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 突破無藥可治的困局

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 突破無藥可治的困局

近年,基因檢測技術愈來愈細緻和精密,使癌症的治療由以往的一體化(one size fits all)趨向個人化(individualized)。以晚期肺癌為例,傳統的治療方法離不開化療,患者對治療的反應不一。自從醫學界掌握了部分肺癌乃由特定的基因變異引起,例如EGFRALKROS-1等,醫生處方針對性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均得以提升。

因此,就某些癌症而言,如肺癌和乳癌,基因檢測的結果會直接影響治療方案,故醫生一般會在確診的同時建議患者進行基因檢測,把握時間,及早開始用「對」的藥。 目前最新的基因檢測技術「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有別於傳統的「熱點基因變異檢測」,不僅能找出某種癌症較常見及已知的幾種基因變異,例如非小細胞肺癌的EGFRALKROS-1,而且能同時進行超過三百個基因排序,檢測出導致癌症發生的基因變異(包括基因插入與缺失、複製、擴增和重組),有助醫生為患者配對針對性的標靶藥。「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的另一特色,是報告中會提供整體性資料,例如腫瘤突變負荷(Tumor Mutational Burden, TMB),有助醫生評估患者對免疫療法的反應。一般來說,腫瘤的TMB愈高,患者對免疫療法的反應愈理想。

啟動智能診斷
現時講求「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與「個人化治療」(Individualized Treatments)的年代,說穿了就是兩個大方向:

癌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即使同屬肺腺癌,每位患者腫瘤的生物特性都有所不同。若採用傳統的一體化治療,可能只對部分患者有效,另一部分患者卻得不到最佳的治療。「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就是深入腫瘤的底層找出致癌根源,從而幫助醫生對症下藥。

2 對於一些較為棘手、缺乏治療方向的個案,「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不但能避免患者浪費時間試用一些效果未必理想的藥物,另一方面有助醫生更科學化和更精準地處方針對性的藥物。換句話說,癌症的治療不再單單根據腫瘤的原發位置,而是針對腫瘤的基因構造和生物特性。

臨床個案分享
現年62歲的男性肺腺癌患者,對化療的反應欠佳,病情轉差。我建議他接受「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結果發現他肺部的腫瘤竟出現常見於乳癌的HER2基因擴增。我為他處方針對HER2型乳癌的標靶藥物,效果理想,除癌指數穩定回落之外,其體狀況亦得到明顯改善,掃描顯示腫瘤成功受控。患者用藥至今超過一年,病情仍然穩定,身體狀況和生活質素理想,能出國旅遊,享受人生。過往,我們不會為肺癌患者處方乳癌的藥物,「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讓醫生更有把握地採用常規治療以外、具針對性而有效的治療方法,為患者開闊了治療的可能性。

蔡醫生給患者的話
儘管基因檢測並非百分百幫助到患者,但若找到有標靶藥可用的基因變異,治療將會事半功倍。我預期基因檢測將會愈來愈普及,價錢亦會有所下調。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鼓勵患者對新的檢測技術和新的藥物抱持開放的態度,給自己多一個機會,常懷希望。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醫學資訊由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清淟醫生提供

PM-HK-0467-09-2018 valid until 30 June 2020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