這分析敏感度高,可以避免做單一檢測時有可能會遇上的「假陰性」或遺漏情況,有助醫生更準確地為病人擬訂治療方案,特別適合肺癌晚期或癌細胞已擴散的病人,免卻病人面對不必要的轉藥而承受副作用甚或錯失治療的黃金期,影響病情。此外,能夠掌握多一些額外基因突變資料,可以對治療效果多一點預期,讓醫生與患者能充分考慮自己的狀況作合適的治療決定。

突破罕見肺癌治療盲點

83歲的黃伯(化名)兩年前曾患早期肺癌,進行肺葉切除後作定期覆診而無須輔助化療。其後發現肺部有新的陰影且不斷變大,抽針後報告顯示EGFRALK突變呈陰性。及後有併發症及氣胸現象,且癌細胞大幅度擴散至淋巴、肺部及骨,主瘤直徑長六厘米。 黃伯後來向陳醫生求診,醫生建議黃伯於另一醫療機構進行一項4-5個定點基因檢測,並同步做最新的「次世代基因分析」。定點基因檢測報告顯示ALK基因突變呈陽性,醫生便為他處方第二代ALK抑制劑,但未見成效。兩星期後「次世代基因分析」報告驗出他的肺瘤ALK基因突變呈陰性,並意外地發現有罕見的MET基因突變,醫生於是立即為他進行放射治療,及改用對ALKMET皆有成效的第一代ALK抑制劑,服藥六星期後腫瘤明顯縮小,症狀如積水情況開始受控。

寄語.希望

陳少康醫生指出,除了精準的檢測方法、有效的藥物外,個人化的診治過程也是很重要的支援。因此醫生每每會在病人開始治療前,了解其個性、背景和心願目標。如病人想出席兒子的婚禮,親自呷一口「新抱茶」,醫生便作出配合,把化療安排在喜宴後進行,目的是讓他更輕鬆和有信心迎接治療的挑戰。陳醫生形容,抗癌路不易走,在抗病過程中,醫生是病人的教練,既需時刻鼓勵同時也要鞭策病人積極進行治療,一同尋找治癒的方向和希望。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 醫學資訊由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少康醫生提供

PM-HK-0663-03-2019 valid until 7 Jan 2021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