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散性乳癌治療選擇

治療荷爾蒙受體陽性(HR+)擴散性乳癌

1.對付抗散性乳癌,醫生通常會提供有乜嘢治療方法呢

藥物方面,主要分為化療,荷爾蒙治療和標靶治療。當然,醫生評估病人情況後,也有機會提供手術及放射治療(即是電療)等方案。1

2.擴散咗仲有無得做手術?

如果乳癌已經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不能單靠手術清除所有癌細胞1,但在特定情況下,病人 經過醫生的評估,也有機會以手術提升控制病情的效果。
此外,醫生會建議部份患者接受手術或電療(或兩者一同使用),以預防骨折、肝臟癌細胞堵塞等其他徵狀。1

3.擴散性乳癌有一線標靶藥可以用?

2016年香港衛生署批核標靶藥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用作荷爾蒙受體呈陽性 (HR+)及HER 2呈陰性的擴散性乳癌一線治療。3
哌栢西利同年已經獲得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路NCCN 的推薦,成為用作荷爾蒙受體呈陽性(HR+)、HER 2呈陰性的擴散性乳癌一線治療的標準療法。

4.做化療、電療或荷爾蒙藥,便不用接受標靶療程?

醫生會根據個別個案情況,建議最適切的治療, 而化療、電療或荷爾蒙藥與標靶藥混合使用也是十分常見。一般而言,治療擴散性乳癌,如荷爾蒙受體陽性(HR+)及HER 2-呈陰性的擴散性乳癌,若使用標靶藥哌栢西利加上常用的荷爾蒙藥作一線治療,病情受控時間中位數比只用荷爾蒙藥長13個月。

5.公立醫院有冇標靶藥可以用?

部分標靶藥被列為藥物名冊中的自費項目,病人可以自費使用;
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HR+)擴散性乳癌的一線標靶藥哌栢西利,在2018也被列入醫管局的名冊中,亦有慈善團體提供藥物資助。

6.標靶藥「勁D」,應該留待其他治療無效時用?

用於治療擴散性乳癌的一線標靶藥,如治療荷爾蒙受體陽性(HR+)及HER 2陰性擴散性乳癌的標靶藥哌栢西利,可於確診後立即使用,作第一線治療。第一線治療指病人診斷為擴散性乳癌後,即時使用的藥物。
病人確診後立即使用一線標靶藥,可以發揮最佳的治療效果,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而且,標靶藥的副作用較化療少,加上病人的身體狀況較後期或接受化療後更佳,在確診後隨即開始使用,一般而言,病情控制或更好。

7.荷爾蒙藥跟標靶藥不可以一同使用?

對荷爾蒙受體陽性呈陽性(HR+)的擴散性乳癌病人,標靶藥哌栢西利和荷爾蒙藥需要一同使用,以提升療效。
研究發現,使用標靶藥哌栢西利配合荷爾蒙藥組別的無惡化存活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中位數為27.6個月,較只使用荷爾蒙藥組別,病情受控時間多10個月。

8.如何減低復發風險?

醫生會根據每個患者的臨床狀況,建議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化療、電療或標靶治療,以降低復發風險。
另外,維持健康體重、保持運動,均有助降低復發風險。

9.擴散性乳癌治療有乜揀?

化療

化療藥物透過血液循環,經過身體各部位,並以干預乳癌細胞生長及分裂的方式,將其破壞。然而,由於化療藥物未能分辨出癌細胞及正常的細胞,所以部分正常細胞也會被破壞,令患者出現不適和副作用,但這些不適是暫時性的,會隨著治療終止及健康細胞再次生長而減少及停止2

荷爾蒙治療

乳癌細胞的任何一種荷爾蒙受體呈陽性,便適合接受荷爾蒙治療2,藥物分為兩類, 為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及抗雌激素藥物

1) 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 AI) 

  • 收經後的女性腎上腺會製造雄激素,體內的芬香環轉化酶會將之變為雌激素2
  • 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能阻礙轉雄激素化為雌激素,令雌激素水平降低,從而令癌細胞停止生長。

2) 抗雌激素藥物

  • 抗雌激素藥物針對性地干擾乳癌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減低雌激素對癌細胞的刺激,從而延緩乳癌腫瘤的生長。

標靶治療

HR+及HER 2-

  • 癌細胞在細胞核的CDK4/6增加活動,令癌細胞快速生長和分。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Palbociclib) 針對CDK4/6,猶如煞車系統將失控癌細胞煞停。2
  • 哌栢西利配合傳統荷爾蒙藥(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可以發揮「雙劍合璧」的作用,擊退癌細胞。
  • 哌栢西利配合荷爾蒙藥,無惡化存活期較只用荷爾蒙藥延長13.1個月,也是說,患者病情受控的時間長13.1個月。
  • 在第二線治療方面,哌栢西利配合法洛德用藥, 無惡化存活期也較只使用法洛德長一倍。
  • 至於絕經前的婦女使用哌栢西利時,她們需耍與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致效劑一併使用。

HER 2+

  • HER2呈陽性,即癌細胞內複製了過多的HER2基因,以致癌細胞表面有過多的HER2受體,活化細胞內的生長訊息傳遞,令癌細胞以不正常的速度增生及分裂。因此HER2乳癌屬於侵略性極高的癌症,藥物分為單克隆抗體藥物:抑制HER2蛋白過度表現,如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3和抑制酪胺酸激酶藥物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例如拉帕替尼(Lapatinib)2。

1.Surgery for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Breastcancer.org, http://www.breastcancer.org/symptoms/types/recur_metast/treat_metast/options/surgery/metastatic
2.乳癌治療新方向, Cancer Fund, https://www.cancer-fund.org/wp-content/uploads/2018/03/Breast-Cancer-Oct17CC2.pdf
3.Ibrance Capsule 100mg. Drug Off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 http://www.drugoffice.gov.hk/eps/drug/productDetail/tc/healthcare_providers/86627
4.香港乳癌基金會——關於乳癌,治癌,荷爾蒙治療., https://www.hkbcf.org/zh/breast_cancer/main/93/
5.FDA. Palbociclib Prescription Information (2017). https://www.accessdata.fda.gov/drugsatfda_docs/label/2017/207103s004lbl.pdf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