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乳癌標靶藥燃點存活希望

 

藥費封頂計劃助患者安心用藥


乳癌屬女性的 「頭號癌症」,原來早期確診及正接受治療的患者也有10-20%復發或轉變為擴散性乳癌。隨著醫療科技發達,針對HR+/HER2- 擴散性乳癌的突破性乳癌標靶治療,能延長患者無惡化存活期超過兩年。有藥物可用,當然可喜,但是長期服藥的費用會構成患者的沈重經濟負擔,幸好現時有社福機構提供藥費封頂計劃,無論公營醫院或私人市場求診的患者都可以申請,讓患者安心治療。


 

乳癌分有不同的生物特性,當中HR+/HER2-患者的病情進展比較緩慢,曾有患者長達8年後才復發並惡化成擴散性乳癌。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兆康醫生(以下簡稱「李醫生」)指︰「早期確診 的乳癌患者約佔66%,由於醫治及時,治癒機會很高,不過許多患者治癒數年後卻掉以輕心,輕視了復發的風險,結果有10-20%早期乳癌患者復發並惡化成擴散性乳癌。」

李醫生續說︰「雖然治療擴散性乳癌難度要比早期乳癌為高,慶幸近年新藥物的發展續命為患者帶來曙光,針對HR+/HER2-的一線標靶藥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便是其中一例了。」

 

突破性標靶藥治療獲得批准進入香港

首種針對HR+/HER2-擴散性乳癌的一線標靶藥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研發成功,並獲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以「突破性治療」(breakthrough therapy)批核,更於2017年順利引入香港。

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透過煞停癌細胞的生命週期,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望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是乳癌患者的喜訊。

臨床研究顯示,HR+/HER2-患者使用了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輔以傳統荷爾蒙治療,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可達27.6個月,相對於只接受傳統荷爾蒙治療延長超過1年。

 

患者能如常生活兼維持生活質素

李醫生認為如果患者身體狀況許可,器官功能未有受癌細胞影響,標靶藥輔以荷爾蒙治療的組合式治療亦是一個不錯的治療考慮。他續說︰「考慮到療效顯著及副作用較少,我會建議患者盡早用最適合的治療以控制病情,若能在確診後(即第一線)用療效較好的藥物,既能令癌細胞受控,又可維持原有生活質素。」

李醫生更表示:「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輔以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輕微,即使白血球數目下降,到了每個治療週期之間而無需用藥的一週大多會回升,所以患者用藥後仍能正常上班及生活。」

 

藥費封頂 受惠患者倍安心

長期用藥或容易為患者構成經濟負擔,猶幸社福機構推出CDK4/6抑制劑哌栢西利的藥費封頂計劃,不論公營或私營醫療體系的患者均可申請資助用藥。合資格的患者只需承擔首十多個療程的費用,則可於社福機構免費領取藥物直至處方改變為止,讓患者可以安心用藥。

 

有需要的患者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醫管局的患者
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
2831 3289 / www.charityservices.sjs.org.hk

私家醫院及診所的患者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2979 0380 / www.pcfhk.org/hk/pharmacy

李兆康醫生指不同的社福機構提供藥費封頂計劃,協助公立醫院及私家患者安心用藥。

(資料由臨床腫瘤科醫生李兆康提供)

分享文章