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瞭解癌症基因分析 癌症治療第一步

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治療癌症的方法和藥物選擇增加。醫生為患者擬訂治療方案時,除考慮腫瘤的原發位置、癌細胞的種類、病情期數、患者的整體身體狀況、對生活質素和治療的期望外,還可利用科技找出個別腫瘤獨一無二的生物特性,例如有否出現基因變異,從而對症下藥,達至最個人化和最精準的治療。

經過多年的研究,醫學界發現某些癌症是由基因變異引起的,倘使用針對性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會比傳統化療理想。

傳統的基因分析
基因檢測的方法大致上有幾種,最傳統和簡單的技術是「單一基因變異檢測」,即鎖定某個基因中一種已知和特定的變異來進行檢測,其好處是可快捷地得出結果和敏感度高,惟此法未能檢測出該基因的另一種變異和其他基因的變異。

至於「熱點基因變異檢測」則可同時檢測某種癌症較常見的幾種基因變異,提供各種不同的檢查組合,例如非小細胞肺腺癌當中的EGFRALKROS1。然而,此法也有機會遺漏了較罕見或與該癌症無關的基因變異。

嶄新基因分析技術
目前的最新技術「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正正填補了上述兩種檢測方法的不足。「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可一次過檢測超過三百個基因變異,同時提供整體性資料,例如腫瘤基因突變負荷。這些資訊乃醫生決定治療方案的重要參考指標,報告同時詳細列出是否有針對性的標靶藥物可用。對於一些罕見、難以確診或判斷原發位置,以及在治療方向上一籌莫展的癌症,特別適合進行這種檢測。

基因檢測對某些癌症而言是必要的,故這項技術愈來愈普及。然而,若患者自行進行基因檢測,則是不可取的做法。原因之一,是檢測項目未必切合患者的需要;其次,患者未必能自行解讀所提供的結果和數據 。建議患者在進行基因檢測之前,宜先與醫生商量,由醫生決定合適的檢測項目。

臨床個案分享:
一名年約四十多歲的女肺癌病人,最初在別處求醫,其主診醫生為她進行「熱點基因變異檢測」,組合包括EGFRALKROS1,並未發現相關的基因變異,故她只能接受化療,惟效果未如理想,腫瘤愈來愈大,病情愈來愈差。其後,她來我處求診。由於她是非吸煙亞洲女性,其腫瘤細胞屬肺腺癌,這類肺癌大部分是由基因變異引起的,我遂建議她再抽取腫瘤樣本進行「全面基因體分析」,終發現真兇原來是罕見的RET基因變異(只佔肺腺癌中的12%)。在使用針對性標靶藥約半個月後,腫瘤體積大幅縮小,情況受控。這個案正反映了「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的好處。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醫療資料由內科腫瘤專科醫生黃曉恩醫生提供)

PM-HK-0323-04-2018 valid until 1 March 2020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